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新爸五年计划 | 191 无条件的爱孩子

2021-02-27
本文 865 字,阅读全文约需 3 分钟

 
自由的孩子最自觉 封面

这一周,我读了《好妈妈胜过好老师2:自由的孩子最自觉》。我的孩子觉出了我的不同。

此书让我获益良多。2021年我读过的20本书中,我给它五星。

书是书信问答的形式,问题来自作者前几本书的读者,都是有着各种问题的家长。所问的问题,有的是我遇到过的,有的是我没有遇到过的。但是每一个我都读的津津有味,并且从中汲取营养,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回家面对孩子的时候,我就把从书中学到的知识用到了我的日常。

虽然封面上说,看了目录就懂一半,但书还是十分值得一读!

我从中学到的育儿之术,凭回忆总结一下,大概有以下几点:

少对孩子说不,多说可以。 不要逗孩子。 对孩子在自己的精力财力允许范围内,满足他们的愿望。 给孩子爱,很多很多爱。 给孩子自由与尊重。 做决定时要靠路孩子的感受,不要我觉得对孩子好,而是让他们自己觉得好。 …

术的背后,是法,是道。作者对有的问题确实回答的比较简单,只做了术层面的回答。但多数对问题的回复中,作者都或多或少的做了法与道的阐释。这是真正让人受益的部分。

我自己j简单总结一下,我从书中体会到的育儿的道与法。可能不全,可能偏颇,可能错误。但,这是我从中学到的。

育儿之道,也就是育儿的核心理念是,孩子是单纯的,美好的,自觉的。只要有基本的滋养和正确的环境,孩子就会自然而然的成长,而无需过多的管教。孩子需要的基本,可以分为物质和精神上的。物质上的,就是基本的温饱。精神上的,就是无条件的爱。大人需要做到从尊重和理解孩子的感觉和需要,为期创造宽松的环境,即可。

给孩子爱,孩子不会被宠坏。变坏的孩子,都是家长所营造的环境,对孩子有伤害。要想养出好孩子,就做最好的自己。

育儿之法

不可打骂虐待。 尊重孩子,以孩子的需要为中心去理解他们。 对孩子的需求,虽不必全部满足,但是一定要理解。 爱孩子,并让孩子感受到爱。 给孩子自由,不用大人自己的看法,标准等去要求,约束孩子。允许他们探索,允许他们犯错。 大人要做榜样,做教练。不要光说不练,对孩子说一套,自己去做另一套。

以上记录,用以自勉。

此书值得再读。直到这些育儿理念,都钉入头脑。

2021-02-27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1/02/27/NewDaddy-Love-unconditinally/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