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新爸五年计划 | 297 女儿打地铺

2023-03-13
本文 1731 字,阅读全文约需 5 分钟

孩子们睡觉,一直都要大人陪。我们就陪,但只是陪着入睡。打算从小陪到大,陪到不让陪。

可最近,女儿就不让陪了。还打起了地铺。

谁陪睡

我总认为,孩子们小时要获得足够的爱。长大之后,有充足爱做生命基础的人,才能识别怎样的爱是真爱,也能有足够的爱去爱别人,爱这个世界。也就不会因为缺爱,而被别人的一点儿小恩小惠去骗去,或者满世界的去寻找病态的爱的替代。

我并不怕孩子们会一直纠缠大人,成为怀抱里长不大的巨婴。总有一天他们会因为更爱自由,而从大人那里脱离。瓜熟蒂落好于强扭。大人的任务,就是示范给他们,做个大人是什么样子的。因为不管你愿不愿意,孩子会跟你学。

说回陪睡。孩子们爱妈妈显然比爱我多一点。因为,让他们自由选择要谁陪的话,他们总是会要妈妈陪。我呢,就是天不亮就去排队,也是排不上号的。为了能让自己也能成为还算OK的选择,我就包揽每天给他俩讲睡前故事。而且妈妈也宣布“强制”规定,爸爸陪睡一天才能妈妈陪睡。虽然这搞得像是先得“吃苦”才能享受似的,但我什么可说的。

呼噜和鼾声

不过最近由我陪睡越来越是个问题了。我这个人睡觉有几个特点,入睡特别快,呼噜特别响,睡得特别香。俩好一坏。

在睡觉上的入睡速度上,儿子像我,女儿不像我。每次我给俩孩子讲完故事,说,好了,睡觉吧。然后,儿子和我先后睡着。我也不知道谁先睡,但往往是我听不见他的鼾声,他也听不到我的呼噜。女儿呢,就是另外一回事儿了。实话实说,她需要入睡的时间其实正常,但比起我和儿子,就慢了。于是,每每我陪着俩孩子睡着的时候,就常常被女儿推醒,说你快走吧,爸爸……

慢慢的,女儿开始抱怨同睡一屋的儿子的鼾声。儿子的轻微的鼾声,看我看来也其实在正常范围内,他并不不打呼噜。但女儿却觉得吵他。不过有意思的是,女儿的睡眠质量要比儿子的好。儿子经常半夜有时候会起身大哭,折腾我。可每次儿子大哭,女儿都不会被吵醒。

女儿终于决定不和儿子睡一屋了。

但,睡哪儿呢?

让女儿和儿子不在同一个屋子里入睡这个问题,我们其实没有太好的办法。

有一段时间,女儿听完睡前故事,就会跑到我们的床上去睡。等她睡着,我再给她抱回她的屋子。我倒不介意增加这么个锻炼项目,可这也总不是个长久之计。

家里的半地下室有两个屋子都可以做卧室,可是都没有收拾出来。而且,女儿也不想睡到楼下去。我们想,可能可以把楼上的卧室给他俩一人一个,可是儿子这半夜大哭的事儿还没有个解决方案之前,我还不想就这么做。

睡过道

后来,女儿和妻子找出了一个小床垫。放到了连通大人我卧室和小孩儿卧室之间的过道上。这个过道长宽都有限,但是确实能放下那个单人儿童床垫。儿童床垫也就比女儿身高长出一点点,但好在女儿睡觉不折腾,还真能睡下。得,就这么试试吧。

说实话,女儿选的位置还满尴尬的,因为两个卧室之间隔着的是厕所。女儿的床,其实就安在了厕所门旁。半夜起夜,要经过他,儿子半夜哭闹,大人要过去安慰,也得从女人头上迈过去。非常的不方便。

我们同意她的要求,让她睡在那里,其实是想让她试几次,让她意识到这样不行,然后在自己搬回屋里睡。结果呢,人家连续几天下来,睡得香的不得了,还爱上了自己睡。

这就尴尬了,不能让女儿总是睡厕所边儿吧。这要是传出去,还不得让人笑话?(嘿,我这好像就是在传出去哈?看到的,不许外穿哦!)

经过几天的思考,我们决定,还是说服她换个地方。

睡客厅

离开打鼾的弟弟,离爸妈不是太远,也不耽误大家起夜上厕所的地方的第选项,就是客厅了。

我家客厅的缺点,就是晚上比较亮。窗户上都没有窗帘,外面的光会透进来。我可以把自家门口啊院子里的灯熄掉,但是路灯啊,邻居家院子里的灯啊,我们就管不了呀。

不过女儿似乎一点儿也不在意。把地铺打在了沙发和茶几之间的空档里。茶几上铺些毯子挡住一些光,让来自外面的光线不会直接照射到脸上,然后,就这样睡了。

不得不说,她一睡着了,是睡得真踏实。我和妻子早上起床,在客厅隔壁给他们做早饭的声音,一点儿也吵不到她。

一句话,她打地铺打得,还挺满意的!

下一步

接下来,我们大人应该得把楼下的卧室收拾出来,或者是大人,或者是女儿,就可以搬到下面去了。

我在想,会不会大人搬到楼下去睡,儿子就不会半夜大哭醒,闹着来找大人了呢?

2023-03-13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3/03/13/NewDaddy-sleeping-on-the-floor/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