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折返点 1729 跑步是快乐的

2017-07-26
本文 1362 字,阅读全文约需 4 分钟

跑步平常心

我每天都会记录跑步的距离,时间。用它们可以轻松的估算自己的速度。我记录当时天气和温度,我甚至会在跑步停下来,拍一张中途的照片。跑完步后,又像是完成某种仪式那样,把照片传到电脑,同步到网上。一周结束时,还要写一篇文章。这一连串的事情做下来,给人的感觉就是,我挺把跑步当回事儿的。

然而,在跑步中,我追求就的不是成绩。我对自己的速度基本不设目标。当我在路上时,跑多快的决定,是由身体自己做出的。跑多久的决定,一般是提前计划好,上下班跑步,一般就是30到35分钟。周末的时候在家附近的湖边跑,身体感觉好的时候会跑到40分钟,身体感觉差的时候也能绕湖一周,跑完三英里。我知道我能跑更远的距离,更长的时间。如果努力训练,也能跑更快些。然而这些都不是那么重要。

我的目标很简单,就是把跑步变成自己的日常。我在跑步中的追求,就是平常心。平常心的敌人,是把它当作成就,当作坚持,当作痛苦。

跑步并不痛苦。

跑步是快乐的

现在,跑步的人越来越多了。这一方面是许多人们脱离了体力劳动,需要体力活动来维持肌体的健康。另一方面,跑步是使人快乐的,能促进人的心灵健康。

为什么跑步使人快乐,科学家们会有很多答案,涉及大脑,内分泌的种种。然而平常人无需这些高深的知识,也能明白跑步与快乐的关系。只要去有正在学步的小孩的家庭,或者儿童乐园去看看,就能了解了。

多数孩子,在掌握了直立行走的技巧,摆脱了父母的扶持,摇摇晃晃的走上几步之后,眼里往往都放出异彩。同时,还要挥舞几下手臂,嘴里咿咿呀呀的宣布自己的成功。这时的快乐,不仅仅属于那小婴孩儿,还属于所有目睹它成功的人。独立的第一步,便是双脚支撑起自己的身体。是它向着他/她转变的起点—— 它无需再靠四肢爬行,它可以解放双手,更好的探索世界了。人之所以为人而非动物,最直观的特点就是直立行走了。

学会了走,很快就会跑了。小孩子自发的跑步,无一不是伴随着欢快的笑声的。看到下班的妈妈,他不会选择等待,他会停下手中的一切,张开双臂奔跑着过去迎接。去动物园,她不会慢慢踱步,而是会跑着去寻找她最喜欢的小猴子。孩子们在教室里操场上跑来跑去,常常会让老师们头疼,甚至定下不准追逐嬉笑的规矩。但是看看孩子们你追我赶时脸上荡漾的笑容,你就知道,他们跑来跑去不是为了破坏规矩,而是这样做,实在是很开心。

大概是长大之后,让人不开心的规矩多了,成人很少会跑步。跑步的人,也很少因为开心而跑步。跑者常常要向别人解释,跑步是为了锻炼,是为了健康,跑步有种种好处。此外,跑者们还穿上特殊的运动服装,戴上运动装备,以此来宣告自己对待跑步的态度是认真的,严肃的,专业的。

大人们渐渐忘记了跑步是快乐的表达,而跑步也可以带来快乐。跑步的人都知道跑步能带来快乐,但是却很少强调这一点。似乎跑步能让人快乐,并不足以证明跑步是一件值得做的事情。几乎所有谈论跑步效用的文章,都默认跑步是痛苦的,是对体质的考验,对精神的磨练。似乎之后吞下痛苦的药丸,才能获得健康的果实。仿佛承认了跑步的快乐属性,跑步就不在是神圣的成就。

说跑步是痛苦的,是因为人们相信只有痛苦才能为王者加冕,而快乐不足以引导人以致伟大。

殊不知,那些跑步的王者,那些成绩斐然的榜样,并不是因为苦行而成就。

他们乐在其中。


Running log

Running log week 29, 2017

折返点

20170722.jpg

20170721.jpg

20170720.jpg

20170719.jpg

20170718.jpg

20170717.jpg

20170716.jpg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7/07/26/zhe-fan-dian-1729-pao-bu-shi-kuai-le-de/
Paypal
请我喝咖啡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