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理财扫盲课:9块钱能买啥?

2017-08-10
本文 1713 字,阅读全文约需 5 分钟

我30期23班的学员,分在10组编号为10

我正在参加一个线上的理财训练营,本文是截至目前的心得文章。我对训练营的评价:超值。

丑话说在前面:本文看起来像个广告似的,但却是我个人的看法。我真心认为,人人都该学些理财知识,这个课程值得推介。不喜勿看。

另外,这个课程是给对理财和理财产品没有任何了解的零基础人群开设的扫盲课,所涉及的知识虽说足够让人开始进行投资,避免某些投资陷阱。但是如果你想要进行主动投资(主动投资就是在市场上选择股票,择时买入卖出,主动交易)的话,可能需要进一步的学习。进一步学习的课程是收费课程。在扫盲课里时而会有收费课的介绍,也有一部分目标是要把扫盲课学员转化为收费课。我认为这可以理解,如果你不能接受任何的这种推介,还是那句,不喜勿看。


本课程推崇价值投资。把上课也当作投资,我来分析一下这个课程的价值,你来看看是否真的值。下面分析一下课程成本和收益。

成本

金钱成本

9元人民币。9块钱在国内能买到啥?跟免费差不多了。反正在我这里,连杯咖啡都买不到。金钱成本可以忽略不计。

如果只考虑金钱成本,课程中能学到的知识,你在开营前就赚回来了,剩下的都是赚的(详见本文的收益部分)。

当然,9元只是给你个学习的资格。真正要学到知识,你还要为之付出时间和精力。精力成本我不知道怎么算,下面就单算下时间吧。

时间成本

训练营为期半个月左右。因为周末没有新内容,最后一周也多是学员间的分享。实际的上课时间是10天左右,工作日的早晚更新课程内容,通过QQ群进行文字分享,通过微信听音频课程。每个音频课程大概一个小时。QQ分享我很少能实时参与,只能事后爬楼观看。也有人整理QQ分享的脱水笔记,看起来比爬楼方便,通常最多十几分钟能看完。有几次作业,多数是帮助自己认识自己的理财现状和总结学到的只是。完成作业的时间,通常也在半个小时之内。

平均下来,我大概每天花两个小时在上面,早上一小时看QQ群内分享,做作业。晚上一小时听音频。 合计时间成本最终会在24小时左右。

有些小伙伴因为时间问题而退出。我觉得其实不是时间问题,而是理财对他们还没有重要到可以值得他们每天挤出两个小时的程度。


收益

1. 电子书

在开营之前,我就收到三本电子书。《小狗钱钱》,《30岁前的每一天》和《跟钱钱一起学理财》。《30岁前的每一天》有一部分涉及理财,其他部分包括时间管理职业规划等方面的内容。另外两本是理财入门书。看书快的可以在一天之内看完。三本书,每本都值我付出的9块钱。

2. 课程内容

理财训练营的课程,着重讲“道”,分为一下一些内容:为什么要理财,理财方式有哪些,理财的时机,理财产品的种类以及每类产品的特点,投资方式以及其利弊。具体涉及的理财产品包括保险,股票,债券,还有基金。

课程中还有班长详细答疑,以及介绍个人投资的经历与心得。

你投入的每一个小时,都会有收获。

3. 课程之外的收益

中国的父母,大多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去名校读书。这里面有什么道理吗?难道非名校里面就不能教大学的知识了吗?其实知识都是差不多的,但是名校与其他学校相比,其最大的优势就是,你的同学多数比你优秀。进入名校,你会有一个跟好的同学网络。

花9块钱加二十几个小时的时间,得到两百多个与你用同样兴趣的人,这大概是成本最低的筛选潜在朋友的方式之一了。


最后,总结一下本课程目前为止,我印象最深刻的知识点是:

  • 投资主动型基金也要进行估值分析,定投时需要注意止盈(达到预期收益后购回)而无需止损(在低点时保持定投)。
  • 场内基金的费用要低于通过银行,基金公司和第三方平台的场外基金,不知道这一点是不是也适合美国股市。
  • 一般情况下,消费型保险要优于保本类的保险
  • 不要借钱投资

我不能接受的课程中的理念:

  • 班班认为延长债务周期可以利用货币贬值而少还钱。

我认为除了房贷,要尽量还清债务才能开始投资。月缴纳房贷不应该超过自己月收入的25%,这样就可以一边还房贷一边投资。

原因在于债务会带来额外的风险以及各种心理压力。在压力状态下,人更容易作出错误决定。有债务时投资,其实跟借钱去投资,在原理上是一样的。试想,如果你的房子是全款买的,你愿意把它抵押出去借钱,然后拿借来的前去投资股市吗?

以上。

2017-08-10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7/08/10/li-cai-sao-mang-ke-9-kuai-qian-neng-mai-sha/
Paypal
请我喝咖啡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