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大师与玛格丽特》

2019-07-03
本文 1363 字,阅读全文约需 4 分钟

2019-07-03-master.png

本书作者,为布尔加科夫,是一位苏联作家。如果花点儿时间去读一下作家生平,则更容易理解他的作品《大师和玛格丽特》。


书的主人公,大师,也是一位作家,写的书,被同行举报,卷入政治风波,作品被当局禁止发表。因为自己的遭遇,最终焚毁自己的手稿,最终被关进了精神病院。

玛格丽特,大师的情妇,大师的坚定支持者。崇拜珍视大师的作品。她为大师不平。

玛格丽特为了营救大师,接受撒旦的邀请,化身女巫,为撒旦主持舞会,做舞会的女王。她顺便砸了那些中伤大师们的作家、批评家的寓所,为大师出气。

最后,撒旦给与了大师和玛格丽特以宁静的世外桃源。

以上,发生在书的后半部分。这是书的一条主线。


撒旦,化身沃兰德携带几个随从,来到莫斯科。先是与诗人“流浪者”与一位作协的主席就无神论做了探讨。他预言了作家官员的死亡,却也把诗人弄疯,被关进了精神病院。之后,沃兰德使魔法,得以占据那死去作家的家当作基地,又接著在当地杂耍剧团,表演了一场盛大的魔术。给女观众旧装换名牌奢侈品新装,表演揪掉报幕员的脑袋,当空撒钞票。观众的贪婪被引发出来,女儿们争相换装,男人们为钞票兴奋。

然而,所有的人都为着他们的贪婪付出了代价。演出结束后,新鞋新衣服凭空消失,太太们光着身子在大街上乱跑。人们付出的钱,一转眼就变成了纸片。被扭掉头的人,头虽然长回来了,却落下了心病。

沃兰德的手下,黑猫,裸体女人,带夹鼻眼睛的人。他们捉弄了那么多的人,剧院经理,房管处主任,剧院财务处主任。作家协会的那些人。贪心的妇人和男人。

他们把莫斯科闹了个底儿朝天。

就为了看看,莫斯科的人现在是个啥样。这是第二条主线。


大师的小说,主人公是耶路撒冷第五任总督,本 彼拉多。彼拉多审问了耶稣,但在过程中信了耶稣的道。但他仍然在压力下,处死了耶稣,从而陷入了无尽的自责。他试图做一些事情去补偿,比如,派人刺杀了出卖耶稣的犹大。然而,他在月光下反思,不得安宁,几百年。

大师的小说的内容,是第三条线。


这三条线,彼此交错发展,构成了这本书。这其中,第二条主线精彩纷呈,脑洞大开,想象力极其丰富,引人入胜。是魔幻的部分。

第一条线,是现实的部分,大师的不幸遭遇,因言获罪而生活陷入困顿,正照进了本书作者的自身遭遇。大师有玛格丽特的扶持,作家有自己妻子的坚守。也如此,才有这部作品的面试。这是小说的现实的部分。故事照进现实。

第三条线,书中大师的作品,本彼拉多与耶稣,马太,犹大的故事,是神学故事,是与无神论不相容的故事,不为书中的现实所容,也不为书外作家的现实所容。于是,他出现在了作家笔下的作家(大师)的笔下。这是屈于现实,做出的妥协吧。


魔幻现实主义,用魔幻的手笔,写现实。

无神论者,不信神。于是作家则让撒旦现身,让撒旦来揭露不信仰神却被迫信仰主义的各色人等,尤其是御用作家们的丑恶人性。而大师和玛格丽特,却假手撒旦,那里得到安宁。我看这乃骂人不带脏字。

撒旦的手下胡闹,撒了作家的气。

得到好的结局的,是大师和玛格丽特。这是作家给自己的虚构的理想之地。在现实中他寻不到,就在作品里寄托。

一作家自诩的人们,基本上不会写什么玛丽苏。但是如果你足够伟大,就能写出伟大的玛丽苏作品。

是的,虽然这本书以“魔幻现实主义”被人称道,但我看来,仍是作家的“玛丽苏”之作。

但,不妨碍其精彩。

2019-07-03
2022-07-03: fix pic path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9/07/03/da-shi-yu-ma-ge-li-te/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