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新爸五年计划 - 342 迟到问题的解决方案

2024-01-09
本文 1845 字,阅读全文约需 6 分钟

北纬 47 度

西雅图,其中心在北纬 47°37’上,比东北哈尔滨还要靠北。两地冬天气候相差很多,哈尔滨可以冷到零下十几度,而西雅图则总是 4、5 度的样子,一年中也很少会有几天 0 度以下。但有两地一点却是一样的:天黑得早,亮得晚。

我常常用这个,做晚起的理由。

迟到

时间表

孩子们的学校是早上 7 点 25 开门,学生们在操场集合。学校给有困难的学生在 7:30~7:45 之间提供早饭。7 点 45 分钟,老师来整理学生的队伍,再带领学生进教室,准备开始一天的教学。

家长送孩的话,最好是在 7 点 45 之前送到,家长可以在 7 点 45 离开。孩子在 7:45 分钟到 8 点之间到校的话,有可能会赶不上老师带队,需要自己进教室。

学校 8 点钟关校门。8 点钟之后到校的孩子,必须去学校的教务室,在迟到簿上签名,领个迟到的纸票,进教室的时候将纸票交给老师,用来统计出勤。

我家距离学校很近,慢慢悠悠的走的话,15 分钟走来回。

也就是说,如果 7:45 出门,就不会迟到,7:30 出门,就能肯定能跟老师一起进教室。

问题

然而,自从上公立学校以来,我都记不得自己在迟到簿上签过多少次名字了。

有些时候,我能坦然接受迟到的后果,因为没有什么后果。

但与时候,我就会对孩子们的迟到抱怨甚至发火。比如 《72 小时勘破肉体:清阳的断食自我实验日志》这篇文章里,我断食进行到 61 小时左右的时候,因为孩子要迟到却不紧不慢的行为,而发了火。

妻子那时就跟我说,“自上孩子学来,每天都是我们催着他们出门,他们自然不紧不慢,也不会主动。我们还没有教会他们自己主动承担,就不必对次失望。”

妻子说的对。我们得教会他们,守时是种尊重。

复盘

一开始提到,西雅图冬天黑得早,亮得晚。早上的时候天黑,孩子们就不容易叫醒。

儿童时期,睡眠时间很重要。为了让孩子们多睡一会儿,我都是早上 7 点 10 分到 7 点 15 之间才叫孩子们起床。

醒来后,问他们吃什么早点,然后就去厨房张罗吃的,让他俩自己穿衣起床。

之后,吃饭,出门。

我设立的目标,是 7:45 出门,8 点之前到校就可以。

结果是,7:45 才开始穿鞋、检查背包之类的,5 分钟一下子就过去,7:50 之后才出门。

如此,能不能按时到校完全看运气了。

而在此方面,我们的运气,不怎么靠的住。

计划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开始采取行动。

首先,把到校的时间目标从 8 点提到 7:45。

由此倒推 7:30~7:35 间出门,那么起床就必须在 7:00 或者之前,不能再晚了。

我这样告诉孩子们。

执行

过去的两天,我开始执行计划。每天都是 7 点醒来,就去叫他们。

然而这两天中,一天还是迟到了。另外一天虽然没迟到,但仍然是踩着 8:00 的学校关门的点儿进去的。

执行上,挺失败的…

再复盘

回顾这两天,困难在于,我自己就很难起来。

我并不是不能在 7 点之前醒来去叫孩子们,而是我醒来之后,没能特别及时的去叫孩子们。

原因有三:

  1. 因为妻子需要的睡眠比我多,我不太忍心起床把她吵醒。
  2. 我还是有种要让孩子们多睡会儿的想法。
  3. 我自己也乐得先读一会儿书。

及时去叫的一次,在孩子们醒了,却不想起的时候,再次心软,没能让他们起来,而是跑到厨房先去做饭去了。如此一忙起来,他们睡回去了我也不知道。这里暴露的是,我并不擅长于同一个时间做两件事。

所以,我应该做的是,自己更加早起。在孩子们起床前完成早餐的准备,而等到该他们起床的时候,就专注于把他们叫醒,而不是一心二用。

为了此计划成功,还需做两件事:

  1. 敦促孩子们在晚饭后早些上床。要想保证睡眠时间,在需要早起的目标下,早睡就是前提。
  2. 敦促大人也早些入睡,这包括我和妻子。

爷爷奶奶都能做到跟孩子一起睡。我和妻子却常常不能很早入睡。这主要怪我。

因为自己最近的跑步,都是夜跑。我夜跑完了,洗个澡,看会儿书,还要跟妻子交流下心得,一来二去,就不早了。这样的作息我自己虽然没问题,却影响妻子的睡眠。

新计划

所以,明确我自己要做的事情如下:

  1. 白天完成跑步。
  2. 晚饭后用心陪孩子,让他们安静下来,准备好入睡。8 点钟让孩子上床。
  3. 孩子入睡后,简单计划一下第二天早上的任务,做到任务明确,不迷糊。
  4. 自己也早点儿上床,早点儿睡。
  5. 自己早起,在 7 点前做好孩子的早点。
  6. 7 点叫孩子起床,直到叫起来为止。

计划 7:30 吃完饭,7:35 出门。

注意,计划只是计划。因为需要孩子大人的配合,所以必须允许学习和适应时间。

所有的要求,是对自己的要求,而不是对孩子的要求。我先做到,等他们学到。

孩子做不到,就给他们时间。也不能用发脾气的方式推行计划。

不再拿北纬 47 度做借口

2024-01-09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4/01/09/NewDaddy-on-time/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