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新爸五年计划 - 325 开学的忧虑与期待

2023-09-08
本文 2469 字,阅读全文约需 8 分钟

新学期开始了。

有忧虑,有期待

女儿的忧虑

上学期的期末的时候,女儿在户外学校不开心。她说户外学校总是有各种活动,游戏,安静的时间不够多。而且,户外学校男孩子多,女孩子少。她想有更多的朋友,更多的女孩跟她玩儿。她还想要更多坐下来写字画画的时间。她想去不是户外的学校。

要想去学校很简单,公立学校不会拒绝学区内的学生,可以随时入学。当然,之前要预约参观,注册,安排好时间。于是,我们火速的办理了这些,然而女儿还是只在学期只剩一个多月的时候,去上了几周课,就放暑假了。

暑假临近结束,开学她要升入三年级了。

开学前,她开始说不想回公立学校,跟妈妈开始说公校里她不喜欢的地方:人是多,女孩也多,但是每个人经过一学年,她们都应形成了各自的朋友圈子。刚开始的时候,有很多人来和她接触,交朋友,但是在她作为新同学加入短暂的兴奋过后,每个人都回到自己的旧有圈子。而她没能融入什么已有的圈子,而她的新朋友常会被他们的旧有“抢”回去。于是,常常没人跟她一起玩儿。这样一来,没能迅速融入的她,就觉得孤立。另外,在新学校,她发现自已也没有时间去完全投入到自己的想做的事儿中去。这不难理解,学校教学是结构化的,遵循一定的课表安排进度,并不是依照孩子的喜好进行教学。女儿不喜欢这一点。常常觉得被催促着结束一件事,又开始另外一堂课太赶时间了。于是,她说不想回学校。

我们作为大人,并不喜欢她换来换去。而且开学在即,安排其他的方式比较困难。于是我们要她先尝试上几个月公立学校。因为开学后会重新分班,很多学生都会面临不能和自己以前的好友在同一个班级,所以会重新交友,这样她就有机会找到自己的朋友。我们说“如果实在是不合适,那就想别的办法。”正是这句话,引发了问题。

女儿同意尝试两个月。但是,我没想到她学才上了两天,就开始在学校里说自己不会在公立学校待很久。女儿跟她在学校的同学说,”she won’t stay in this school long”。老师于是就和妻子交流,妻子不得不跟老师解释是为什么。

我的想法是,去公校尝试两个月,为的是让她有充分的时间,去体验在一个复杂的环境里交朋友学习,学会适应当下的环境,在当下的环境中体验出好与不好。没想到,她把这理解成了,她只要“忍受“学校两个月,我们就不让她上公立学校。

她产生这样的想法,是我完全没有料到的。这完全不是我们想传达给她意思。

忍受两个月就和公立学校再见的想法和目标,将会严重扭曲了她在学校的体验啊。第一天回家,太的表现就说明问题的严重性:她不说学校有什么好事儿,任何事情在她眼里,都是不喜欢的,无意义的。或者,喜欢的事儿,她也以局外人的态度看待。也就是说,学习,交朋友,开心的过每天的学校生活不是她的目的。她的目的变成了,反正两个月后我就不在这里儿了,这一天快点儿过去吧……

这可坏了!

怎么办呢?

我们现在的面临的选择,一是继续让她上公立学校;二是把她带回家,增加户外学校的时间,同时在家教她(home school)。二的难点在于,我和妻子今年开始都是在家工作,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能在家叫她。要想实行在家教育的话,依赖于她能有足够的自律,去完成一些必须的学习任务,比如拼写,阅读,数学,自然,社会,科学。而现在她并不能表现出有能力足够独自安排完成这些,而面对大人的安排,她又有抵触情绪。抵触情绪一起,就容易引发亲子间的冲突,影响亲子关系。

昨天为了不去学校,她甚至说出了”我觉得我不爱学习“这样的话,我一听这可更要坏菜了。

这个世界对不爱学习的人,可不是太友好。尤其是我家还没能做到依靠”食利“而过活,还需要出去劳动去换取报酬。不学习去掌握一定的能力,生活会比较艰难。更重要的是,如果她把学习和创造的乐趣放弃了的话,这世界上的有意思的事儿可就不多啦。当然,她没说不喜欢创造。

现在她仍然去公校。接下来我们要尽量帮她转念,无论最终选择什么,每天还是要过得开心,而不要总带着批评的眼看世界。我想看到的是,她能表现出自律的能力,自己安排自己生活的能力和热爱生活的热忱。说实在的,如果她能自己安排好自己的学习生活,在家学习也挺好。

孩子母亲最近提出申请,把自己的全职工作转成80%全职。她自己也希望能多一些时间与孩子一起度过。这样,也许可能能有时间进行在家教育。

走一步看一步吧。也许到时候也不用怎么折腾。

儿子的期待

儿子开学,也会去女儿目前所在的同一所公立学校去上K(”K”是Kindergarten的简称,相当于国内的学前班吧)。

儿子的K开学比女儿的三年级要晚一星期,不知道是为什么。反正儿子这个星期并没有去公立学校上课,一周三天都去了户外学校。公校的K下星期才会正式上课。到时候,儿子也会每天早上和女儿一起去上学了。也许我可以和妻子一起去接送她俩上下学,把这当成我们的散步。

不过儿子的老师也没闲着,利用这一周跟班上的每个孩子的家长都约时间聊上一聊,互相认识一下。我猜,这是开学前从家长的角度了解一下班上的孩子,也回答家长的疑问。

与我们的谈话定在了周四早上。寒暄过后,先是互相了解。老师主要问了一下孩子之前上什么学,各方面发展有什么特殊需要,家庭的状况,家长对学校和老师的期望怎样。

我们其实是推迟了一年才让儿子上学的。因为去年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出来他回不太适应长时间在教室里的教学环境,他总是特别爱动,比较自我,行为上不太会顾及他人的感受,对自己的情绪有时候也难以把握。这一年来,可以看到他的明显进步。他除了喜欢户外活动,还对阅读,画画产生兴趣。他的screen time看的动画片都是关于天文的,人体的各种知识性的动画片。喜欢的玩具是电路拼图。他学会认识和调节自己的情绪,也越来越愿意和喜欢的小朋友交朋友,认清怎样的行为会影响别人。

开学后,他应该会是班上比较成熟的小朋友。我们希望老师对他有要求,不放松。同时发挥他爱助人的有点,多给他信任。

我们和老师聊的比较好,对于孩子的情绪社交发展的看法,和我家是一致的,我们还交流了一些我们常用的帮助孩子化解情绪的方法。总之相谈甚欢。

儿子倒是很期待去跟姐姐上同一所学校。

2023-09-08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3/09/08/NewDaddy-back-to-school-week/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