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阻击胰腺炎(二)

2019-07-05
FCS
本文 1364 字,阅读全文约需 4 分钟

2019-07-05-target.png

问题

上文提到提到,FCS患者在复发胰腺炎前,都会通过一些征兆预知胰腺炎的到来。通常,这时候,FCS患者会采取几个措施,来做好准备:卧床休息,禁水禁食,吃一些止疼药。

卧床休息是应对胰腺炎到来时候的乏力,那疼痛一来,真的是连翻身的力气都被抽走了。

禁水禁食是为了防止呕吐。胰腺炎爆发的时候,往往会爆发剧烈的呕吐,胃口里任何东西都会被呕吐清空。在预感胰腺炎要到来的时候喝水吃东西,无疑是不明智的。而且,喝水吃东西,会增加消化系统负担(胰腺属于消化系统),说不定会加重胰腺炎的发作。不过,反过来讲,胰腺炎预兆出现的时候,如果人还有食欲,则可能说明这次发作可能会比较轻,容易被阻击。

而吃止疼药,就是在征兆出现之后,阻击胰腺炎的剧痛带来的唯一希望。

那,布洛芬和乙酰氨基酚两种止痛药,要用哪一种呢?

关键问题

布洛芬,英文名称为Ibuprofen,是一种非类固醇消炎止痛药(NSAID),常用来止痛,退烧和消炎。中美史克制药有一款广为人知的药物,叫做芬必得,其主要成分就是布洛芬。

乙酰氨基酚,英文名称为Acetaminophen或者Paracetamol。 泰诺林(Tylenol)、必理通(Panadol)、百服宁(Bufferin)都是乙酰氨基酚制剂,常用作退热止痛用。

要用哪一种来应对胰腺炎的疼痛呢?

问题的关键,不仅仅在止痛上。在治疗发热和止痛时候,二者其实疗效差不多。人们在选择的时候,基本都是看个人偏好,或者看其副作用。

一般人其实很少知道,虽然二者都经常被用来止痛解热,但二者有一个最总要的区别,就是布洛芬有消炎作用,而乙酰氨基酚消炎作用微乎其微。

鉴于胰腺炎是胰腺的炎症,那么在阻击胰腺炎的时候,乙酰氨基酚出局,布洛芬则应是二选一的胜者。

我的应对胰腺炎的步骤

开始之前,我得说明,我不是医生,下面的应对我的胰腺炎的方法,我也是听来的,仅经过我自己的验证,我也不确定是一定有效,也可能我每次采取这种方法所遇到的都是轻微发作。如果有胰腺炎病友采取这种方式来阻击胰腺炎,那么请自行承担风险。

在我感受到胰腺炎的征兆后,我会迅速的告诉我妻。然后自己跑回床上躺着。然后妻子会给我拿来水,询问我需要什么。如果我没有呕吐,我就会选择布洛芬,400mg的剂量。吃了之后,禁食加休息。

如果疼痛严重,则追加400mg布洛芬。

通常,在800 mg布洛芬之后,我的胰腺炎会被阻击,不会进一步发作。这大概应该感谢布洛芬的消炎作用。

不过,请注意,800mg布洛芬,是建议剂量的两倍。如果这仍然不能阻挡胰腺炎,那么就不要在追加了,毕竟超剂量服用药物,也会使得副作用的风险大大增加。

布洛芬的一个副作用,就是降低血小板。而许多FCS病友,也会有血小板低的症状。虽然不知道为什么,但是不得不引起注意。

最后,再次重申,我不是医生,以上所有建议,均未经过专业人士肯定。本人不承担任何采取此方法而产生的后果。

2019-06-29
  • FCS或者LPLD是一种患病率为百万分之一的罕见病,病人不能正常代谢油脂,血液中甘油三脂严重超标,出现乳糜血(又被称作牛奶血)的症状,经常会诱发胰腺炎。更多的相关文章,请看这里
  • 如果你也是LPLD或者FCS患者,希望你能和我联系。
  • 我的微信: Qing-Yang_Li
  • 电子邮件:qingyangli@livingwithfcs.org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9/07/05/zu-ji-yi-xian-yan-(-er-)/
Paypal
请我喝咖啡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