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新爸五年计划 | 072 阿夏

2018-11-01
本文 1045 字,阅读全文约需 3 分钟

echoDot
Echo Dot

抽奖抽到了一个Echo Dot,它是个能联网,配了个语音助手的音箱。我并不知道能用它做点儿啥。

苹果公司的语音助手叫Siri,微软公司的语音助手叫Cortana,谷歌的要叫“OK Google”,而我司的语音助手,叫做Alexa。四个公司的语音助手,我都试过,觉得还是觉得苹果的语音助手,名字取得更好。谷歌的最差,都不拟人化。微软的Cortana和亚马逊的Alexa,各自有三个音节,但Alexa的音对我来说,最不容易发。如果不是认真听了几遍又好好练了几遍,我根本就发不对Alexa的音。现在知道了,读音大致是阿莱克萨。

用得最多的谷歌的。应用场景,也就是开车的时候,说句“OK Google,go home”,然后让它给我导航。也尝试过让它管理日程啥的,但是总觉得对着个机器人说话很傻,还不如打开电脑后者手机,直接在日历上写。也可能是我太不爱说话了。

如果不是得奖得来,我大概是不会买智能音箱这样的东西的。

在家里,除了听广播和给孩子们放点儿儿童歌曲,我们家多数时候是安静的。我和妻子听东西的习惯不同。她不喜欢的音乐,再好听她也觉得会让她分心,觉得吵。而我俩听东西的手,多数时候都是在孩子睡着后。为了不吵孩子,只得各自戴着耳机,听有声书或者Podcast。

音箱在我家简直没有用武之地。

不过,试用公司的Beta产品时,有一项就是在上面试验Alexa的种种功能。一试之下,觉得好玩儿,就不免想向孩子们“炫耀”展示一下。

一天,女儿想让我唱歌。我说,我让Alexa给你唱吧。于是,我给Alexa发指令,让它唱 《The wheel on the bus》,《Its bits spider》之类的童谣。

女儿喜欢一首歌翻来覆去的重复播放,我就喊“Alexa,again(再来一次)”。Alexa果然不负我望,一遍遍的无怨言的唱她喜欢的歌。我也乐于在曲终之后,重复简单的指令。

女儿很兴奋,只消说几句话就能听到自己喜欢的歌曲,真的很神奇。

没有几轮儿过后,就学会了。“Alexa,again”,然后音乐响起,然后她跟着音乐边唱边跳,不亦乐乎。后来,她又学会了问Alexa时间,天气。

儿子看着我和女儿总是Alexa,Alexa的叫个不停,觉得很神奇,于是跑到Echo旁边,学着我们喊。可是,他还不能发那么复杂的音届,省略了Alexa中的“LE”,直接管它叫做阿夏,阿夏。

可惜,Alexa不知道阿夏是它的新名字,对儿子的“申请”呼唤丝毫不为所动。

其实仔细想想,阿夏这个名字,似乎比Alexa要好多了。

2018-11-01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8/11/01/NewDaddy-072-axia/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