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折返点 2017 |跑步时冥想

2020-05-01
本文 1369 字,阅读全文约需 4 分钟

冥想的定义,维基百科上是这样说的:

Meditation is a practice where an individual uses a technique – such as mindfulness, or focusing the mind on a particular object, thought, or activity – to train attention and awareness, and achieve a mentally clear and emotionally calm and stable state.

译文如下:

冥想是一种修行方法,修行者使用正念,思维聚焦于特定的物体,想法或行动等技术,来训练注意力与觉知,以达到精神通达,情绪平稳的状态。

从这个定义上看,冥想并不一定需要静坐。虽然基本上所有的冥想教学,都是教人要寻一处幽静所在,摒弃外界干扰,静坐。有的人,甚至教人每天的同一时刻开始,同一时刻结束。

但实际上,对冥想要求越多,反而更不容易达到冥想所追求的状态。安静的环境可以帮助减少对注意力的侵袭。然而,对安静环境的追求,反而容易让冥想无法实施,从而带来内心的因为无法进行冥想而焦虑。

我觉得,冥想这事儿,应该放弃对环境的刻意要求。我们要训练自己对注意力的控制,反而要选则安静的,无需我们控制的地方,是说不通的。这就像是,我想练习举重,增加力量,不去举铁而是举海绵。

放下对安静环境,舒适环境的追求,变成随时随地都能开始冥想,会让人不再焦虑,能更加有效的完成修炼。


冥想的入门初学者,一般都是从呼吸禅开始的。呼吸冥想是一种非常简单的技术,要领就是要注意自己的一呼一吸。可以注意自己的鼻息,感觉新鲜空气进入,废弃喷出。可以注意胸腔起伏。可以注意腹部起伏。也可以在这些地方之间交替进行关注。目的就是,观察自己的正常呼吸,让自己摒除杂念。若发现自己开了小差,不再注意呼吸,立即回来关注呼吸即可。

在冥想中学会观察自己的呼吸,在观察自己的呼吸中学会冥想。


既然,冥想无需静坐,可以从观察自己的呼吸开始,那么,在跑步中进行冥想,就非常可行了。

跑步的时候,人的呼吸随着运动强度的增加而发生改变。人需要更多的氧气,因此需要大口呼吸。对于呼吸的观察则更加容易。

呼吸的状态,直接反应人对运动强度的反应。如果能一边跑一边唱歌,则证明强度不够。如果上气不接下气,则证明强度太过。观察自己的呼吸,通过改变跑步速度来调节呼吸,能达到最适合当前身体的运动强度。

而关注呼吸,可以让人摒弃杂念,进入冥想状态。

如此,可一举两得。


我从今年一月一日开始,尝试冥想。自我感觉非常受用。

一直以来,我都是早上跑步,中午的时候静坐冥想。因为一些条件限制,我每次冥想只进行10分钟。我想要增加时间,就只能在晚上的时候多做一次练习。

而我想做几次十五或者二十分钟的冥想,则很难找到合适的时间。

后来突然觉得,自己已经每天跑步了,把跑步和冥想结合起来,就能轻易的增加冥想时间了。

我已经连续两天,将跑步与冥想结合起来。跑完后,感觉神清气爽,比跑步时听歌或者听书,感觉更好。

我的主要归因,是我跑步时,让大脑在觉知的状态下得以充分的休息。 而且因为冥想中对于呼吸的控制,让我始终能在一个舒服的步速下跑步,跑下来,身心都非常舒畅。

跑步要冥想的结合,是个非常好的值得尝试的锻炼方式。


Running log

Running Log Week 17, 2020

折返点

20200419.jpg

20200420.jpg

20200421.jpg

20200422.jpg

20200423.jpg

20200424.jpg

20200425.jpg

2020-04-25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0/05/01/zhe-fan-dian-2017-pao-bu-shi-ming-xiang/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