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新爸五年计划 | 121 女儿学会骑自行车了

2019-10-07
本文 997 字,阅读全文约需 3 分钟

儿童自行车

平衡车

女儿在两岁多的时候,我们给她买了一辆平衡自行车,balance bike。其实就是一种没有脚蹬和链条的自行车。靠双脚蹬地,小孩可以驱动自行车,进行滑行。

这样的小车,骑行起来危险较小。因为双脚随时可以撑地,摔倒的几率比较小,而且骑起来速度不会太快,即便摔倒,也不会出什么危险。

而它的作用,可以让孩子在较小的年龄,就可以掌握控制自行车的平衡。从而一步一步的掌握骑自行车的技巧:除了用脚蹬这一步。

小孩子们显然非常喜欢这样的小车子,这给了他们不同于奔跑的运动体验。他们可以靠着车子,以比奔跑更快的速度行进,也可以向骑车的大孩子那样,控制一个器材。这显然比奔跑更有趣。

有了小平衡车之后,女儿常常拿出来,跟我们一起散步。我只记得她很快的就掌握了这平衡车。以后也偶尔骑着玩儿。


自行车

四岁多的时候,爷爷奶奶带来了由姥姥姥爷买的一辆真正的自行车,有脚蹬链条的那种。只是,这自行车后面,带着辅助轮子。

她出去骑过几次,基本上上去就骑。

但是有辅助轮子的车,骑了几次她就没有什么兴趣了。跟平衡车没什么区别,反正也不会倒。

于是,我们就把辅助轮子拿掉,直接拿出去让她骑。

一开始的时候,她不会发动车子。她得让大人扶着,脚放在胶凳上,推她。等走起来之后,她才开始蹬起来,让大人放手。

她很高兴自己能骑了。这样的小进步,是小孩子学习的最大动力。

过了两天,我们又去骑车,我告诉她可以把一只脚放在脚蹬上,另一只脚蹬地。她不同意,有点儿抗拒。那我们就继续推她。渐渐的,每推一次,她就骑行很远,等我们赶上去,需要时间,于是,她就像骑行平衡车那样的,用双脚蹬地,等车走起来之后,再双脚找脚蹬子去骑。这样明显成功率不高。低头找脚蹬子会使得速度降下来。

终于,她终于开窍,在脚蹬车的时候,先把一只脚放到叫凳子上,只用另一只脚蹬地。等速度起来之后,双脚就自然而然地找到了正确的位置与姿势,可以自己骑行了。

至此,她可以说已经学会骑自行车了。

我们都很高兴。赶快拍了视频跟赞助人姥姥姥爷,还有爷爷奶奶分享。

想想看,我学自行车学得非常晚,小学毕业了才会骑行。去中学报道的时候,车骑得还七扭八歪。而自己的闺女才五岁,就会骑车了,真的是很厉害。


至于女儿的平衡车,已经转让所有权,归了儿子。

儿子看到姐姐骑车那么厉害,也开始认认真真的在平衡车上花力气学习了。

看着小孩子们这样开心的学习技能,当父母的真实从内心里快乐。

2019-10-07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9/10/07/NewDadduy-121-daughter-learned-to-ride-bike/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