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新爸五年计划 | 195 孩子的中文课

2021-03-26
本文 1116 字,阅读全文约需 4 分钟

给女儿报了个中文班,开始识字学习。

上的是网课。

上课的方式,是每周末一次课,一对多,一个老师对一班十几个学生。每周五一次讲中文故事,凡是在学的小朋友都可以参加。复习和做作业,是通过App完成。每次课后,老师会布置作业,发布到专门的App上。APP上也可以学习新字。复习和作业,有听读音辨生字,还有句子朗读,录音后App自动评分。作业量并不大,一般都可以在十几分钟内完成。

这个中文班对低年级的孩子采取的策略是,快速识字,强调听说,促进读。这种让孩子尽快多认字,然后开始阅读,然后在阅读中感受文字之美的方式,我很认同。因为一旦孩子们有了一点儿阅读的能力,就会开始通过书籍接触到许多有意思的故事和信息。获得新知的好奇心,会驱使他们去学习他们还不认识的新字,认识了新字词之后,又会让他们能读更有难度的书。如此就能实现正想的循环,让孩子不经能学中文,还能用中文。毕竟,有那么多有趣的书籍,等待着孩子们呢。用阅读的方式,来保持和促进孩子对本国语言的兴趣和对本国文化的认同感,感觉比较可行。

这个课,在孩子小的时候并不强调写。这在等孩子大一些的时候再开始,也不晚。语言是一种工具,学语言的目的,是能利用它进行交流。会读会听,是解决了接收方向的能力培养。要想形成交流,还得学会表达。通过语言的表达,就是说和写。

说的话,只能是在家里说了。对于海外学中文的孩子来说,最难的就是语言环境。因为在学校里,大家都是英文交流,老师也是用英文授课,小孩子的英语一般会进步很快。双语的孩子,家长如果不强调跟孩子说本国语言的话,那么,孩子自己的本国语言很容易退化。

写字当然也非常重要。学会书写,可以通过文字,与自己和他人通过文字交流,可以通过文字来组织自己的想法,感觉,知识,等等。也可以通过文字来了解中华文化,重要性也非常大。

最近学校要开始试开课程,把写字也纳入日常学习中去。期待新的尝试。


儿子看女儿每天学字,自己就常常凑过去偷听。听得也非常认真。

女儿做作业的时候,他也过去看着,有时还跟着念。

逐渐的,我发现,他开始认识没事儿念叨女儿在课上学过的课文。

“上边毛,下边毛,中间一颗黑葡萄……”

“十个小朋友,你有我有,大家都有……”

不但可以背诵这些课文,他也开始认识这些字了。有的时候,拿着书就开始念出来。

这算不算是在偷师? :D

兄弟姐妹间的榜样力量真的不容小觑。小的很愿意从大的那里学各种东西。

大的,有时候也又意识的开始担任老师的角色,把她在学校学过的东西,拿过来,转手教给小的。

做大人的乐于看到如此的景象:因为教学是最好的学习方式,鼓励他们这么做,可以让大的通过游戏的方式进行复习。而小的,就在大的指导下,开始学习新的知识。大家都因此而感到开心。

2021-03-26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1/03/26/NewDaddy-Learning-0Chinese/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