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新爸五年计划 | 183 减少怒气

2021-01-02
本文 1238 字,阅读全文约需 4 分钟

悲哀的发现,我想让孩子改的毛病,有些根源在我自己身上…

坐下写这篇文章之前,我刚刚冲女儿发了一通脾气,数落了她一通。

事情的导火索也简单,就是她对她的妈妈我的妻子,做了眯眼努嘴努鼻子的表情,作为对她妈妈让她收拾乱放一地玩具的回应。一种挑衅的表情。

这让我产生挫败感,进而发怒。我放下手头正在做着的饭,跑到屋子里,大声的说了她一通。孩子背对着躲在墙角。

我怎么这么暴躁。

这是一天里面第二次跟她发脾气了。

第一次是午饭的时候。今天午饭吃得晚,我的肚子很饿。饭好了,她要吃米饭拌肉松,要我给拌。趁我拌饭的功夫,她离开座位,怕到厨房的台面儿上,去找东西。我好声好气的让她下来,喊了好几遍,也不应声。我就有点儿气,自己暗自提醒自己,不要生气。

结果,她回过头来,眯眼努嘴努鼻子,一脸厌恶的表情对着我。这不知触动了我那根弦,我当时就爆发了。根本就忍不住的怒气。我摔了筷子,说老子我给你拌着米饭,好声好气的要你下来,你回头对我满脸怒意,你是什么意思。跟你说过吃饭的时候别离座位,不能爬到厨房台面上去,你一下子就犯两个错误。好声好气的要求你干些什么,就不管用,不听,还跟老子摆这个混蛋表情,你这是要疯啊。

我饿着个肚子做好饭,自己一口没吃,给你拌米饭,你不领情也就罢了,还摆那么一副臭脸。你是成心要做让我厌烦的事儿吗?

孩子被我这一阵吼叫吼回了屋里,哭哭啼啼地。妻子去把她领回来,跟我问题解决,才能消停的吃饭。

到了晚饭时间,又来跟妻子来这么一次。真是让人崩溃!


女儿儿子,最近真是添了些毛病。

一个是这种厌恶表情。另一个就是大喊大叫。

做厌恶表情这个,不知道是谁带回家里来的,不知道是儿子对女儿先做的还是女儿对儿子先做的。我怀疑是女儿带回来的。毕竟,儿子基本上对女儿是亦步亦趋的应声虫似的,而且女儿也比较Bossy,俩人发生冲突的时候,常常用强硬手段来解决问题。

所谓强硬的手段,有时候是Physical的推搡,有时候是大声喊叫。动手,我是不能容忍的。这个最容易使得冲突升级,现在儿子已经知道还手了,有时还会主动出击大姐姐。每次看到,我都会抓住他的手,告诉他大人不对,会让对方难过,难过了就不会跟你玩儿了。还交给他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感觉和诉求。但儿子似乎还没有掌握用语言有效表达的能力。

女儿有时候也不用语言表达,而是用各种表情,威胁的表情,厌恶的表情,加上喊叫。

喊叫这一点,我自己得担责任。我不应该用吼孩子的方式宣泄不满。我已经这么大了,用语言表达不是障碍。吼叫除了让被指责的直接对象(女儿)害怕,也会让旁观者(儿子)害怕。而且,他们两个人在发生冲突的时候,有时候会吼对方。吼的方式,用的语言,节奏,都跟我说他们的时候是一样的。

想让他们的毛病少一点,我看,除了我自己改好以外,也没有别的办法。

今天跟女儿达成协议,以后两个人都注意自己,不喊叫。生气的时候,不向某个对象宣泄,而是用语言说出,我生气了,感觉很难过,需要冷静。

我不想做个情绪管理不好的家长。也不想让女儿儿子学我的毛病。自己要减少毛病。

2021-01-02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1/01/02/NewDaddy-anger-control/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