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新爸五年计划 | 105 孩子学英语

2019-06-09
本文 1492 字,阅读全文约需 5 分钟

身在海外的华人父母,再有了孩子之后,至少都拷问过自己,要不要让自己的孩子学中文。

如果答案是要,那么第二个问题就是,该怎么教孩子中文呢?

但是对于英语,大家都是不担心的。因为自己的的经历可以证明,只要在英语环境里浸泡浸泡,大人的英语都能有进步,而小孩子那如海绵吸水般的学习能力,更不是问题。

于是我们的策略,是在家里交流,一定说中文。而英文环境,让孩子正常去接触就行了。


我和妻,本来在家就是一直只说中文的。我俩用英文交流的时候,几乎没有。因此,孩子出生,一直接触的就是中文。说的第一个词是中文,跟爸妈交流也一直用中文。女儿这一点非常明显,两岁之前,几乎不说英语。

但是她对英语的接触,其实也很早就开始了。方式有以下几种:

绘本图书:有了孩子之后,给孩子买绘本图书是许多父母都会做的。因为人在美国,绘本都是英文的,于是还托岳父母给带来了好多中文绘本。那么,给孩子讲书的时候,就是她喜欢哪本儿就给她讲哪儿本。是中文的就给她用中文讲,英文的就给她用英文讲。

故事会:美国的图书馆对儿童都非常友好,有专门的儿童区。童书区还定时会有故事会时间(story hour),从女儿刚回走的时候,我们就带她听故事。她听不听得懂,我们并不是特别在意,只要她愿意坐在那里听,我们就带她去。

大人的日常对话:因为经常带孩子去游乐场,图书馆,或任何其他地方,经常都有人愿意跟小孩子打招呼,然后跟大人聊两句。女儿那时是并不愿意开口。我们有时觉得这样不礼貌,还要解释一下因为我们平时在家都说中文,所以她还不太愿意用英文说话。但是后来发现其实别人也并不在意,就不再解释了。会教她回应大人的问候是应该做的,但是如果还没准备好也没问题。

幼儿园:女儿刚上幼儿园的时候,基本是不说英语的。我们也不确定她是不是听得懂。但是幼儿园的老师们都很好,也懂得如何通宵孩子沟通。只是让我们教小朋友在喝了饿了需要换衣服了或者需要上厕所的时候,能表达就行,避免出现尿裤子之类什么小麻烦,就好。因为幼儿园里大人孩子都只能用英文交流,孩子只能学着。孩子很快就能学会他人的名字和一些基本表达。之后,进步就会神速。

Alexa:Alexa是亚马逊的智能音箱的AI。本来,按照我自己的需求,我大概是不会主动买它到家里来的。不过因为参与公司的一项活动,平白的就得了一个Echo Dot。既然拿到手了,就玩儿一下把。于是经常下命令给Echo Dot,让她报个天气呀,新闻呀啥的。有时会用她听歌。很快女儿就跟我学会了,天天缠着Alexa,让她放这个歌曲,那个歌曲。用得比我还遛儿,并且因为她经常对着Alexa胡言乱语,结果还发掘了不少奇怪的歌曲。


儿子一岁多,刚开始说话的时候,也学着女儿给Alexa下命令。可惜他很长时间里都发不准“Alexa”这个词的音,不是说成“阿夏”,就是“阿拉夏”,造成Alexa对他的命令一概不理会。

但是两岁时,儿子突然就开了窍,会说“阿拉克撒”了,Alexa也对他有了回应,于是,他也开始会点歌儿了。

每天,女儿儿子都要花上点儿时间,和Alexa互动。点完了歌儿,就随着歌曲扭动身体,或者在沙发发上蹦蹦跳跳。我有时候也加入他们,跟他们一起来个Silly Dancing。

后来,我就发现,女儿开始给我纠正发音了。而且,Alexa也越来越不认识我的声音了。我说,Alexa,play the Elmo Song。女儿会跟我说,不对,是E-L-M-O,不是emo。Alexa更过分,直接告诉我:Sorry, I can not find an animal song……

天啦,我什么时候说animal啦。

说了半天孩子学英语,其实,该回炉改造的,是我自己呀!

2019-06-09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9/06/09/NewDaddy-105-English-learning/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