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新爸五年计划 | 008 晨起例行

2017-08-15
本文 1599 字,阅读全文约需 5 分钟

Good Morning

每天早上,我会比妻子孩子早起一个小时左右。

我的私心,是把这点儿时间当作自己的时间。或读书,或冥想,或刷手机,或什么也不做,自己的时间随意挥霍。重要的是,不被打扰。作为一个内向的人,需要常常安静的面对自己,坦然放松下来,给自己的精力蓄电池,充满能量。

这段时间里,我常做的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写几行字。有时候是日记,有时候是文章,有时候是计划。

我诊视这属于自己的时间,也希望自己能拥有更多这样的时间。现在看来,要想满足自己的愿望,唯有早睡早起一条路可走。


女儿通常是这个家里第二个起床的人。岳母说她随我,觉少。

我和妻子都希望女儿能多睡会儿,毕竟睡觉是这个年纪的小孩大脑发育的重要一环。除了这个,我们还有各自的私心:女儿多睡,妻就能多睡一会儿,而我也能多享受一下一个人的时光。每当听到她起来,我心里是有点儿失望的。

她从床上爬起来,先要找妈妈吃奶,然后上厕所,换下晚上穿的尿布,换上短裤,跟姥姥玩儿一会儿,然后就跑到客厅依偎在我身旁,开始提她的要求。

“我要看拔萝卜,有小鸭子的”,“我要看米鼠鼠的”,“就看一个就不看了”。

她要看的是Youtube上的儿歌动画。“拔萝卜,有小鸭子的”是儿歌《拔萝卜》。Youtube上有几个不同版本,她最常看的,是贝瓦儿歌的那版,参加拔萝卜的有个小鸭子。另外一个版本的,参与拔萝卜的,没有小鸭子。米鼠鼠就是米老鼠的动画片。女儿有两个米老鼠的玩偶,一个米奇一个米妮。从第一天起,她就给两个玩偶起了新名字,一个叫做迷糊,一个叫做咪塔。对她来说,米奇米妮是不存在的。

她的请求,通常都是在我正在聚精会神做一件事情的时候。

这时候的我,常会要求她等一会儿。“爸爸现在在干活呢”。

这当然不能让她安静下来。最近看一个视频,里面吐槽说小孩子提要求,是不会自己停下来的。要想让她停下来,要么满足她的要求,要么给一顿胖揍。我觉得还真是这么一回事儿。我是不会使用暴力的,因此在她的不停的轰炸之下,通常是无奈的用“等一下”,“等一会儿”抵挡一会儿之后,就屈服于她的请求,打开她要看的视频。

给她看视频前,我都会跟她约定好。如果是短视频的话,就看一个,看完一个就关上。如果视频长的话,就定闹钟,看三分钟还是五分钟。闹钟一响就关上。做好了约定,我就陪她一起看上三五分钟。通常时间一到,视频一停,她就会遵守约定的把电脑关上,或者把手机归还给我。这一点还是挺厉害的,想想我自己,有时候也不能做到这样的自律。

看完了视频,她要么自己去玩儿,要么去找姥姥。

这个时候,就是差不多儿子要醒的时间了。


儿子醒来,往往是一边扭动身体,一边手舞足蹈,一边哼哼唧唧。

我会把他抱出卧室,给他换尿布。儿子在早上会撒尿排便,这一点挺规律的倒是。我也习惯了每天早上给换一个臭尿布。换上新的尿布之后,儿子会很开心,这里望望,哪里瞧瞧。常常看着我的脸就眯起眼睛笑。我逗他玩一会儿,让他趴着,练习抬头,给他说话,抱着他在屋子中踱步。直到他开始不耐烦的在我怀里扭动,并且哼哼唧唧,我就知道他跟爸爸的时间算是完了。爸爸这里没有吃的。他要回去找妈妈了。

女儿会看我做些事情,也常常帮忙。她对弟弟的感情复杂,一方面跟小弟弟很亲,常常要抱抱亲亲,也很喜欢帮忙洗澡。但是另一方面,妈妈对小弟弟的照顾有加,又经常喝止她对小弟弟做的事情:比如拍小弟弟的肚子啦,在小弟弟旁边跳舞啦之类的,让她觉得不是那么开心。但是,她还是很愿意和我一起逗小弟弟发笑的。

女儿把儿子叫做“小弟锐”或者“小的锐”。就像是把米奇叫做迷糊,把米妮叫做咪塔。

之后,我收拾收拾书包,换上衣服,该去坐车上班了。


上个星期,带女儿去图书馆。一进门她就走向了公用计算机哪里,找了个空座做了下来,按按鼠标,敲敲键盘。我在后面看着她,暗暗觉得好笑。

我说“女儿,我们可以去看书了吗?”

“等会儿,我在干活儿呐”,她用她稚气的声音说。

这不会也是随我吧… …

2017-08-14 初稿
2017-08-15 修改错别字若干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7/08/15/NewDaddy-008-morning-routine/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