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新爸五年计划 | 062 弟弟也爱读书

2018-08-22
本文 920 字,阅读全文约需 3 分钟

弟弟喜欢的书
弟弟喜欢的书

儿子这一个多月以来,变得特别粘妈妈。

之前,在每天我下班后,我负责跟孩子们玩儿,妻则用这个时间来张罗晚饭。饭熟,一家人一起吃饭。

突然之间,他不在客厅跟我玩儿,而是要跑到妈妈哪里,求抱抱。若不抱他,他就保住大腿,让你行动不便。

之前看不到妈妈也没什么问题。妈妈还可以去泡个澡,或者自己在屋子里躲躲清静。

现在看不见妈妈,就要哇哇的哭。

我的话他只听两句,其中一个就是“去找妈妈吧”。听了这句话,他准会朝着妈妈的方向跑过去。

而妈妈让他去找爸爸的的话,十次里面有五六次能成而已。

如果看出他要去找妈妈,我只有一招能把他留下,那就是他听我的两句话中的另外一句:“来讲书吧…”


仔细想想,我陪孩子们在一起做的,最多的就是给他们讲书。

女儿每天吃过晚饭都要拿书来让我讲。小孩子读书,喜欢重复。一个阶段,要反复的听同一本。不但如此,每次讲的时候,还恨不得一本书要讲上两遍。遇到我感觉无聊,她还主动跟我商量,要不讲一遍中文一遍中文,或者一遍慢(详细)一遍快(简略)。真是想不明白,为什么家里这么儿童读物,她只抓住一两本不放。哦,对了,让我反复读的,还是从图书馆借来的书。一本《Extraordinary Warren Saves the Day》的图画书,已经从图书馆反复借出不下五次了。

除了让我讲书,女儿还喜欢关起门来自己看书。一边看还一边自言自语,抑扬顿作的讲书里的故事。这时候家里就会有难得的清静时刻。

受女儿的影响,儿子也常常坐在地上,拿一本书翻来覆去的把玩,口中念叨着”开开“,然后翻页。一些硬板书我们是放心给他的,反正不容易撕烂。而那薄薄的书,就不敢递到他手上了。对他这么小的孩子来说,撕书比起读书,乐趣一点儿也不少,适合他的,是《Dear Zoo》这样的,需要动手和发现的书,不容易撕破。虽说不容易撕破并不是撕不破,我家的这本《Dear Zoo》就已经是买的第二本了。

难的是,一句”讲书吧“,就能把他吸引过来,跑到我身边,笨拙地爬上沙发,在我身侧坐下。多数时候,我会把他放在腿上,然后女儿坐在旁边。我尽量让儿子帮忙翻页,因为成功翻页也同样充满乐趣。女儿也知道这一点,常常抢着翻页,我也没办法,只能设法搞平衡。

讲完一本书,也是不容易呢。

2018-08-22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8/08/22/NewDaddy-062-son-loves-book-too/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