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新爸五年计划 | 026 儿子的辅食

2018-12-19
本文 738 字,阅读全文约需 3 分钟

https://unsplash.com/photos/CEEhmAGpYzE

儿子开始吃辅食到现在已经差不多有一个月了。

给儿子引入辅食的方法,基本上仍然是按照两年前妻子写的文章《怎么把小宝宝培养成吃货之--辅食辅食》进行的。基本上的原则就是,六个月以上,孩子长出牙齿并表现出对食物的兴趣,能够独立坐住,吞咽反射消失时引入辅食。食谱则选择全食,比如蒸软的蔬菜,蛋黄,无需咀嚼就直接能吃的植物。牛油果就是很好的婴儿食物。还要给孩子一些容易抓取的食物,比如胡萝卜。

避免商业化的婴儿食品。

让孩子从母乳之外获取营养,只是给小孩子引入辅食的目的之一,而且不是最重要的目的。因为正常母乳或者喝奶粉的孩子,他们的营养主要来源还是母乳或者奶粉。

辅食的意义,是帮助他们发育吞咽系统,消化系统和排泄系统的功能。从这一点上,没有必要强调让孩子多吃,孩子的身体系统需要时间来适应各种非母乳食物,这需要机体的发育,也需要肠道菌群慢慢的建立和稳定。

孩子吃辅食也是锻炼他运动机能的绝妙的机会。他在平衡自己身体的同时,观察食物,练习用手抓取小块儿的食物,并把它们送到嘴里。家长尽量少喂食,并且提供易于抓取的食物,给孩子尽量提供进行这种精密操作的机会。

添加辅食的过程也会让孩子学会耐心。

我的儿子是个急脾气,一开始的时候,常常在饭桌上大哭。有时是因为,手里的食物吃完,眼前又没有食物时就哭起来。有时候是因为勺子掉地上,自己看不到了而哭。有时,是吃太多,自己咽不下去。而且,一他哭就闭眼,那么即便再给他添加食物,把勺子捡回,帮他吐出一些食物,他也看不到,只是一味的哭。哭得让人心焦。一个月以来,他每天都有进步,现在吃饭哭得少了,不仅抓取食物,咬,吞咽的技巧变得非常好,耐心也有所提高。

我现在就有一个愿望,就是希望他的睡眠也能变得更好些,让我和妻子能睡个好觉。

20181219 First Draft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8/12/19/NewDaddy-026-baby-food/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