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新爸五年计划 | 038 夏令时

2018-03-12
本文 1394 字,阅读全文约需 4 分钟

Clocks

周末,是冬令时改夏令时。

改过之后,原来的8点就变成9点,9点就变成10点。日照时间边长,可以不用披星戴月的回家。

对这种改变,我原本我是不在乎的。无非就是多睡一个小时,或少睡一个小时,对我来说,这都不叫事儿。

在电子产品普及之前,还要自己手动调节一下时间。而现在,无论是电脑还是手机,甚至闹钟,都会自己自动校准时间。况且,我也用不着闹钟叫我起床。

有了小孩子,就不一样了。如果小孩子的作息不跟着改变,那么她原本8点8点半睡觉,继续按照生物种来的话,一下子就变成了9点9点半,第二天起床也就晚上一个小时,弄得上学迟到。

晚上晚睡,早少迟到,对于小孩子来说可能无所谓,但确会让家长焦虑不安。为了避免这些麻烦,这一周一开始,我们就开始了作息改变,提前一个小时上床。

女儿已经三岁多了,儿子还不到一岁。三岁的孩子,正是发展独立性和自主性的时候。这个年龄的孩子,会用行外来试探各种边界。人与人之间的边界,“自我”与他人之间的边界,可以做的和不可以做的事情见的边界,均是他们要探索的领域。他们会说很多的“不”,会做各种事情然后观察结果和大人的反应。他们的行为,给人直观的印象,就是”不听话“和淘气。不到一岁的婴儿,话还不会说,刚刚会爬,大多数时候还得让人抱着。虽然得时刻盯着他防止他乱往嘴里放东西,但是淘气和不听话还不能用来他们。

出乎我的意料的是,对于作息的改变,女儿比儿子要适应的好。

晚饭后玩儿一会儿,我就提前让女儿开始夜的流程:洗澡,擦油,穿睡衣,刷牙,讲故事,睡觉。因为时间提前,我可以感到她的精力仍然很足,还想玩儿。说服她去洗澡,需要花些时间。好在儿子一开始洗澡,女儿就也想洗。

我从来不需要说服儿子去洗澡。洗澡对于儿子来说,是享受。只要他听见给澡盆放水的声音,都会停下正在做的事情,然后心急火燎的快速的爬向浴室。这常常惹得我们大笑。

于是,女儿儿子一个大浴盆里一起洗。唯一要注意的,就i是女儿总爱往儿子身上撩水,撩到脸上。然后儿子哭女儿笑——淘气!

洗澡作为夜间作息的开始,接下来的事情就多比较容易了。洗完澡,刷下,换好衣服。妻哄儿子睡,我给女儿讲故事,并哄睡觉。

最多两本书后,我们就关灯睡觉。因为女儿不睡午觉的原因,晚上哄睡还是很容易。

哄女儿睡觉的时候,我基本也会迷糊一会儿,等女儿也睡熟之后,我就醒来, 起床。哄女儿睡觉的任务也就完成了。

出来看妻子那边,常常是儿子还没睡。看样子他更加受到自己的生物钟的影响。身体没有困倦信号的时候,他还真是难以睡着。

于是,这一周经常是女儿睡了,儿子还醒着。有时候还得靠奶奶帮忙哄睡才行。不知道为什么,儿子跟妻的时候,总是翻来覆去,一会儿一翻身爬起。好像是不舍得睡觉似的。

周日这天,儿子起的晚,原本的上午要睡的觉,挪到了中午,一直睡到快下午三点。这样,下午的觉只得取消。到了晚上入睡的时候,他已经非常的困倦了,洗过澡之后,就已经烦躁的只剩下找妈妈了。我抱他,他还不要。

不过,他晚上睡得倒是挺好。从早上起床时间来看,他已经顺利调整过来了。

一个小时的时间变化,对父母们,也是一个小小的挑战呀。


夏令时也意味着,春天到了。

这个周末,我们确确实实的感受到了春天的气息。

天气晴朗,气温回升,花已经试探着开了,估计再过一个星期,它们就会争奇斗艳了。

嗅到春天的人们,已经开始走到户外,迎接明媚的阳光和先开的花朵了。

西雅图明媚的季节,即将拉开帷幕啦!

2018-03-12 first draft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8/03/12/NewDaddy-038-daylight-saving-time/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