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小七和嘟嘟的告别

2019-01-31
本文 1371 字,阅读全文约需 4 分钟

Apple Tree

给兔子嘟嘟执行安乐死后,没有什么能止住妻的眼泪。直到我说,我们还是快点儿回家吧,让小七和嘟嘟告别。

小七是嘟嘟的伴侣,一只雄性小兔。他们的相识是另外一个故事,也许之前写过。

严格的说,小七并不是我们的兔子,小七是嘟嘟选进门的。给嘟嘟选伴儿的时候,我们看中的,嘟嘟一个都看不上,这只浑身黑色(腹部棕色)的小兔,却不知道怎么就入了嘟嘟的眼。

两只小兔从一见面就很合得来。

两只兔子平时住在一个围栏里,共用水瓶,食盘,Litterbox,睡觉的窝。两只小兔常常互相依偎在一起睡觉,也互相舔,互相理毛。

小七一只食欲很好,嘟嘟生病以来,食欲变差,我们给他们的兔粮量并没有减少,但仍然每次都被吃净。嘟嘟越来越瘦的同时,小七的却越来越浑圆起来,油光滑亮。

说他不是我们的兔子的原因,是,其实他一只也没有被我们所驯化。他并不像嘟嘟以一样,特别喜欢我们的抚摸。每次我们摸他两下,他就要退走。一点儿也没有享受的样子。除非是他俩依偎在一起的时候,我同时抚摸两个,那时,他就不会退走,而是会和嘟嘟一起,发出满意的轻轻的咬牙的声音。

嘟嘟的离世,他会怎么反应,我们并不知道会怎样。但是,让它明白嘟嘟已经死亡离世,是我们做宠物主人的必须做的。


带着嘟嘟回家时,她刚刚停止心跳不久,身体尚有余温。

小七正在藏在一个只能容纳他自己的一个草房子里面睡觉。我们把嘟嘟放到一个她平时爱躺的地方。她躺在那儿,像在睡觉。

之后,我们各去忙个的。让小七自己发现嘟嘟已经离世的事实。

过了很久,我去看他俩,发现小七把自己的头埋在嘟嘟的胸前,微闭着眼睛,半睡半醒。停止了心跳的嘟嘟,眼睛依旧睁着,在阳光下,闪着光泽。如果嘟嘟活着,这是一副多么温馨的场面。自从嘟嘟生病,我很少看到他俩这样了。嘟嘟总是挣扎着要起身,却徒劳无功的蹬着腿。

我心里一酸,眼泪就掉下来了。我不知道可怜的小七是否知到嘟嘟已经失去生命,以后再也不能像这样躺着了。

女儿回家后,说要做小兔子。吃饭的时候,让妈妈给她拿碟子盛酸奶,她拿了放在地上,学兔子的样子,趴在地上,用舌头舔着吃。

看见我流眼泪,女儿什么也没说,而是暂停吃酸奶,躺在地上,学着嘟嘟的样子,蹬腿。我走到她身边,碰她一下,帮她翻身起来,就像我看到嘟嘟躺到无法起身时帮她起身那样。然后,她就起来继续吃。

我继续去看嘟嘟和小七。伤心流泪。女儿就再次翻到,一声不吭的看着我,作出蹬腿的动作。我再过去扶起她。如此反复几次。

我的好女儿,她知道爸爸妈妈失去嘟嘟心里难过,就扮作嘟嘟,来安慰我们。我抱着她,感谢了她好久。我们的女儿有纯洁的心灵。


下午的时候,我在假寐,妻子在厨房,突然听见小七在跺脚。

妻问我,听见了么?我说,听见了。

养兔子这么多年,我们知道,兔子跺脚,是情绪的表达。或是害怕,或是生气。

我和妻子都觉得,他是在发泄心中的不满和失去伴侣的痛苦。

之后,他又跑回嘟嘟身边,换了个方向躺下,头依旧还是枕在嘟嘟的胸前。这次他闭上了眼睛。

我不知道兔子是否有很长的记忆,能记得嘟嘟生前的种种。但愿他们能梦中相见。

这晚,加兔粮的时候,我比平时减少了一半,只有小七的量。

晚上临睡前看他一眼,兔粮还有一些。他没吃完。


在嘟嘟停止心跳,小七也明确知道嘟嘟已经离世的第二天,我们带着嘟嘟的身体,来到了一处公园。选了一处果园,将嘟嘟安葬。

嘟嘟的墓穴,在一株苹果树下。

树上有编号,写着“J8”。

2019-01-16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9/01/31/xiao-qi-he-du-du-de-gao-bie/
Paypal
请我喝咖啡

上一篇 嘟嘟的安乐死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