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新爸五年计划 - 347 我家还保留了些什么春节传统

2024-02-13
本文 2036 字,阅读全文约需 6 分钟

今年春节,心情平静的,不像过年。即没有过年的兴奋感,也没有因为要为过年做各种准备而产生的压力感。如果不给这一天赋予意义,那么这一天,就真的跟一年中的其他日子一样了。

但还是接着过年的由头,请了两天假,休息。

过年是传统,传统得往下传。今天盘点一下,我家过年还保留了那些传统,看看等孩子们长大,有多少会传给他们。

团聚

爸妈来探亲,住半年,目的之一,就为的是可以一起过年。

过年就要一家人在一起。因为工作和学业,我们和孩子不能方便的回国,于是就把老人接过来。

过年要团聚,才热闹。

本命年

今年是爸爸妈妈的本命年,按我家的传统,一年都要穿红的。红内衣,红袜子,至少要扎一条红腰带。

爸妈自己带了红袜子和腰带。我们又给买了红色的新衣服。

春联窗花

我家没有写春联,但是写了福字。

福字屋子里一帖,窗花门窗上一帖,过年的气氛有了。

儿子对贴窗花非常上心,帮着擦窗户,贴窗花,张罗着忙不停。

“我最喜欢红色,”他说。

新衣服

新年到,穿新衣戴新帽。我们给爸妈买了新衣服,爸妈也给孩子们买了新衣服。

儿子红裤子红上衣,也很好看。

女儿自己在商场挑了一条连衣裙,一条长裤。陪女儿买衣服,让我想起陪妻子逛商场的感觉。惊觉已经好久没有逛过商场了。

看舞龙舞狮

上周六,儿子差点儿丢了那次,就是朋友邀请我们一起去看为了庆祝中国新年举行的舞龙舞狮表演。

之前的几年,新年前后,我们也都会去西雅图的international district,常常能赶上看舞狮表演。

我的朋友说,他小时候就在舞龙舞狮队里。过新年对他来说就没有那么快乐,因为总是要有彩排,练习和登台的压力在。

对于大人来说,压力似乎也是过节的传统……

食物

从腊八粥揭起序幕的,就是为春节准备食物。

腊八蒜是我们每年必做的。

然后就是年夜饭,要么6个要么8个要么十个菜,摆一桌。我家必定有鱼,必定有素什锦。

大年初一吃饺子,素馅儿的。我的奶奶告诉我,我们家初一要吃素,就可以素素净净顺顺序序的过一年。我现在只能做到新年的第一顿吃素。

出一的饺子初二的面,初三的饺子往家转……因为我妈在,有她张罗,都能做到。

孩子们最开心了。这一天,只要他们要,就可以吃糖。

我还买到了老式的爆米花和甜甘蔗,大人孩子吃得真开心。

好久没吃过甘蔗了,真甜啊!奇怪的是,爱吃糖的儿子,却不怎么吃甘蔗,说甘蔗太甜,不合口味。

女儿则对甘蔗特别喜欢。

两人都喜欢爆米花。

红包

我爸妈没等到过年,刚下飞机,就把红包给了孩子们了。

儿子拿到钱,直呼“I am rich”(我富了)。我说“we’ll see” (等着瞧)。

哪,我并没有打算像国内的家长那样,要为孩子“代管”压岁钱。也不打算玩那种,“你给了我孩子,我再想办法给你”,那样的金钱转圈儿游戏。

说实话,爷爷奶奶,姑姑姑父给孩子们包的红包,有点儿大。我从来没有给过孩子们那么多钱。

既然给了他们,正好让他们学学跟金钱相处。

儿子手里的钱,很快就不知道跑哪儿去了。奶奶还挺着急,直跟我们说,“怎么能让小孩子拿钱,你们给拿过去收好啊”。我又不能说,要是你不给那么多,不久没这些事儿了。只能说,找不着了就当没了,等不知什么时候冒出来,再乐呵一回的了。

然后我有跟儿子说,你看,富有不富有,不是你拿到钱的那一刻,而是遇到需要钱的时候,你能拿得出的那一个。能拿得出,就需要你不但有钱,而且还得知道它在哪儿。要想知道他在哪儿,就得先把他收好。从现在起,你要学会把自己的东西收好,不随意丢。

我妈听我这么说,又笑,说“他这么小,哪里记得住?“

可我觉得,孩子越小越容易教,一次学不会,就多教几次呗。

两个孩子过年又收到了我和妻子包的红包。我们的朋友 Derek 和Summer,也给他俩包了红包。

礼物

在西方居住,又想保留东方文化,那么两种文化的节日,就会出现竞争。圣诞节有礼物,为了让春节不落下风,妻子决定过新年也要有些礼物。

今年给他们买了 Chess,国际象棋。

两个人很喜欢。出了,儿子不喜欢输,只喜欢赢。是那种输了棋就要掀棋盘,闹脾气。

我免不了又一通引导,帮助他认识到,弈棋的输是进步的阶梯。从输中,才能发现不足补上漏洞,而发脾气会让自己失去学习所需要的理智。输棋不输人,正是下棋最重要的一课。

也不知道他能听进去多少。

但总体上,俩孩子还是挺喜欢的。

春晚

这是我们主动给孩子们洗脑中国文化中热闹的部分。

孩子们似乎也很买那些节目的帐。

不知道他们能看懂多少。但是新年夜,一起看看节目,也挺好。

去学校宣传春节

我和妻子分别和另外的几个来自中国的家长一起,分别去来女儿和儿子的班级分享我们的春节传统。

向孩子的同学们讲解了一些春节的知识,分发了糖果,送给他们一个灯笼,留下一些窗花让他们装饰教室。

孩子们为此还写了好多感谢的话,让女儿带回家来。

拜年

亲人都在国内,拜年就是通过微信视频了。

后记

大年初三,已经开始恢复工作了。年,在我这儿,似乎已经过去了。

但,我总希望,年,在孩子那里多留些时间。

哦,差点儿忘了,祝愿各位新春快乐,龙年大吉。

2024-02-13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4/02/13/NewDaddy-tradition/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