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新爸五年计划 | 173 更多儿子喜欢上学的证据

2020-10-24
conge
本文 1971 字,阅读全文约需 6 分钟

outdoor school

前面已经提到过儿子喜欢幼儿园。这样的证据,越来越多。

“我喜欢上学”

当然,最直接的证据,就是他总是嘴里念叨着“我喜欢上学”。有时候跟妈妈反复提“妈妈,我喜欢上学”,“妈妈,我喜欢上学”,一说就说许多遍,好像怕妈妈不相信似的。

吃饭的时候,我总要问他一两句:你在学校开心吗?今天做什么了吗?玩儿什么了吗?

刚开始的时候,他就说“屁屁”这样的傻话。大概是还没有适应会被爸爸盘问吧,所以不知所以然的用傻话来应付我。真不知道是从那里学来的伎俩。我不跟他计较,一起傻笑几下就过去了。

随着上学的日子越来越长,他开始提学校老师和同学的名字。他说他喜欢Teacher Tess。他说他要当Margo。Margo是他的同学。我说你是想和Margo一起玩儿吗?他说“不,我是Margo”。我也不明白这是哪一出。

当老师

儿子越来越喜欢幼儿园最直接的表现,是周末我们告诉他今天不上学之后,会满脸失望,夸张的说一句“哦~奥~噢~~”,表现的很无奈。就是愿望没有达成的失落感扑面而来。

然后,他就去玩儿游戏。他把小凳子摆到屋子中间,拿了一些玩具放,又找来一张纸牌子,放到旁边。然后拉着我和他的姐姐,说:“来,现在是Greet Time”。

Greet Time就是幼儿园在小朋友们都到了,围坐在一起进行的第一个仪式,会唱歌,还会学些东西。

儿子把我和他姐姐拉过去,让我们做同学,他演老师。他告诉我“爸爸,你说Square”,我就说“square”,然后他就装模作样的在纸板上摸摸索索,然后假装把上面的“square”拿下来,放到脚边。又跟姐姐说:“姐姐,你说Circle”。姐姐说了之后,他又假装把纸板上的“circle”拿掉。然后又喊“妈妈,你说Triangle”,然后他依样在妈妈说过之后,假装拿掉。

姐姐也曾经上的是同一所学校,因此对这一套很熟悉。她还教弟弟如何点名,如何让举手的人发言。

弟弟过足了瘾,姐姐就按耐不住了,也要去做老师。她跟弟弟商量让他做同学,而换姐姐当老师。姐姐做老师,就给大家读书。她拿出两本书,然后让“同学”们选,然后,就开始读。说实话,我相当诧异女儿竟然真的能读出那些书上的字来,真是不简单。

弟弟呢,别看当老师有板有眼,当同学就不行了。没几分钟,就坐不住,姐姐的老师的书还没讲完,他就跑一边儿去了。惹得“老师”很生气,差点儿哭鼻子。

Keep The Beet

一天,睡觉前,儿子突然间双手拍头,嘴里念念有词:

“Keep the beat, Keep the Beat, Ari find a place to keep the beat”。

“Ari chooses head”

我赶忙问,这是做什么呢?

女儿是懂行的,告诉我这是幼儿园里的一个游戏,就叫做“keep the beat”,保持节奏的意思。

玩法很简单,就是一边说“keep the beat”,一边按照一定的节奏,打击身体的各个部位,发出有节奏的声音。玩儿的时候,老师会让小朋友一个个的选他们要击打的部位,然后大家一起做。

比如,老师问:Margo, you choose。 Margo说,hands。大家就会一起念“keep the beat, keep the beat, Margo find a place to keep the beat”,一起拍手。然后老师叫另外的同学再选。如果同学选膝盖,大家就一边拍膝盖一遍继续念那一段儿。

儿子显然喜欢选脑袋。于是就出现了一边儿拍脑袋一边儿念念有词的那一幕。

我一看,那还不赶快加入进去?于是,一家人,一会儿一起拍脸,一会儿一起拍屁股,玩儿的不亦乐乎。

把学校的游戏带回家,足见他对学校的喜爱。

小白球砸我

这周的极端天气有点儿多。刮大风,下雨。周三的时候更甚,竟然电闪雷鸣,还下了冰雹。

电闪雷鸣的时候,我和妻子就互相看了一眼,说,不知道儿子怎么样了。

儿子对大的动静,很敏感,会被吓哭。

小时候,对微波炉发出的滴滴声就非常敏感,被吓哭过许多次。再有就是家里的延误警报,也把他吓哭过。去年时候也有打雷的时候,同样,还是吓哭过。

周三的炸雷,得持续了十几二十分钟。估计他很肯定受不了。

接回来之后,一问,果然哭了。问他害怕了吗?他说,疼。我说怎么还疼呢?他说,有小白球砸他的手,手上疼。

原来,不但有炸雷和闪电,当时还下了冰雹。

儿子的幼儿园是户外幼儿园,下冰雹的时候,正在野外呢,也没个遮拦。他被突入其来的声音加从来没见过的冰雹给吓哭了。

值得抱着他,给他讲了冰雹是怎么回事儿,希望能减轻他的对冰雹的陌生感,从而减少害怕的情绪吧。不知道这种以理性消解情绪的做法,对小孩子是不是能起一点点作用。

不过,这孩子在转天起床之后,跟妈妈说“我不要去上学了”。我们哭笑不得,赶快给重新做心理建设,保证天不会再下冰雹了。

幸亏也真的没再下。不然,孩子这上学的热情,还真就差点儿被坏天气给搅局了呢。

2020-10-24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0/10/24/my-son-loves-preschool/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