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新爸五年计划 | 006 洗澡那些事

2017-07-30
本文 1775 字,阅读全文约需 6 分钟

夏天来了。

夏天最重要的事儿,我觉得,是洗澡。

洗澡与我,有两个意思。一个是在浴室或者家里洗浴,另外一个,则是去江河湖海游泳戏水。前者清洁身体,后者消暑降温。

先说消暑降温。

西雅图的夏天到了,每天艳阳高照晴空万里的日子代替了冬日的阴雨绵绵。一时间,所有的人都从屋子里跑出来,去找自己喜爱的户外运动去了。小孩子们最爱的,当然是穿上泳衣去各个湖里去玩水。

离我的住处不远,有一个湖,湖的周围有柏油铺就的小路,分两道,一道给行人,一道给自行车爱好者、轮滑少女、滑板少年们。再往外阔,是围湖的草坪,和参天的大树。湖边还有许多可以钓鱼的地点,放船下水的码头,存放赛艇的船坞,看比赛的看台,同孩子们戏耍,成年人晒太阳的沙滩。这,就是西雅图著名的绿湖。它每天都吸引着西雅图各处的人们驱车前往,去锻炼,去休闲,去会友,去戏水,去晒太阳。去晚了,都找不到停车的地方。

我们比较幸运,从家里步行到戏水的沙滩,只需十分钟不到的时间。自然,绿湖里就成了小柔戏水的去处。有时候我们也多走几步,去一个专门为小孩子而设的涉水池(wadding pool)。


在湖水中嬉戏与涉水池玩水各有千秋。

绿湖近沙滩的一部分湖面,被醒目的绳子和浮标圈出两块区域。离岸边近的浅水区供儿童玩耍,远一些的深水区域还设立了跳水台,供成人或会游泳的人使用。

去年的时候,小柔在水里还表现的比较拘束,僵硬,不知所措。今年,她已经完全没有了胆怯,每去沙滩必去湖边玩水。一次姥姥带她去散步,她见到水兴奋得不能自已,一下子就跑到湖里,坐在水里玩儿了起来,完全不顾自己的衣服并不适合玩水。小孩子只要开心,才不会顾忌什么规矩呢。

事实上,小孩子更乐于挑战规矩。小柔跟我在湖里玩水,最喜欢做两件事。一是让我拉着她的手,原地转圈儿,拖着她在水面划来划去,激起水花片片。“转转转~”,还不等我停稳,她就迫不及待地说“我要转转转”。简直希望能一直开心的转下去。第二件就是让我带着她往深处涉水。在深水浅水区的界绳浮标处,水深正及她的脖子。她一手在我手中,另一只手抓着界绳,喊着要去另外一边。“咱们去那边吧”,她迫不及待要翻身过界,满怀期待。在她的认知里,似乎界限就是拿来突破的,规矩就是拿来挣脱的。

涉水池比起湖来,是经过消毒的水,相对比较安全,不像是湖里那样,水中有泥有沙有腐叶,人和动物(鸭子,野鹅,鱼,水中各种微生物)共享一片湖水。涉水池的水温也比湖里要高些,小柔在水里玩儿不多久就冷的不行,在涉水池里面则能玩得久些。

涉水池显然更受家长青睐,应为水不深,人有多,不太会担心孩子会溺水。于是,涉水池的景象常常是这样的:池子里都是小孩子,或站或作或趴着,有的在水中用各种姿势穿行,有的用水枪打水仗。而大人们则在池子周围铺了毯子,聊天,野餐。整个空间充满了孩子们快乐的能量。


戏水的洗澡之后,回答家里,是要清洁身体的洗澡的。

这一周,小柔的重大转变就是,自己洗淋浴了,居然是自己要求的。

那天,妈妈和姥姥带着小柔去戏水,玩儿了两个小时。我下班去接她们时,她们已经返回。路上路过公园的儿童游乐场,小柔自然还要玩耍一番。她喜欢打秋千,玩儿大转盘,还有就是光脚去沙坑里玩儿沙子。

回家之后,我准备给她放水洗澡——平时我们都是给她在浴缸里放上水,让她一边玩水一边洗。可是她却跟我提出要求,说要洗淋浴。这可太出乎我的意料了。因为,她曾经很不喜欢淋浴,具体的,就是不喜欢用水冲洗身体。

我家里有一个大塑料澡盆,是专给小柔洗澡的。澡盆做了塑形,一边适合仰卧,头正好在盆外有一个地方托着;另外一边适合坐着。在小柔还是小婴儿的时候,都是躺在这个澡盆洗澡的。大一些的时候则是坐着。小时候她身上闹湿疹,我们用了燕麦洗澡的偏方来治疗。每次给她洗完燕麦澡,就剩下一澡盆儿“燕麦粥”。

妈妈给她洗淋浴的时候,她总是表现的很害怕,一开始是要哭鼻子的。现在虽然不抗拒淋浴了,但还是尽力避免淋浴洗脸。脸上一沾水,就要哭闹一次。

别说,她自己洗淋浴还挺在行,自己冲洗的很好,而且涂泡沫也是有模有样的。还学者妈妈的样子,跟我说,把门关好,不然会冷。听得我和妻不禁莞尔。

孩子,就是这样,一下一下长大,行为上越来越像爸爸妈妈啦。


小柔的澡盆,现在仍没有退役,成了弟弟的澡盆。而小柔,已经会在妈妈给弟弟洗澡的时候,来帮忙了。而这,也是两年前用这个澡盆给小柔洗澡的时候,我们没有预见的呢。

20170730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7/07/30/NewDaddy-006-wadding-swimming-and-shower/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