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新爸五年计划 | 013 开学季

2017-09-18
本文 913 字,阅读全文约需 3 分钟

小柔三岁了。她开始一周两次的幼儿园。

上半年的时候,她就开始上幼儿园了。那时,她上的是一个每周一次,每次半天的合作社式的幼儿园(CO-OP)。所谓合作社式,是指家长们合伙租场地,请老师,来给孩子们“上课”。而幼儿园的日常运作,是由家长们负责的。每个家长都负责幼儿园的某一项任务。家长也全程陪同。

对于孩子来讲,那就和跟着妈妈去图书馆听故事唱歌差不多。而且跟妈妈去图书馆还是没有两次的事,幼儿园只是一周一次。而且妈妈总是在附近,想妈妈了就能立即看到妈妈。

这个学期,我们还继续参加每周一次的Co-OP。

不同的是,小柔又增加了一个每星期两次,每次一个下午的幼儿园。

新增加的这个不是传统的幼儿园。是个没有围墙的户外学校,“教室”设在公园的一角,靠着几棵大树的树荫下,有几个大大的树墩,可以让孩子们玩儿玩具。孩子们可以随时去草地上玩儿,也可以在老师的带领下去小树林了“远足”。幼儿园的理念不是安排课程教给孩子们应付考试的只是。当然,三岁的孩子也没有什么考试。而是发现孩子的兴趣,针对孩子的兴趣对他们的问题进行解答。每天也有大家坐在一起的“circle time”,大家一起唱歌,吃东西什么的。

同Co-op不同,新的幼儿园不需要家长陪同。家长可以把孩子留给老师。

本周的周二,我们第一次尝试了把小柔留给老师。结果,只能说不太好。

妈妈还未走,小柔就开始哭。整个下午的大部分时间,她都在哭,老师也不挺的哄她。处于紧张,她拿着自己的小水瓶不停的喝水,喝了两瓶多。短时间内喝得太多,还吐了,弄脏了衣服。快结束的时候,她倒是不哭了,也能吃点儿东西了,但总体上讲,第一次的独自留在幼儿园的经历并不愉快。

妻对此有些愧疚,觉得不应该将她就这样放到幼儿园,让小柔独自面对陌生的环境,并且哭这么长的时间。

我觉得小柔哭并不是意见不好的事情。面对陌生环境心生害怕时候,哭是在正常不过的应激方式了。不过确实,孩子似乎并没有准备好应对这样的环境。我自己对自己也有疑问:人怎么能知道孩子是否准备好呢?是应该让她自己去历练呢还是要给她慢慢引导,软着陆呢?

妻周四的时候全程陪着了。小柔这一周以来也格外的粘妈妈。希望她能慢慢适应幼儿园的生活,在那里学会交朋友吧。

20170918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7/09/18/NewDaddy-013-more-school/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