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新爸五年计划 | 083 犟

2019-01-16
本文 1242 字,阅读全文约需 4 分钟

 

周末的时候,带着兔子看了兽医。

医生的并没有做什么血检什么,询问了情况,做了一些视查。她认为嘟嘟可能是有些神经症,某种神经萎缩,造成的肌肉萎缩。她的体重变化,就是因为失去了大量的肌肉造成的。跟年龄有关系,但主要还是疾病造成了现在的状况。

现在已经是晚期了,医生说。

于是,拿了一些流食,一些消炎止痛药,回家了。这些都不太可能减缓病程,只是在最后,减轻一下她的痛苦。

到现在看来,虽然有了止疼药和流食,她还是每况愈下。不免让人担心。


带着孩子一起去兽医院,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儿。

两个孩子都喜欢猫咪,候诊的时候看着别人带着的猫咪,都好奇的不得了。可是,来看病的猫咪,哪能让他俩亲近,女儿还好,可以好好的看着。儿子,却倔犟的扭动着身子往上靠,全然不顾自己打着石膏的腿。

在诊室看病的时候,也很难让两个孩子安静下来,听医生讲话。我只得带着女儿出来。她想看狗,却被一只狗在背后一声叫唤,惊得身体一抖。我搂着她,都能感觉到她的小心脏快速的怦怦跳。她却不承认被吓到了。只是我再提出带她出去转悠一下,她却没那么雀跃了。


觉得俩孩子的脾气,都有点儿犟。于是开始看一本书,书名叫做《You can’t make me》。书的主旨,是如何养育犟孩子。

不得不佩服中文,形容脾气执拗,有主见,蔑视权威,乐于挑战权威的孩子,一个“犟”字可以。英语世界则得用俩词儿,strong willed。对于strong-willed Children,他们称为SWC。

不过,我越听,越觉得,我的两个孩子,只是有些犟脾气,还谈不上是SWC。不过跟着书,也能学者如何应对孩子的倔强。

倔强的孩子,往往并不是不喜欢做正确的事情,而是他们时刻要保证自己的自主性。他们不喜欢命令。那种,“如果你不做xxx就yyy式”的威胁常常不起作用。因为他们会单纯因为挑战权威,而选择那不好的后果yyy。并且向你证明,你无法威胁他强破他做任何事情。

如何应对呢?商量。

《You can’t make me》一书的副标题是《but you can persvade me》,意思是“你可以说服我”,也就是商量。倔强的孩子一般都是吃软不吃硬。书中各种策略,无非就是交给家长在面对倔强的孩子时,如何巧妙的通过给他些“软”吃,来达到孩子和家长共赢的目的。

如果你的孩子有主见且倔强,不要尝试改变。

第一,改变一个人的天性,很难。难于上青天。人类都登月了,改变天性这个课题,也仍未攻克。

第二,也无须改变人的天性。倔强不服软的孩子,往往创意很多,自己认准的事情,也一定会干到底,不会因为他人的冷水,客观条件的困难而放弃。实现登月的人中,一定有许多这样的人,做出了贡献。而且,这样的天性,在孩子长大之后,其发展不会比听话的孩子差。

第三,也不要放任这样的孩子自流。家长必须在重要的事情上教会孩子遵守一些规则,比如礼貌,比如尊重他人,比如不要做伤害自己和他人的事情。这些必须强硬的地方一定要强硬。其他时候,确定底线,之后商量着来。让他们发挥自己的自主性,他们就不会老是找家长的麻烦啦。

2019-01-16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9/01/16/NewDaddy-083-strong-willed/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