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100天阅读计划# 书目推介

2015-07-19
本文 1907 字,阅读全文约需 6 分钟

说在前面

我参加了 十点读书会 和 战隼 共同推出的 #100天阅读训练营# 这个活动,活动第二阶段要求推介书目。因此有此文。

写上面一句,是因为给人推介书目这事是我自己不喜欢做的。我认同这样一种说法:推介书单是自曝隐私的行为,大概相当于大庭广众之下脱下衣服给人看内裤。再说,我算老几,我的内裤也未必有人爱看。

为了完成这次作业,我打算不是简单的推介书,而且推介作者。

这个作者有的书我没有看过,但是打算看(请看推介理由)。这大概相当于打开购物网站或者指着商店的橱窗告诉你,“看,我想要的就是那样的内裤”。与直接脱下来给人看相比,少些尴尬。

作者和书目

我要推介的是仍然活着的美国作家Michael Pollan(我喜欢音译做 麦蔻 棓兰,译成迈克尔觉得太没品了。)的写食系列书籍。

麦蔻的书们

书目如下:

  • The Omnivore’s Dilemma: A Natural History of Four Meals. New York: Penguin Press. 2006. ISBN 978-1-59420-082-3.
  • In Defense of Food: An Eater’s Manifesto. New York: Penguin Press. 2008. ISBN 978-1-59420-145-5.
  • Food Rules: An Eater’s Manual. New York: Penguin Press. 2009. ISBN 978-0-14-311638-7.
  • Cooked: A Natural History of Transformation. New York: Penguin Press. 2013. ISBN 978-1-59420-421-0.
  • Pollan Family Table. New York: Scribner. 2014. ISBN 978-1-476746371. [哇,新书哇]

推介理由

1. 个人兴趣

我是一个空有吃货的心没有吃货身的人。身体的限制,让我不得不对吃到嘴里的东西小心翼翼,一旦自己失去控制,自己的身体就会遭受严重打击。这想吃而不能吃的事实使得自己将吃食物的欲望转换成了解食物的欲望。

2. 口碑

Pollan的书我没看过,但是从不同的渠道看到听到过很多书评。最重要的是妻对他的书很是推崇,还专门写了笔记

3. 重新认识食物与人的关系

Pollan的写食书的主题大概有这些:反思西方(尤其是美国的)食品工业对于健康的影响,发掘人与食物之间的关系,反思营养科学的不足,引领人们重新认识农业,食物,传统食谱,烹调与人之间的和谐关系,目的是将人们与食物的关系再次拉近。

民以食为天。古今想通,中外皆然。然而从西方兴起的食品工业,慢慢的将人类与食物的关系拉远。一个普通美国人,认识食物不是从农田农场里,不是从厨房里,而是从超市的货架中和各种塑料盒纸盒里。食品工业为了追求利润和销售量,拼命的延长保质期限和改变食物口感观感,在食物里添加大量糖,盐,人造脂肪及化工添加剂。而人们不加思考的将这些看上去像食物,吃上去像食物的工业品输入自己的身体,检测身体的承受能力。

这不仅仅是食品安全问题。事实上食品安全只是食品工业的一个小问题。食品工业事实上在改变人类的文化,影响人类的体质。

4. 学以致用的原则、知识和技术

从Pollan的书中可以获得许多关于吃、营养和健康的知识。除了加深对食物的认识,妻告诉我,他的书甚至影响了她对科学的看法。

下面几条总结自于和妻的关于Pollan的其中一本书《Food Rules》的谈话,各位可一窥:(《Food Rules》书名是双关语,个人觉得既可以译作《食为天》也可以译作《食物法则》)

  • 吃不吃一个食物,要看它50年前甚至500年前是不是存在(问问您的爷爷奶奶辈的人是否知道它)。经过时间检验的食物有害性大概会少些。
  • 看超市食物包装上的营养成分表,如果上面有你不知道是什么的东西(各种食品添加剂名字都很怪异),不买。
  • 对营养学保持警惕。这个学科还太年轻,研究结论在学科内部常常是有争论,其积累的知识尝尝还不足以用来指导生活。我个人认为,如果营养学认为什么东西有害,请积极避免,如果认为什么东西有好处,则不必趋之若鹜。等爱尝鲜的人们去做了小白鼠之后,再去尝试不迟。
  • 保留自己当地的饮食传统。传统食物经过长时间和大量人群的实验,一般都对健康有害的风险较小,重要的是你自己的身体也对传统食谱有了适应。中国人多吃中式烹调。
  • 不要擅自使用营养补充剂。从食物中补充营养好处多毒性小。除非医嘱,否则尽量少用药。

5. 好的写作

Pollan的书都很畅销,除了主题的原因,他的书写非常好,值得学习。

以上

2015-07-19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5/07/19/100-tian-yue-du-ji-hua-shu-mu-tui-jie/
Paypal
请我喝咖啡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