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折返点 1719 定个比较低的标准就是为了关键时刻不掉链子

2017-05-15
本文 1830 字,阅读全文约需 6 分钟

500天前,2016年一月一日的时候,我下决心要每天跑步,永不停歇,直到老到跑不动的那一天。每天都要做,意味着无论外界环境和自身条件如何,都必须完成跑步。

我得说,这是一个远大的目标。或者说,这是一个因为远才看起来大的目标。要完成它,需要两点,一是乐趣的支撑,二是适当的自我激励技巧。

一、乐趣

跑步,对于肢体健全的人来说,并不是一件有难度的事情。去公园或者幼儿园里面看看就知道,我们人类从幼年开始,就乐于上蹿下跳,东奔西跑的追逐嬉笑。跑步给孩子带来的,无疑是乐趣。

孩子长大,进了学校。学校把跑步由自发的追逐嬉笑变成了有组织的课程,悄无声息的就把乐趣从跑步中剔除了。跑步成了达标考核或者比赛竞争。考核把孩子分成等级,竞争也常常只有一个胜者。无论初衷怎样,两种方式都认为的把人分为胜利者和失败者。失败者不会高兴,胜利者的喜悦往往也短暂。作为考核或者竞赛的项目,跑步常常给许多人带来痛苦,被许多人憎恨。那原本属于跑步的天然的愉悦和快乐,则被深深的压抑了。

许多跑者,都是离开了体育课几年甚至十几年之后,才重新发现并拾取起跑步的乐趣。我就是这样。

对于我来说,跑步的乐趣已经不再是追逐嬉戏,而是孤独的宁静。我很少参加集体长跑,也无需有个跑友跟随身边。我的跑步只是自己和自己,自己和路面的对话。我沉浸其中,常常于头脑中返回那纯真童年的你追我赶的淘气状态,奔跑的愉悦从胸中迸发开来,将藏于四肢百骸深处的不爽冲散。一场跑步,身体疲惫而精神愈发饱满。

二、激励

每天必须完成某件事,这事儿听起来就不那么有吸引力。无论是别人还是自己的要求,执行这项任务的人,总会有一种被命令驱使的感觉。这种情况下,即便顺利完成任务,但因为成功是来源于命令,成功也会变得不是那么有趣。而破坏命令本身却可以带来一种于完成任务相差无几的快感。于是情绪系统偷偷制造障碍,破坏任务的达成。这是情绪的逆反。

即便你的第一驱动力是兴趣,自己给自己下达的“必须完成”的指令,也会引起情绪系统的逆反。

于是,即便是下定决心要每天都做一件自己有兴趣的事情,人们仍然需要激励。

我是用的自我激励的方法是,成功链条成功链条,就是每天完成自己规定的任务后,在一个日历上作出标记。几天之后,这些标记就会形成链条。然后你需要做的,就是__不要让链条中断__。

原理:情绪对命令的逆反会让行动计划失败。抑制情绪逆反的有效办法,就是让情绪产生对失败的更大逆反,从而消解情绪对成功的逆反。不要让链条中断,会让链条越来越长,而链条越长,让链条中断的心理代价就会越大。这是一个“贪吃蛇”游戏,你一天只能给链条增加一环。而一旦你某天没有完成既定的任务,链条中断,你只能从零开始。

链条最弱的一环

怎样才算在链条上完成一环?根据不同情景或者需要,链条的完成可以自由定制。

拿自己的每天跑步来说,怎样才算是跑步了呢?在哪里跑,跑多久,跑多远才算是跑步了呢?我的最低条件是,每天跑至少10分钟或者一英里。

这是一个双标准。达成任何一个均可。

比如,我一英里用时7分钟,算不算完成一环呢?算。这样可以避免我拿不出10分钟,但是拿得出7分钟的情况。

再比如,我10分钟跑了0.8英里,算完成吗?算。如果我受了伤,身体条件不允许跑长距离,速度也没有了,10分钟就可以算完成挑战了。

然而,这里有一个硬性指标,必须跑。走10分钟不行,走一英里也不算。

有了这个标准,就允许自己有“放松”的时候。

事实上,这最低标准,是保证链条不中断的一个重要因素。

关键时刻没掉链子

2017年5月11日,我只跑了12分钟, 1.5英里。

这一天,我高烧一整天,都没能下来床。一天里没有任何胃口,强打精神吃了几口饭,之后就是在昏迷,醒来,迷糊,昏迷,再醒来的循环中度过。

这一天,大多数时候,我都以为这将是我“掉链子”的一天。有几次清醒的时候,我想到了放弃这次的持续跑步之旅,清零重来,因为浑身肌肉酸痛无力加上头痛眩晕让我实在是无法跑步。但更多的时候是想到自己已经跑了四百多天,马上就到500天了,放弃实在是舍不得。

最终,因为有这10分钟,一英里的最低标准,我的“舍不得失败”战胜了“放弃”的念头。在这天晚上的10点20分,我终于打起精神,出门跑了12分钟,完成了1.5英里,为自己的链条续上了一环。

第二天,我的高烧烟消云散,一切都好了起来。我将稳步迈过500天无间断持续跑步,继续向前,向前!


Running Log

Running Log week 19, 2017


折返点

20170507.jpg 20170508.jpg

20170509.jpg

20170510.jpg

20170511.jpg

20170512.jpg

20170513.jpg

20170514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7/05/15/zhe-fan-dian-1719-ding-ge-bi-jiao-di-de-biao-zhun-jiu-shi-wei-le-guan-jian-shi-ke-bu-diao-lian-zi/
Paypal
请我喝咖啡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