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新爸五年计划 | 031 牛百叶

2018-01-21
本文 1230 字,阅读全文约需 4 分钟

Dim sum

早茶

因为我身体的原因,我们家很少吃外卖。然而一个月总有那么一次,我们全家会出去吃一次早茶。

我和妻都是北方人,并不是在有早茶的南方城市长大。我对早茶的第一次接触是上大学时候,在北京,跟同学去一家新开的广式酒楼去尝鲜。那一次印象并不怎么深刻,同学也说也许是新开业的原因,也许是周围广州人不多的原因,那个酒楼太冷清了,没人气。

第二次的早茶经验,已经是我在纽约之后的事情了。同时选了一家很多人都推介的酒楼。我很喜欢哪里人声鼎沸的的热闹气氛,也喜欢装满了食盒、笼屉和碗碟的推车。一大群人去吃早茶,每人点各几样小吃,瞬间摆满桌子,分而食之,很开心。之后带妻去吃过几次,也觉得喜欢。

搬来西雅图之后,特意找了找住所附近的中餐。西雅图的中国城有好几家早茶,Jade Garden成了我们的首选。每次去吃,都要赶着比饭点儿早一些的时间。不然,到了饭点儿,就要在门口排长队了。最长的一次,排了都快一个小时了。

女儿也喜欢吃早茶,但是早茶这么多小吃,她总是只吃一两种。她吃牛百叶和芝麻球。牛百叶她自己能独吃一份儿,芝麻球也能吃上一个。其他的食物,她都摇头否定。

她筷子还是用的不熟练,对待爱吃的食物,还是用手抓。吃百叶的时候必须把她的袖子给高高的挽起来,因为她必然吃得汤汁训着指缝流到胳膊上,一眼没照顾到,还常常顺着胳膊滴到地上。


图书馆

妻下午的时候要哄儿子睡一下,担心女儿会跑进房间打扰,总是让我想办法带女儿避一避。于是,每周末,我都试图带着女儿去图书馆。

所有的政府和社区提供的服务,我第一喜欢图书馆,第二喜欢公园,第三喜欢公交。我书买的少,但是读得不算少。我总是想,我已经交钱给政府了,应该去享受一下自己所纳税款所建立的图书馆。图书馆的书,至少一部分是我买的了。

图书馆都有幼儿专区,有儿童图书,也有玩具,蜡笔,纸张。跟孩子玩儿一会儿,读几本书,随意涂鸦几笔,对于孩子来说,都是很好的活动。

女儿还喜欢玩儿电脑。她管那叫做“干活”。大概是看惯了爸爸妈妈在电脑“干活”了吧。我给她登陆图书馆的电脑,打开Word,把字号调大,然后就让位给她。她在键盘上敲呀敲,看着屏幕上出现的字幕们,觉得很神奇,乐此不疲。

每次去图书馆借书还书,都带着她。她每次总要给自己挑几本书,拿回家看。嘴里还念叨着“等着到期了,就还回来。”

上次借了一本将早茶的食物的书,让我给她读。我一边给她读,一边假装把上面的食物拿下来,放到她嘴里。她也拿着放到我们嘴里,我们都鼓起腮帮,认真的咀嚼,然后咽下去。就这样,她认识了虾饺,烧麦,葱油饼,春卷,炸豆腐……

她跟我说,我最爱吃烧麦了,就像书中的主人公那样。我说你都没吃过烧麦,你吃得最多的就是牛百叶!

书里没有牛百叶。


最近一次去早茶,我们还是特意给女儿点了牛百叶。

不料,女儿吃的第一个小吃,烧麦。然后又吃了虾饺,腐皮圈,排骨,奶黄包… …

她这次尝试的食物的种类,大大超过了我们的预期。

当然,她也并没有忘记牛百叶,仍旧拿起来大口的吃,汤汁酱料顺着胳膊往下滴。

2018-01-21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8/01/21/NewDaddy-031-niu-bai-ye/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