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折返点 1834 | 泡脚

2018-08-28
本文 838 字,阅读全文约需 3 分钟

小的时候,每到睡前,大人都要张罗着打一盆热水,洗脚泡脚。

对于洗脚,我是接受的。毕竟作为小孩子的我,一天到晚总是光着脚跑来跑去,脚上脏得很。长大些,懂的穿鞋了,自己却又是个汗脚。一天下来,鞋坑儿里都是湿漉漉的,还有脚臭。不洗脚上床的话,是绝对要被骂的。

后来上学住宿舍,也还保持洗脚泡脚的习惯。

出国之后,有了每天洗澡的习惯,于是便不泡脚了。不知道是因为穿的鞋子质量好了还是自己的新陈代谢变化了,脚也不出那么多汗了,因此不泡脚也没有不舒服的感觉。

到现在,脚不但不出汗,反而觉得干了。

尤其是从穿薄底鞋跑步开始,脚的问题不再是汗脚,而是变成了干燥,开裂。


上个周末,脚后跟又开裂了。裂开长长一道口子,虽不算深,但也疼得难受。

上网查,发现脚后跟开裂的问题在光脚跑步的人群中并不少见。跑步使得脚底和后跟发硬,失去光泽与弹性,跑步再挤压,就容易将硬化的脚皮撕裂,连带着撕开底下的肉。疼痛难忍。

过来人的建议五花八门,但是总结起来有三种预防和处理:保湿,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还有泡脚以软化变硬的皮肤。

保湿的话,可以用凡士林涂抹。比如我的脚后跟的裂口,在周围涂上凡士林并贴上创可贴,穿上袜子的话,开口一两天就可以痊愈。

微量元素尤其是锌元素的缺乏,可以导致皮肤硬化开裂,多吃含锌的食物或者通过营养补充剂来补充,都可以改善皮肤弹性,避免开裂。

所有方法里,最简便且无需什么花费的,就是热水泡脚了。热水泡脚除了能直接作用于脚的外界环境,软化变硬和角质化的脚部皮肤之外,跟可以改善脚的血液循环,由内而外的滋养脚的皮肤细胞。

现在想来,家里人都是农村出身,常年干农活在土里刨食,手脚难免被磨出茧子和角质。洗脚的成为每日的睡前仪式的一部分,除了清洁,大概也是防止皮肤开裂的护理方法吧。

每一个频繁跑步,尤其是频繁赤脚跑步的人,在淋浴之外,都应该每天再多拿出十几分钟的时间,把自己的脚用热水泡一泡。

把自己的脚护理好了,才能跑得更加长久和长远。


Running log

Running log week 34, 2018

折返点

20180819.jpg

20180820.jpg

20180821.jpg

20180822.jpg

20180823.jpg

20180824.jpg

20180825.jpg

2018-08-28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8/08/28/zhe-fan-dian-1834-pao-jiao/
Paypal
请我喝咖啡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