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2017年7月 - 不安生

2017-08-08
本文 3480 字,阅读全文约需 10 分钟

七月的最后一天去雪山玩儿了

工作

两个同事离职/调岗了。Damon和我的师姐Jessi。Jessi给我推荐了这个同作机会,而Damon比我早一周入职。我和Damon在入职之初共同完成了好几个项目。他是工业与组织心理学的博士,之前也有好几年的工作经验。没有他与我合作,我简直不知道如何渡过最初的几个月。

我们三个一开始的时候每个月还进行一次午餐聚会。因由就是我们入职之后不久,一位同事升职成为经理,然后把我们三人划归她的麾下。这门的级别虽然没有降,但是在报告的链条上,多了一个中间人。不过,这在公司在正常不过了。然而新经理的工作风格有些过于精细管理,让我们都不舒服。最初的聚会就是我们交流职场压力以及应对方法的小团体。这样,我们的抱怨至少不会影响扩大的其他人,控制在我们的小团体中。

后来团队又增加了三名经理和几名队友,于是组织变动,我们都脱离了原来的小团队,各自有了各自的经理,小团队也就散掉了。

Damon的离职是我们预见到的。因为这份工作他做得一直也不开心。他是一个有许多想法创意和激情的人。这样的人需要经理的支持才能焕发光彩。然而我们遇到的经理却是一个事事亲躬,管理严格的人,比较限制他的创造力。当然,他自己的适应新公司要求的过程也比较艰难。我们两个几乎是同时有了儿子,同时在五月份开始休产假。休完假我回公司了,他没有。他拿到了微软的offer,然后离职了。但愿微软更适合他。

Jessi的离职在我看来有些离奇。当然,Jessi不算是真的离职,而是转到公司的另外一个做同样事情的组去了。另外一个组与我们组做的事情相当,只是他们面对的是公司的技术工作者以及他们的经理和高管。我们面对的是体力劳动者已经他们的经理和高管。从发展历史上讲,那一个组实际上是从我们组分割出去的。当时分割的时候,我们有一个选择,就是选择继续留在自己的组还是去新组。结果,只有一位同事选择去了新组。新组的领导和我们组的领导似乎有些隔阂,有些事闹的非常不愉快。因此,当我得知Jessi离开我们组,调去另外一个组,是我们的领导给引荐的时候,我的眼睛都要掉地上了。

我之所以惊讶,是因为我们的领导,并不是一个十分宽容大度的人。分组之初离开我们组的那位同时,我们的领导在他背后向他的领导说过不少坏话,说他能力不行啊之类的。不过,要知道那位同时离开前可是刚刚升职啊。要是人家真的不行,你给他升职干嘛?当然,这些话倒是从来没有当着我们的面说过。

我们的领导跟Jessi提另外一个组想招人的时候,是点名要她的。可是Jessi后来了解,事实上对方只是跟她提了一下他们组有个空缺,问她是否有合适人选。别人疯了才会到你的麾下挖人,还告诉你说。所以,Jessi走人实际上是我们领导的意思。只是她临了送个人情而已。

职场果然水深,非我辈可以理解的。

读书

  • Zen in the Art of Archery: in the Art of Archery》: 德国人在日本学习射术以及射术之道的精力。主要向西方介绍禅以及通过修习射箭之术而通禅。射箭,按照禅的说法,是箭与靶之间的事,射手所做的,就是让箭去寻靶子,而不让自己成为阻碍。这是一个消除自我的过程。这对于崇尚个人主义的西方人,尤其之难。西方一直推崇的个人主义,就是在任何时候,都在人的思想中强调一个大大的我,对于自我的消解,他们是带着怀疑,甚至敌意的。这一点,参见上个月读过的 《Anthem》。
  • The Book Thief》:你有没有想过,死神的工作是什么?人死后,他负责去迎接人的灵魂。决定你是要进天堂还是要进地狱的,不是他,他只是负责在灵魂离开身体时,把它收集起来,送到该去的地方。没有人活着看到过死神,对死神的恐惧不知从何而来。这本书,死神是故事的讲述者。死神拜访过主人公好几次,不知怎么的,就关注上了这个爱读书也爱投书的小偷书贼。书按照小偷书贼投的书展开故事,描写二战时德国小镇上居民的遭遇。所以,不用害怕死神。死神不会决定你的生死,那可能是命运之神的管辖范围。死神只在你死后第一个见到的。今天,你仍不会见到他,但他,给你讲了这个故事。你听不听呢?

  • Eat, Pray, Love: One Woman’s Search for Everything Across Italy, India, and Indonesia》: 这是一本旅游游记,更是一个内心游记。文章将作者本身的旅行见闻和内心独白交织在一起。我总觉得,作者完全不必非得通过旅行达到自己的救赎。然而,她是写作者,有靠写作吃饭的本事。出走他乡,逃离自己的糟糕生活,去收拾自己散乱的一地鸡毛的心情。而且还有钱赚,何乐而不为。只是想不通,为什么它会这么畅销。更多评价写在了豆瓣上了

  • To Kill a Mockingbird》:《杀死一只知更鸟》,好知名的一本书。 书的主人公是个小孩子,通过小孩子的眼光塑造了一个慈爱,博学,坚毅的父亲。而书中的凸显的种族主义背景下的美国生活,更是直抵人心。

  • The Millionaire Master Plan: Your Personalized Path to Financial Success》:百万富翁总计划是一本比较有意思的书。作者认为成为百万富翁,无论是通过打工还是创业,都是有其路径可循的。他将这本书列出的步骤比喻成一个地图,一个导航仪。导航仪的作用,是根据当前所在地点,目的地已经道路地图计算出到达目标的路径。人生,首先要有目标,如果你的目标是获得财富上的成功,成为百万富翁,千万富翁,那么这本书可以帮到你。当然,本书不是教给你如何赚钱。它先让你认清自己的内在本质以及你又怎样的工作方式。它之处人大致可以分为四种,每种各有其专长,称之为内在天才。而财富用灯塔来比喻,则共三段九层。每层用颜色标记,最底层是红外层,处于这一层的人都是入不敷出,财务危机,负债累累。红色层是生存层,仍然财务紧张甚至没有稳定收入,但是财务状况够支持生存。橙色层为工匠层,财务上有结余,工作上靠自己,虽给人打工,但可在职场立住脚;或是企业能自给自足。黄色层为专业选手层,出于这一层,如果是打工,则对工作游刃有余,如果是创业者,则自己的公司已然接近正轨。已经不需要自己找工作或者客户,工作和客户会慕名前来。到这一步,距离财务自由很近了。之后的层级,则不能单打独斗,必须建立团队,与他人合作才行。绿色层则是领衔主角,不可替代,普通人能做到这一层已然是成绩杰出了。蓝色层是指挥层,处在这一层的人拥有的能力,资源已经名气,已经足够使他影响许多人,甚至某些行业。蓝色往上,高不可及,大概能影响的,是人类世界的某一方面了。达到这一层次的,少之又少,比如比尔盖茨这样的企业与公益都做到极致的人。本书期望人们认识自己以及自己所处阶段,然后利用自己的长处来走出债务,获得稳定收入,与他人合作,建立团队,领导团队,获得财富,支配财富,实现人生价值最大化。在每一步,作者都给出三个路径,通往财富灯塔的上一层。这不只是百万富翁总计划,也是人生价值总计划。

  • 30岁前的每一天 : 最现实的梦想管理指南》:借由着学习理财知识的网课,读了这本书。作者水湄物语在豆瓣算是非常出名的。本书的建议包含了五方面,很适合年轻人读一读,建立起好的习惯。我已经过了30岁了,我真的希望自己在30岁之前读到这本书,并且按照上面的建议打造自己的行为和思维习惯。

  • 小狗钱钱 : 轻松享有成功与富裕》:一本以12岁小女孩为主人公的理财故事书,很多道理对于不懂理财的人们都非常有启发。金钱和理财,大概是生活中最为重要的事情之一,然而这事儿学校不交,家长一般也不会。跟小狗钱钱学学简单实用的理财规则和方法,能避免在金钱上吃亏。

健身

跑步

7月份跑步历程共计134.9英里,耗时977分钟。比上个月历程低。主要原因是周末的跑步时间都在30分钟以下,而上个月则都是在40分钟左右。

100 push-ups per work day

工作日每日100俯卧撑继续。

FCS Foundation

本月参加了在Portland举行的,由 Globale Genes 和 Everylife Foundation 共同举办的 Rare On the Road leadership tour. 这是一个为期一天的会议,由罕见病患者以及家属参加,学习与罕见病有关的国家政策已经正在国会讨论的相关提案。训练大家如何通过讲述自己的故事,向政客们传达我们的诉求。

会议还提供了很多资源,来帮助罕见病患者们行动起来,作自己的代言人。最有意思的是,在会议当中主持者让大家给自己的议员打电话,表达诉求。

初稿 2017-08-08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7/08/08/2017-nian-7-yue-bu-an-sheng/
Paypal
请我喝咖啡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