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新爸五年计划 | 051 给你一朵小花

2018-06-11
本文 692 字,阅读全文约需 2 分钟

小花
 

妻子在应对孩子方面比我有耐心多了。

我则时常生气,尤其是跟女儿。

我最受不了的,就是她时不时的乱发脾气。

她一发脾气,我觉得超出我的控制,我就也开始发脾气,吼她。

当然,我发脾气,其实于事无补。她的脾气并不因为我发脾气就消解掉了。而我怒气暴涨,反而把她吓坏了。

昨天,孩子跟我说,她害怕我。

这可不是我想要的。

好在,她还愿意告诉我,她害怕我。这至少证明,她在告诉我的时候,她是相信我的。父亲与女儿的连结还在。我所需要做的,就是在这个基础上修复和加强。

我要告诉她,人是可以生气发脾气的。哪个泥菩萨还没有三分土性子了。可是发脾气可以,不能打人,不能靠力气解决问题。

生气时要学会自己安慰平静自己的情绪,要懂得平静对方的情绪。

这让我想起,上一周我大声说她,她不高兴了。一会儿我在洗手间洗脸的时候,她跑过来,把手举着。手是像是捏着什么东西的姿势,但其实什么也没有。她不看我,鼻子好像在另一只手里闻着什么。

“给你一朵小花”, 她说。同时使劲的闻了一下另外一只手。

“给你小花!” 她又说一遍。

我伸手把她手里不存在的小花接过来。心想,这是认错吗?这可太难得了!

“闻一闻吧?”

我一脸狐疑,不知是什么意思。

妻子走过来,跟我说,“闻一下,深呼吸”。

我明白了,这是妻子教给孩子平复心绪的方法。深呼吸,平静心情。

孩子知道,生气的时候,应该深呼吸。

我假装闻花朵的样子,把她递给我的“小花”,放到鼻子下面,深深的吸一口。

几遍不能就立即消了气,但是看着女儿也在深深的闻她的“小花”,就知道她也和我一样,有难消的气。

我知道我为什么生气,但是却不知道她为什么。

我应当先问问她的。

妻子的解决办法,比我的好多了。

2018-06-11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8/06/11/NewDaddy-051-smell-flowers/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