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一日十克脂肪,看我如何“苦行”? 带你体验 FCS 患者的日常生活

2023-11-02
FCS
本文 2575 字,阅读全文约需 8 分钟

FAMILIAL CHYLOMICRONAEMIA SYNDROME AWARENESS DAY

大家好,我是个 FCS 患者。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哭了一鼻子。

FCS 代表 FAMILIAL CHYLOMICRONAEMIA SYNDROME,译作家族性支脂蛋白血症综合症。此病还有其他许多种名称,包括甘油三酯脂蛋白酶缺乏症(lipoprotein lipase deficiency,LPLD),弗雷德里克森一型高脂蛋白血症(Fredrickson Type 1 hyperlipoproteinemia),家族遗传性的高甘油三酯血症(familial hypertriglyceridemia)等。

家族性支脂蛋白血症综合症的年度宣传日,是每年 11 月份的第一个周五。

超高血脂、肚痛如尖刀入体

FCS,家族性支脂蛋白血症综合症,是一种罕见的遗传性病变,常染色体隐性遗传,发病率大概是百万分之一。

患者的参与制造甘油三酯脂蛋白酶 (LPL) 或辅助蛋白 C-II 的基因突变,造成功能缺失,导致机体无法有效水解和清除血浆中的支脂蛋白,从而长期出现极高水平的血清三酸甘油脂浓度。由此带来严重的代谢并发症,如急性胰腺炎。

患者血液中有超高的血脂,且目前市面上的降脂药物对其无能为力。超高的血脂会引发经常性腹痛。严重时会发作急性胰腺炎,一种非常疼痛且难治的疾病,其疼痛常常需要吗啡等强力止痛药才能见效。一旦患上急性胰腺炎,医院通常能做的就是打点滴和止疼。有些病人的胰腺炎会急性转慢行,日常生活痛苦不堪。急性胰腺炎死亡率可达 10%~30%。而我们应对急性胰腺炎的医疗手段非常有限,病患常常只能通过禁食多天,来让身体慢慢恢复。

我一生中因为胰腺炎住院几十次。每次都感觉命若悬丝。

生在不平等之中,FCS 患者的艰辛与勇气

人生并不平等,各人有各人的问题。

FCS 对人的影响,是多方面的。我猜自己不太爱社交的性格,与其有关:在亲友举杯相庆的时候,我得提醒自己,酒不能喝,含糖饮料也不行,餐桌上的菜很多也不能碰。在年轻人聚会,借着酒精纵情狂欢时,我必须是那个清醒的人。别人的日常饮食,常提醒着自己的不同。在每一餐时都被迫面对不能融入的疏离感。相比起来,藏起来不见人,似乎更舒服自在一些。

有 FCS 患儿的家长,担心自己的孩子不能长大。我小时候,医生明确跟我的父母说了,你的这个孩子长不大。每次我因为胰腺炎住院,疼痛难忍的时候,她都会紧紧的握着我的手,帮我挺过清醒的每个时刻。而我,只是盼望着医生赶快再给我打一针止疼药,让我昏睡过去。也许是因为我被医生判过死刑的原因,我的父母对我狠宽容。我记得有一次我发脾气把碗摔碎在地上,我妈都没有对我呵斥一句,而是自己一边给我做饭,一边掉眼泪。我到今天写下这段文字时,才能理解她的难过。我也记得我爸打过我一次,而且只打过一次。你要知道,一个父亲,要么不打孩子,要么常打孩子。只打过一次的,可以想见其背后是怎样的觉醒。

前两天我还遇到一个家长求助,得知,孩子的医生,同样表达他们的无力,让他们觉得自己的孩子看不到希望。我告诉她,别担心,看看我,你的孩子也能像我一样,长大,成家。他们的心才放下来。

关于 FCS,有太多的谜团和未知了,有太少的人知道它是怎么一回事了。

有的 FCS 患者,不敢去结识异性,建立亲密关系,怕自己成为对方的拖累。

一个患有 FCS 的男子,是三个女孩儿的父亲,说有孩子是他此生最幸福的事儿。但这幸福的每一天,他都在一边感恩,一边担心,担心自己无法看到自己的孩子长大成人,学业有成,成家立业……他拼命工作,就为了自己若是不幸离开,孩子们不至于没有着落。

每次胰腺炎发作的疼痛,疼在患者一人的身上,却都不只是一个人再扛。家人,伴侣,都同样面临痛苦。

每个 FCS 患者心头的恐惧,真实而沉重。

宣传日活动

虽然宣传 FCS 很重要,会带给人知识与希望。可实际上,我也不知怎样宣传这样的疾病,又向谁宣传。

这个病,因为罕见,一般人不知道,医生也不知道。所以一个 FCS 病人,经常会被错误诊断。

我们认识的很多病友,包括我自己,是自己四处查找资料,最终自己做出的诊断。而我确定的知道知道了每天折磨着我的是 FCS 的那一天,我已经 30 多岁了!

所以,如果你有医生朋友,你不妨把这篇文章转给他们看看。让他们知道,如果遇到 FCS 病患,不要吓唬他们说这是要死的病。要鼓励他们,饮食变化是可以救命的。

如果你有朋友,有莫名其妙的腹痛,药物运动饮食均无法调理的高脂血,你不妨把这篇文章转给他,也许能帮他早一天获得正确的诊断。

每年,我的 FCS Foundation 都联合其他几个机构,发起体验一天 10g 脂肪饮食的活动。或者,你愿意试试,体验一下 FCS 病患是怎么生活的的,不妨试试过一下“吃不超过 10g 脂肪,戒糖和酒的饮食”的一天。

一日十克脂肪的“苦行“,是 FCS 病患高脂血下的生存艺术

营养师和医生建议,FCS 患者每日摄取不超过 20 克总脂肪,减禁止饮酒,最好不吃糖。很多 FCS 患者发现,控制每日脂肪摄入在 10 克以下,可以更好地减轻腹痛等症状,降低威胁生命的胰腺炎的发生率。

10g 的脂肪,也就是一茶匙油。然而,对 FCS 患者来说,“脂肪”可不仅仅是指炒菜时加的油,而是指所有类型脂肪。植物里的各种坚果、种子、椰子和橄榄等,不能吃。肉类通常不宜,除非精脱脂的一些鱼肉和鸡胸肉。牛奶必须脱脂脂,吃蛋要扔蛋黄。

至于无糖,通常也指要排除精致碳水。

一天 10 克脂肪、无糖、少肉、搭配粗粮的饮食,是 FCS 患者要每天都要面对的生活。

如果你要遵循这样的饮食限制一天,

  • 你会怎么吃?
  • 你会选哪些食材,如何烹饪?
  • 你能找到提供如此饮食的餐馆吗?
  • 戒酒一天,你做的到吗?
  • 你觉得你能吃饱吗?
  • 你会爱吃吗?

你能想象吗?你愿意试试吗?

资源

我是 FCS Foundation 的董事。

我们的网站是 https://livingwithfcs.org 我的的脸书病友会(英文)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livingwithfcs

很遗憾,我还不认识多少在中国的病友,或者病友会组织,如果你有相关消息,也请通知我。

谢谢。

2023-11-02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3/11/02/fcs-day/
Paypal
请我喝咖啡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