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新爸五年计划 | 032 童谣

2018-01-29
本文 714 字,阅读全文约需 3 分钟

sistersinbed-2400px.png
sisters in bed

陪女儿睡觉的任务,从她开始睡自己的床的时候,我和妻就决定要分摊。

一开始,爸爸一天妈妈一天。后来,渐渐的开始接受姥姥,奶奶和爷爷的陪睡。

关灯躺下之前,是洗脸刷牙换衣服睡前故事的每日例行套路,每天不变。躺下之后,女儿并不能马上睡着。这时,每个人哄睡的方法与诀窍就都不同了。

妈妈姥姥都用的诀窍是唱歌。曲目有《世上只有妈妈好》,《妈妈的吻》,还有姥姥教的《打靶归来》。这些歌我也都学来,哄她的时候也用。我还尝试着给她唱动画片《咪咪流浪记》的主题曲,后半部分的歌词摘录如下“我要我要找我爸爸,无论走到哪里都要找我爸爸……”。不过女儿不买账,一唱到“找我爸爸”,她就要打断我,说:“不对,不对,应该是找妈妈”。而且总是契而不舍,直到我把歌词里面的爸爸通通换成妈妈,她才能消停的听歌,慢慢的睡着。她睡觉更重要,于是“爱爸主义教育”只能宣告破产。

我第二用的方法,通常都是给她讲故事。讲她小时候的故事。她却经常讲妈妈小时候的故事,对爸爸小时候的故事不感兴趣。不过即便他感兴趣,我小时候的事儿我也不知道啊。有时候,她要我讲小时候的故事,我就给他讲“小石猴”的故事–孙悟空的故事。每次都讲花果山水帘洞那一段儿,就能让她睡着。

爷爷也是讲故事。奶奶则是给她说童谣。女儿学的快,都已经学会了好几个,学会的不仅是童谣的内容,还有故乡的乡音。

录几个在下面。

(一) 当当当 卖豆腐 买到大娘房后头 大娘哎 开门呐 你接小狗儿咬着我的腚垂儿叻

不碍地

(二) 采 采 采棉花 一采采了个大甜瓜

爹咬一口 娘咬一口 一咬 咬着个孩子手 孩子孩子你别哭 跟着妈妈斗石斛 赢了钱 买个烧饼 输了钱 挑高粱 爸爸回来别告哼

(三)

鸭儿 鸭儿 凫水叻 你丫掉到个河北叻 再捞去 诶 沉底儿叻

20180129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8/01/29/NewDaddy-032-bedtime-song/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