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新爸五年计划 - 351 学琴 8 星期了

2024-03-08
本文 1452 字,阅读全文约需 5 分钟

2024 年的 1 月 14 日,我开始自学钢琴,如今已经 8 个星期了。

每日一刻钟

想起来一件事,挺有意思的。忘了是上几年级的时候了,我跟我妈要了些钱,然后去新华书店,买书。

那是我第一次去书店买书,去之前,似乎也没什么目的,不知道要买什么书。

然而,我最终捧回家的,是几册我所在年级的习题集。

是的,那时候我的眼界狭窄,并不知道应该买些什么书看,于是买了根上学有关系的辅导材料。

那套书的名字,叫做《每日一刻钟》,其传达的理念是这样的:每天在习题上花上一刻钟,成绩就会提高。

我的确做完了那套习题,成绩是不是提高了,我不记得了。但是每日一刻钟的理念,就此在我的头脑里埋下。

当我 2016 年开始决定每天跑步时,这个理念萌芽了。我决定做一件事,不必急于一时,每日一刻钟的努力,就不少了。于是,我开始每天跑步的时候,就只跑 15 分钟。但是每天都做。

后来,我自己把每日一刻钟给改了,改成每日 10 分钟。我的习惯养成之旅,就此展开。

读书,冥想,写日记,都是从每日 10 分钟开始,一直不断。

弹琴也是如此,每日 10 分钟。

我都学会了什么

每天,在送孩子上学之后,开始工作之前,我会端坐在琴凳上,开始我的每日 10 分钟练琴。当然,常常花的时间是几倍于 10 分钟的。

因为是自己决定要练的,所以在练琴的过程中,我并没有遇到太大的困难。唯一可以说得上是困难的,就是进步缓慢。比如,我练三只手指同时弹 note C 的当天,本该不接触琴键的无名指总是会碰到键盘。第二天仍然如此。第三天仍然如此。无论我怎么努力,总是不能有效的控制自己的手指,让它放松远离琴键。

但我一点都不着急。丹尼尔 西格教授在《Aware》中提到过,Neurons fire together,connect together,但是新连结的形成,是需要时间的。事实的发展正是如此。坚持练下午,忽然一天,一觉醒来,就成了。

年纪大了练琴,和小孩子比起来,的确学的要慢。多睡几夜就行啦。

  • 认识琴键键盘
  • 学会了双手同时弹奏哆唻咪发嗦啦西
  • 学会了 C scale progressing
  • 学会双手弹奏不通的节奏
  • 学会了 triadge 指法
  • 学会了弹 《一闪一闪亮晶晶》的 melody
  • 学会了 The Beattles 乐队的歌曲 Let it be 的节奏伴奏,体会到了从弹琴进入 flow 状态
  • 学会了 Coldplay 乐队的歌 The Science 的节奏伴奏
  • 正在学 苏轼词 水调歌头 明月几时有 的伴奏

孩子们学琴

在写育儿的文章分类里写了自己学琴的事儿,似乎文不对题,还得引回育儿。

我练琴虽然常常超过10分钟,但也的确有 10 分钟完事儿的时候。这通常是孩子们在家的时候,他们会把我从琴凳上挤走,然后,他们来弹琴。

我开始弹琴之后,儿子最明显的变化是他也开始跟着姐姐弹琴。和我一样,他俩基本上也是自学,用的 iPad 上的学琴 App。

俩孩子学琴的时候,我不因为他们要看屏幕而拦着(我家是限制孩子们的屏幕时间的),也不评价学的怎么样。他俩常常能持续半个小时以上,在钢琴上玩儿。儿子生病在家的那几天,大部分时间也都花在了钢琴上。

但,我会找机会向他们学习,不管是新学会的曲子,还是乐理知识,我都会向俩问学。我和孩子们用的是不同的学琴 App,所以学习的进路也有所不同。我学琴的 APP 比较面向成人,可能并不适合小孩子。所谓,我不教他们,让他们教我。

同孩子一起学习,并向他们求教,我还有另外一个目的,就是要向孩子们传递这样一个信息:大人不是什么都行,小孩子也是有能力的。

被爱,有价值,有能力,这是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需要他们去体会和内化的。

2024-03-08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4/03/08/NewDaddy-piano-8-weeks/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