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折返点-1902---关于足跟开裂的自省

2019-01-12
本文 887 字,阅读全文约需 3 分钟

本周,脚后跟又有开裂。赶快又是润肤露又是凡士林的一通招呼,总算没有让这点儿皮肉小伤影响跑步。但皮肤开裂,总是弄的人很不舒服,又痒又疼的难受劲儿,就别提了。

实在搞不清楚,具体的成因是什么,哪些是我能改变的。

我虽然每天跑步都穿运动凉鞋,但是跑步过后,如果感觉脚干,一般都会涂一层凡士林作为保湿和软化硬皮。并不是每天都涂,但一周里面也要有一半的时间是会涂抹的。

这一次觉得脚跟周围的皮肤变干变硬,是在一次雨中跑步之后。与其他时候不同,因为气温低,在跑步的时候,我穿上了袜子配凉鞋。因为袜子吸水之后,会包裹着脚。脚就相当于一直有水泡着,使得脚底变软,跑的时候就有些裂纹出现。

不知道雨中跑步,是不是有这个问题。只是猜想。

还有,最近有几次气温低到五度以下的时候。跑的时候不觉得什么,但是跑完了觉得脚还是冰凉,似乎有血液循环不畅的问题?

据说脚步微循环不好,是会连带出现皮肤问题的。也许我每天应该多拿出些时间,来用热水泡一下脚,顺带按摩一下,改善一下脚的微循环。也许,就不再会受到足跟皮肤开裂之苦了。

做好脚步的保暖,是另外一个可能的方法。我每天工作的时候,都穿袜子皮鞋。我的脚以前是汗脚,但是现在却不是那么容易出汗了。不知道是哪方面引起的这一转变。然而,皮鞋加袜子,我平时并不感觉冷。

家里的时候,我一半时间穿袜子(下午回家到睡前),一半时间赤脚(早上起床后到出门)。因为家里地面除了厨房和厕所之外,全铺着地毯,厕所也有小毯子垫地,所以并不冷,大概可以排除因为不穿袜子而使得脚步着凉的情况。

另外可能值得一说的是,公司的办公桌是升降桌。每天,我大概一半的工作时间是站立办公的。站立办公,则全身的压力都在脚上,也许也对脚部微循环产生影响?也不得而知。

为减少足跟开裂发生的频率,下面几点值得试试。

  • 天气冷的时候,外出跑步要做好脚步保暖。
  • 勤用热水泡脚,并在洗脚时按摩脚步。
  • 每次跑步冲凉之后,注意脚部保湿,擦润肤露和凡士林。
  • 减少站立办公的持续时间,站立一小时之后,或走动一下,或换成坐姿。

Running log

Running log week 02, 2019

折返点

20190106.jpg

20190107.jpg

20190108.jpg

20190109.jpg

20190110.jpg

20190111.jpg

20190112.jpg

2019-01-12 初稿
2019-01-13 added images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9/01/12/zhe-fan-dian-1902-guan-yu-zu-gen-kai-lie-de-zi-sheng/
Paypal
请我喝咖啡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