Conge 精进

月读 2023二月

2023-03-01
本文 3542 字,阅读全文约需 11 分钟

2023年2月,读完8本书,其中有关正念冥想,灵性修炼的占多数,并且开始读佛经了。学佛的人都有大智慧,可佛经的语言常常让初度者感觉晦涩难懂,要是能解决这个问题,该多好。于是,好多高僧大能,著书立说,用佛教智慧,解决现代人日常的困惑。一行禅师的书让人受贿颇多。

2月19日,我个人有了第一次的开悟经历,一扫颓唐,体会到了许多灵性书中提到的无条件的爱,无条件的幸福。整个人焕然一新。

终于读完了网络小说《诡秘之主》,这本书我总共花了160多个小时阅读,可以说一本书相当于十本书的阅读量吧。近期应该不会读网络小说了,发现网络小说能带给我的快乐,远低于真正的文学作品。真正的文学作品,有的却是阅读起来有门槛,但比起网络小说,可有嚼头多了。《诡秘之主》挺好的,据说是近期完本的网络小说中的翘楚,我也的确并不后悔自己在上面花费的时间。

历史书《翦商》,让人感觉周公真是有大觉悟的人,孔子继承周文,同样功德无量。

我最近开始诵念心经,看看会发生什么。


金刚经 心经 坛经

img

陈秋平 尚荣 / 2007 / 中华书局

2023-02-28 读过 佛教, 佛经, 宗教 豆瓣评分 9.2

我给它【5星】:我只读了金刚经和心经。金刚经五千多字,乃是般若波罗密经的总纲;而心经二百六十多字,乃是般若波罗蜜多经的核心和咒。心经大概是被人诵念最多的经文了吧。我以后也会常常诵念。然而,佛经教人如何脱苦,度己度人,若已经脱苦,便不必非要执着于经文诵年了。就如同乘船过河之后,便不用再想船的事儿,而要想行路的事儿了。金刚经心经,若缩为一字,则是空,二字,则是“见空”,四字则是“诸法皆空”。修行之人,先要行般若波罗密,“悟空”。之后,可以放下般若波罗密,去做“行者”。佛有大智慧开悟了焐,可灭度众生。众生,且灭度自身,然后可以。

内在工程(全新修订本)

img

[印] 萨古鲁 / 2020 / 中国青年出版社

2023-02-24 读过 修行, 灵性, 灵修, 思维 豆瓣评分 9

我给它【5星】:读这本书的时候,我正处于开悟状态,身心都在升级,意识到自己内心有快乐所需的所有,理解了什么是正念,觉知,活在当下,脱苦。在这个状态下,我没有问题,感觉自己关于冥想,灵性的了解已经足够了。正在此时,微信读书提醒我本书上架,于是我就打开它读了。读的过程中,我不断的问自己,自己还需要读它吗?我告诉自己,读下去看看会发生什么吧。结果,读到能量一节,我感觉自己的认知再次被刷新。之前冥想是出现的神秘体验,在这本书里被清清楚楚的解释了。我再一次感到生活充满奇迹!这是一本从觉悟到了悟之书,是在我想要固步自封时指出前路的点醒之书。感谢作者,感谢生活。

诡秘之主

img

爱潜水的乌贼 /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2023-02-23 读过 悬疑, 小说 豆瓣评分 8.7

我给它【3星】:《诡秘之主》在网络小说中算是不错的。作为娱乐,不算浪费时间。整本书,我就划了两条线,一是“让人无法脱离、难以抗拒的欢愉是痛苦的一种,这是你必须遵循的格言”,二是“万物皆有神性,依赖神性变强者,永远都逃不过神性的束缚”。前者让我想到斯多葛主义提倡的节制,也提醒我们欢愉与痛苦乃事一体两面,没有痛苦做对比也就没有欢愉可言,而欢愉之极也是痛苦。后者提醒我们,人有兽性的部分,人性的部分与神性的部分,哪一个都不可缺少。三体说,失去人性失去很多,失去兽性失去一切。所以,即便进入神性,也不可忘记来处,成为绝对冷静冷血冷酷的存在。

No Mud, No Lotus

img

Thich Nhat Hanh / 2014 / Parallax Press

2023-02-18 读过 Zen, psychology, Buddhism, Nonfiction, Spirituality, Self-Help, Philosophy, Religion 豆瓣评分 0

我给它【5星】:一行禅师在本书里谈如何化解痛苦,成就幸福,如同莲花,化丑为美,转臭为香。痛苦与喜乐是一体之两面。转化痛苦要先接受痛苦,了解痛苦的根源,明白众生皆苦,从内心中化出慈悲,才能转悲苦为喜乐。先要用冥想,在一呼一吸之间,回到自己的身体。培养正念、专注和洞察,用正念去面对自己的痛苦,与其和平相处,对其温柔以待。痛苦是难免的,遇到痛苦的事情,要学会找到起根源。但学会放下,不要用对过去的遗憾和对未来的担忧在已有的痛苦上“补刀”。变得幸福要首先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幸福。幸福不来自比较,也不在过去或未来,只在当下。要学在当下,与自己的身体,情绪,知觉,思维和意识连结。学会滋养内心的幸福种子,用接受,理解,同情去对待自己和他人的痛苦。用爱的语言和”深度聆听”去化解他人的苦。在此基础上,人才能消减这个世界的苦。

How To Fight

img

Thich Nhat Hanh / 2017 / Parallax Press

2023-02-04 读过 英文原版, 自我管理, 思维, 成长, 正念 豆瓣评分 8.9

我给它【5星】:《How to Fight》是一行禅师关于如何应对冲突的书。禅师说,众生皆苦,苦生怒。每个人内心都有苦种,他人做出对自己不利的行为,就是为苦种浇水。苦种生发长大,自己控制不住,便会发怒,用惩罚对抗对方,于是产生fight。fight,可以是争吵,打斗,斗殴,甚至战斗,战争。消除fight,就要认识到自己的怒气的根源来自于自己,他人的行为只是外力。个人可以通过修炼正念,同情,理解,爱的话语和深度倾听来与自己与他人重建交流,达成和解。书中既有帮助我们理解争斗的智慧之语,又有实用的冥想练习。按照禅师说的,感受自己内心的煎熬是如何被他人不善的言行激怒的,尝试解决自己的内心冲突,与自己和解,进而用同情,倾听,去了解他人的煎熬,包容他们。每个人做到不争,才能消弭战争,永享和平。

当下的力量(白金版)

img

[德]埃克哈特•托利 / 2016 / 中信出版社

2023-02-16 读过 灵性, 冥想, 心灵成长, 成长, 个人管理 豆瓣评分 8.4

我给它【5星】:一本我一直以为自己读过,却没有读过的书。今天读完了,觉得内容很熟悉,但之前确实没读过。书是以问答形式展开的,取材也应该是来自于作者的演讲的问答环节,语言风格非常口语化,应该易被人接受。作者为人们解答了许多的问题,围绕如何脱离痛苦。痛苦来自于思维,思维形成“痛苦身体”将人与本体和实相分开。脱苦的话,就要进入当下,保持临在感的状态,向内找到自己的本体,连结本体的未显化状态。进入未显化状态有这样几个门:进入当下,发现内在身体,停止思维,臣服,找到无声之寂静,和无物之空间。把痛苦作为提醒,提醒自己进入当下。进入当下,获得和体会当下的力量,便会开悟。所谓开悟,我理解,就是有意识的活在当下,放下由过去经验和思维构成的小我。开悟,不用向外求,不用追寻心灵导师、参加训训练营什么的。用意识唤,关照,体验当下。

翦商

img

李硕 / 2022 /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23-02-14 读过 中国古代史, 中国史, 中国, 历史 豆瓣评分 8.9

我给它【4星】:对中国上古史文本史料和考古发掘的一次梳理新见解,在此基础上提出无数新见解。 商朝灭夏,也许是因为统治需要,也许就是崇尚暴力威慑,信奉神明的他们使用人牲献祭,用人殉葬,给建筑物奠基。周人也曾为商朝猎俘献虏,供献祭使用。 然而商王献祭,不仅用俘虏,还开始用自己属地领袖甚至本国贵族,于是是朝野内外,离心离德。周从文王开始酝酿翦商大计,到牧野之战,周武王与商贵族里应外合以少胜多。纣王在露台自焚,将自己献祭给了诸神,完成了一个大概是最高规格的献祭,献祭了君主自己。 周取得政权后,从周公开始,有意识的消除商朝人祭宗教的证据,改变王朝的的集体记忆,建立周礼。到春秋时,周文疲敝。孔子编六经,恢复周文。老子作道德经,先秦诸子,百家争鸣,开始文化觉醒。中华文化的认知中人祭不见踪影,正是周朝诸公的努力。

Breath

img

James Nestor / 2020 / Riverhead Books

2023-02-01 读过 非虚构, 科普, 健康, 个人管理 豆瓣评分 7

我给它【4星】:1. 呼吸要用鼻子,口腔虽然也可以呼吸,却只应做辅助。睡觉时用胶带封嘴,可以有效的减少打鼾。 2. 呼吸要轻柔,缓慢,学会降低呼吸频率,对身体和精神都有好处。5.5 bpm的呼吸练习可以尝试,此法是5.5秒钟吸气,5.5秒钟呼气,一分钟呼吸5.5次。一个叫做Breathing Zone的app可用做引导。 3. 肺活量越大,人的抗病能力和寿命就越高,可以用运动和屏息练习两种方式来增加肺活量。 4. 多吃硬的食物,多多咀嚼,可以改善口腔和面部结构,使之更利于顺畅呼吸。 5. 适当的屏息练习会让人提更有效的利用氧气,变得更有活力,耐力,抗力。 书中还介绍了许多呼吸法。

2023-03-01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3/03/01/reading_summary/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