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请不要打着知识共享的旗号去盗版

2014-12-24
本文 3022 字,阅读全文约需 9 分钟

亚伦

引子

我这两天一直想为Aaron这个早逝天才写点儿什么…本来想写完《性与色情与脑》系列之后,晚点儿再写的。结果,前些天写了篇《“资源帝”陛下,您可能有病,而且还传染…》来说明“过量下载”可能是囤积症的症状,结果引来 Greyoo 写了一篇文章跟我讲他为什么要支持盗版。然后今天看了《为互联网时代的自由——盗版的骗局》这样一篇为盗版摇旗的文章,我就不淡定了,决定提前先写出来。写写Aaron,写写盗版,写写开放获取(Open Access),写写我们的公益网站 rfmri.org.

本文主题 “请不要打着知识共享的旗号去盗版,还有其他的方式可以支持知识共享”。

互联网之子

这里提到的Aaron,是被称为互联网之子的Aaron Swartz (亚伦·斯沃茨),他是简书目前使用的Markdown书写标准的制定者之一。他年纪轻轻,就拥有众多的头衔和角色,程序员,企业家,百万富翁,黑客,政治活动家。他在2013年1月在纽约市上吊自杀。他为了争取知识共享做了很多工作,也非常有成效。他反对现有的版权制度,认为知识应该自由分享。正是这一点,让很多支持盗版的人士以他为旗帜,认为他是“用生命捍卫自由”的斗士。关于Aaron的故事,我不多说,大家可以去看《互联网之子》这部记录片,去了解更多。

然而,说他“用生命捍卫自由”,未免太一厢情愿了。他是自己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他也没能捍卫自由。

Aaron死的奇怪,但仍有价值

Aaron自杀的原因并不明确,因为没有遗书留下来。但是一般认为是因为他面临诉讼。诉讼的原因是当时是哈佛学生的他通过MIT的网络在JSTOR下载了大量的科研文献。他盗用MIT学校服务器非法下载的行为,也确实违反了法律。联邦法院对他提起刑事诉讼,共13项罪名。而MIT与JSTOR都发表了声明,对他免于民事诉讼。如果13项罪名成立,Aaron面临最高50年监禁另加百万美元罚款。如果主动认罪,他可以只获得6个月的监禁。Aaron的自杀,发生在开庭审理前,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他一定会败诉,即便败诉,也不一定是13项罪名都成立。即便是败诉,也不会是死罪这个结局。显然,Aaron的死,虽然是他身后的众多支持者所不愿意看到的,却也不是起诉者所要的结局。我唯一的猜测,可能是因为他的压力过大,而自残了… 而他自杀这一整件事,看上去更像是为了逃避审判,而不是为自由进行抗争。令人唏嘘的悲剧,却又无可奈何。

他的死并非没有价值。但是价值不在争取自由,而是警醒和启发了为了争取自由共享而奋斗的人们。包括我。

知识应该公开,但无法免费

Aaron死的那年,我也在纽约市。但他死之前,我并不知道他这个人。他死后,关于他的报道铺天盖地。关于他的行为是罗宾汉还是小毛贼,引起了很大的争论。其实争论什么呢?罗宾汉本来是个贼,只不过他不是为了自己而偷罢了。但,偷总归是偷。

Aaron认为知识应该为人类共有,我同意。但他非法大量下载,准备有朝一日免费分发,则不是目前的我所同意的。共有,不代表免费。更不能以共有的名义去“劫富济贫”。一篇文章得以出版,不只是文章作者的事,有很多人都在为这件事在付出努力。出版社的编辑以及工作人员也是其中之一。如果所有的文章,出版社不能拿钱,出版社吃什么?没有出版社,没有论文出版机构,教授们的论文往哪里发?那作为读者,又要去往哪里看?Aaron的行为看似是为读者争取知识获取的自由,但是他却牺牲和侵犯了为了论文发表而做出贡献的所有人。即便这些人并非创作者,但是他们的工作不可忽略,没有他们,创作者的创作你也看不到。你可以反对资本家为了逐利而开办出版机构,可是,没有利益的事情,有多少人愿意做呢?你可能说你花的钱没有到农民手上,就去超市偷白菜。虽然超市并没有种白菜,只是把白菜摆的好看些,那你就不付钱给人家吧。

很多人盗版,是因为没钱。也有人盗版,是要劫富济贫。但说到底,都是钱的事儿,不是自由的事儿。没钱,为什么不想法子挣钱。你要劫富济贫,为什么不自己赚好多钱,然后爱给谁给谁,爱怎么撒怎么撒?其实Aaron完全可以用其他的办法来捍卫自由,让论文免费流通。可以向公众捐赠他的收入,让大家去购买他们想要的知识。他可以办一个免费开放获取的期刊,让那些收费的出版没有生意,所谓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他没有。他选择了另外的道路。他聪明,但他不智慧。

如何让正版免费

捍卫知识获取的自由,正确的做法不是盗版,而是探讨如何让正版免费。

开放获取

目前,已经有很多的期刊可以开放获取(open access)。这些开放获取期刊不找读者收钱,所有人都可以免费上网查看。但是期刊会向作者收费,而且每发表一篇文章,收取的费用还不低。这种模式带来的问题是:1) 研究者投稿还得自带干粮;2)期刊要想养活自己的编辑呀工作人员,就得多收稿,重量而不重质。这样一来,期刊接受的文章质量也不能保证,好的研究者往往不愿意投稿,让自己的文章与烂文章为伍。

读者免费了,但是作者得出钱。不知道这在盗版者看来有何感想。作为曾经发表过十几篇论文的人来讲,这是一件不是很爽的事情。至少我会优先考虑不花钱的,至于读者不花钱就看不到这个问题,我不是Aaron那样的百万富翁,我还是得考虑养家先。

作者免费投稿+读者免费获取

这正是我本人目前在努力的方向。我的努力,和Aaron一样,也是集中在科学知识的流通上。我和两个合作者,开办了一个托管科研文献预印本的服务PRN(网站内容为英文)。所谓预印本就是还没有发表过的科研论文手稿。把手稿交给我们托管以后,作者仍然可以把文章向传统期刊头投稿。很多期刊也接受作者们把手稿拿到网上托管的做法。手稿的质量一般与最后发表的论文之间相当接近。当你没有钱去购买或者查看期刊上论文的时候,可以到我们这里看手稿。所有人都可以对手稿免费浏览,下载,评论,提问。我们甚至邀请科学家们为这些论文进行评审,以帮助作者们提高文章被期刊接受的概率。这样,就能在读者,作者和传统出版机构共赢的基础上,达到让知识免费流通的目的。

正因为在做这个事情,才知道这个事情的艰难。因为作者和读者使用我们的服务都是免费的,但是要是想让这个项目能走下去,必须得让我们的工作人员吃饱穿暖有一份收入。然而,读者和作者都不愿意出什么钱,我和我的合作者正在积极的寻求资助,期待能有同我们有共同理想的有钱人来帮助我们完成这个项目。这是一个相当困难的过程。在找到这样的金主之前,我正在做代购,希望能赚一点儿钱,向这个项目输血。在这里兼答一下简书上的 Greyoo 对我的提问,我做二道贩子,是因为我真正想做的事情不赚钱。

我近期会另写一篇文章介绍的我们的网站和我们的愿景。

你也可以为科学作贡献

如果你真的支持知识共享,愿意为知识共享出一份力,觉得我们的工作有意义,并且愿意帮助我们一两块,我们的网站R-fMRI Network接受捐助,网站为英文。聚沙成塔。

最后,请不要打着知识共享的旗号去盗版。


广告时间: 本人人在美国,目前失业,想卖苦力搞代购,挣点儿是点儿。各位看官如果有代购需求,可以通过QQ群 392496819,微信号:huaxiangco 和我联系。谢谢。您通过我们代购每花100元,我会捐出1元,用于科学知识分享。


引用和版权

  • 本文所有引用来源皆以超链接形式在文中给出。
  • 本文欢迎转载,但请保留作者署名,广告信息和超链接。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4/12/24/qing-bu-yao-da-zhao-zhi-shi-gong-xiang-de-qi-hao-qu-dao-ban/
Paypal
请我喝咖啡

上一篇 续航时间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