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新爸五年计划 | 310 因为我是你的儿子呀

2023-06-12
本文 1926 字,阅读全文约需 6 分钟

脾气

上周五早上,儿子同学的家长来接他去学校。每到周五,都是她来我家接我的儿子,并送到学校。而放学的我去接孩子的时候,顺便把对方家的孩子一起接回来。

人家到的时候,儿子在玩儿他的地图拼图游戏(他最近对地图着迷,把加拿大的省,美国的州,中国的省市和澳大利亚的地区图,翻过来掉过去的认),于是出门就磨磨蹭蹭。

而且,儿子一做什么,就会把其他的声音屏蔽。故意还是不故意的吧,反正会有点儿恼人。因为这词,妻子跟他说几遍不要让阿姨等,他表现的跟没听见一样。即使听见,他都只随口是应承,但不会顺从大人,马上行动起来。

因为不想让对方等,所以,在轻声提醒了他好几次之后,我又得粗声大气打断他,才把气哼哼的他下楼上车。

他这遇到什么不顺心的事儿就生气的脾气,妻子觉得需要好好解决解决。

我其实倒觉得他并没什么问题——他其实也是跟大人学的。我跟他着急,其实是我自己的问题,自己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

可是不知怎么的,如果一件事,妻子觉得重要,我就不太容易放平心态,let it go。

于是,去接他回家的路上,我就数落了他一通。我其实挺想搞清楚,他为什么在遇到一点不如自己意的事儿,要么就气哼哼的对待别人,要么就假装听不见。

在他经常在遇到自己不喜欢的事情的时候发脾气这事儿上,我一直试图教他,如果别人说了他不喜欢的话,在生气之前,要先确认别人说的和他听到的,确实是一回事儿。

如果你的理解和对方的意图不一样,那不就白生气了。

如果确实没听错,你还可以通过恳求等方式交流,讨价还价,试图达成一致。

如果都不行,再生气也不迟。可如果到了那个程度,也许就不会生气了。毕竟,该做的都做了,在生气也没有用了呀。

数落着数落着,我忽然觉得挺没意思的。六岁的男孩子,其实不就是这样吗?别说他了,我自己一个四十几的成人,遇到不如意的事儿的时候,不也是容易发火吗?我在工作的时候,孩子要是喊我,我不也是嘴上应承一句“等一会儿”,然后继续干自己的事儿吗?孩子身上的好处,不见得和我有关系,那毛病几乎都是从我身上来的呀……我想让六岁的孩子懂我40多岁才弄明白且还未掌握的技能,这不是疯了么我……

语言

前两天给儿子读《巴巴爸爸》绘本,跟他提到巴巴爸爸其实是来自法国的书。他就跟我说,“那我想去法国,去见见他”。

先不说法国是不是有巴巴爸爸的主题公园吧,就算有,去法国也没那么容易呀。

我问,你会法语吗?他说,“什么是法语”。

我说,就是法国人说的语言啊。你有个朋友,朋友的妈妈都说法语。他说“对,夏天他们就会去法国”。

我问,你要学法语吗?他一脸疑惑的问“怎么学?” 那神情就好像语言这个东西和“学”不沾边儿……

我说,你现在不在你的西班牙幼儿园说西班牙语吗?他回答:“我是说呀,可是,我没有学呀。”

我说,那你不都会说好多词,还会数数吗?他一边说是,一边很自豪的给我用西班牙语从1数到20。然后说,可是我不知道怎么学。

我问,难道你不记得自己是怎么学会英文的了吗?你上幼儿园之前,是不会说英语的,然后跟幼儿园的老师和同学天天在一起,就学会了呀。

他似乎被我的话点醒了,先回忆了自己幼儿园的老师们的名字,然后突然似乎是明白了什么,话题一转说出了下面这段话:

“我知道了,我知道了。你是我的爸爸,你会说中文和英语对不对?然后你的精子也一定懂中文和英文,然后我是从你的精子变的,是你的儿子。这就是为什么,我,会说英文和中文,对不对?一定是这样的”。

我不禁莞尔,同时无言以对……甚至都忘了,我本来是想说的是:你可以向你的同学学法语的。

确实,无法反驳。因为,你确实就是我的儿子呀……

反思

其实,我今天不知道为什么情绪不好,把儿子给说哭了。

事情其实是小事情,该睡觉了,但是他非要进浴缸放水泡澡。我想了一下,答应了他,但是他也要答应我等我叫他出来的时候,他就得出来。他同意了,于是我也同意了。

他洗了有一会儿之后,我觉得差不多了,去叫他。他说,不想出来,再多一分钟。我觉得一分钟没什么,那就再给你一两分钟。时间到了,我又去叫他。他还是不要出来。表现是,我叫他,他不理我。

我一瞬间就火了,说我不能再让他洗了。如果他总是不能守诺言,那么以后我就没法答应他的请求了。

我的声音一大,他就哭了。

等他哭够了,我就跟他谈。让他知道为什么和别人达成一致之后,不能总是返回。你改变主意了,可以,但是要重新谈,假装听不见,用忽视的方式对待别人,是非常坏的方式。

可我反思了一下,我为什么发火后,非得提高音量的跟他喊吗?

真的不能严肃但是平静的跟他说这些吗?

高声震慑,的确让他感受到了威胁。可威胁能促进学习吗?

他学习到的是我想教的人际交流的道理呢,还是可以用威胁的方式对待弱小的行为呢?

当爹真难!

掉牙

儿子的一颗乳牙今天脱落了。他其实挺开心的。

以上。

2023-06-12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3/06/12/NewDaddy-my-son/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