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新爸五年计划 - 335 家长会

2023-11-20
本文 1883 字,阅读全文约需 6 分钟

这周,孩子们放假,一是迎接马上到来的感恩节,一是孩子的学校用这个时间来和家长们开家长会。

孩子上学之后,我发现和我小时候上学很不一样。让我最奇怪的一点就是,好像从来也没有专门开过家长会。

那天我跟妻子说起,妻子很奇怪的看着我,说,开过呀,开过好几次了呀。

我说,我怎么不知道啊?

妻子说,每年不都有两次,跟老师见面,聊孩子的学习情况吗?你不也都在吗?

我说,不对呀,家长会不应该是那种,把所有家长一起请到屋子,坐在自己孩子的座位上,老师主持开会的吗?你说的这种,都是和老师一对一的聊。不能叫家长会吧。

妻子说,那就是家长会!

好吧。

儿子的家长会

儿子上 kindergarten,相当于幼儿园,学前班。

他应该是班上年龄比较大的。让他晚上一年的学是基于许多考虑下,我们做出的刻意选择。男孩子晚上一两年的学,会让减少些他们因为淘气的在正式教育中受到天性压制。

上学这半年来,我们感觉他成熟了很多。他从学校学了好多歌曲回来唱给我们听,每次的作业也能很好的完成。

老师给我们说了一下他的表现,各方面都表现的很好。社交上,大家都喜欢他,他也有喜欢的朋友,遇到情绪问题和冲突懂得化解。学习上,简单数学,字母识写,识字阅读都符合标准。

之后老师给我们说了一下下半学期的教学计划和目标。然后闲谈了一会儿,就结束了。

时间并不短,但内容并不多。

女儿的家长会

女儿的家长会,最不像家长会。

一般的家长会吧,是老师和家长的事儿,孩子是不参加的。比如我和妻子参加儿子的家长会的时候,就把他放在操场玩儿。

我小时候倒是参加过我的家长会,但是那是老师把我和另外一个同学叫去,给家长们端茶倒水,倒完水也得出去玩儿去。

之前参加过的家长会,老师最多也就是允许孩子在屋子里。

女儿告诉我们,她的老师小时,每次老师的父母去和老师开家长会的时候,她都特别想要参加,想要知道发生了什么,但每次都不被允许。所以,做老师之后她的家长会就让孩子参与。

所以,女儿的这次家长会,不但让女儿在教室,而且让她参加。家长会开始我才知道,老师不但让参加,而且让她引领这次会议,甚至会议的大部分内容,都是她决定的。

进教室前,她先是领我们看了这半学期以来做过的一些 project。开始家长会,第一项是她给我们看她最得意的作品:她想象了一个猫咪公园,并以地图的形式给画了出来。猫咪公园地图上面有 Lodge,泳池,露营地,度假屋,森林,供跑步和散步的小径,小溪和湖水,还有供钓鱼的平台。地图上还标明了图例。每个图例,还有详细的解释。这个作品,应用结合了绘画,书写,计划,甚至数学计算的能力。女儿给我们介绍的详细,深情充满自豪。

然后,她通过一些自测题目的回答,向我们分享她觉得学校怎样,班级如何,自己的强项是什么,何处需要帮助与进步。

会议过程中,每个项目的介绍,老师做一简单的辅助点评。对孩子或者家长提出的问题,老师给予解答和帮助。

比如,女儿周三不在这所学校上课,她跟老师反馈,有时老师上课时候会说,“在我们周三完成的事情的基础上,我们今天来做 xxx”,她就会觉得困惑,不知道那是什么。而因为其他人都知道,她也不想提问,耽误大家时间。

就这个问题,老师马上说,“的确,这是我考虑不周。不如从下次周二放学前,我会把一下周三要做的功课带回家,你不用做,但是可以熟悉一下是什么,或者,在周四回来的时候,跟老师确认一下周三的内容。”女儿觉得这样挺好,我们也觉得挺好。

和孩子一起参加家长会,对我们一家人都是一个新的经历,也真的体会到老师在这件事上的用心。

我们可以看到,这几个月来,女儿逐渐适应了学校,在学校里交到了朋友,也知道自己的强项和弱项,并且可以自己思考问题的解决方式。

真很棒。

反思

儿子和女儿的老师都非常认真负责,要求严格。

儿子的老师是个亚裔,所以懂得孩子的韧性很强,并不过度迁就孩子们。

女儿说,三年级的另外一个班,半个学期只完成了一个项目,而他们班已经在做第三个了。这都是老师要求严格的结果。她喜欢这样的挑战,觉得能完成项目,感觉很棒。

而且,女儿开学的两个项目,都是设计来帮助孩子们了解彼此的。第一个 project 是调查自己名字的来历,以及后面的个人的、家庭的、文化的意义,第二个则是介绍自己生命的里程碑,把生命中的重要时刻和记忆与大家分享。这既能帮助孩子们深入了解自己,家人,文化,个人史,也能通过同学的分享增进彼此的了解,便于孩子们互相交朋友。

她在做的第三个 project 则要求她去采访一个上年纪的人,去向年长者学习他们的生命故事。

我觉得这些 projects 都能让孩子更好的理解自己与他人,在人与人之间建立联结。

很好!

2023-11-20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3/11/20/NewDaddy-conference/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