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折返点 2112 | 对一些跑步相关问题的回答

2021-03-28
本文 3252 字,阅读全文约需 10 分钟

最近恢复了一个习惯,就是逛豆瓣的小组喜欢跑步的人。这个小组,大概是豆瓣儿上运动类的小组里,聚集人数最多的小组了。经常有人发帖,打卡每天的跑步,也有一些新手问题。

我每周大概会简短回答几个问题。我不是跑步大神,一个业余的养生型跑者。不追求速度和时间,对跑步比赛也没有兴趣。我与别人的不同之处,大概也就是赤脚跑,每天跑。我对问题的回答,也都是从避免受伤的长久跑下去这个角度来看待问题。这不是什么新颖的角度,但是确是我的角度。 我想把自己这些对问题的回答,在这里记录一下,算作折返点文章的一部分。

问题1: 《五千米怎么跑进20分钟啊

跑了两次,都是21、22分钟,而且脚踝还有点疼,是我太急了吗?

我的回答:

你是初跑者吗?如果是,那请快停下你追求速度的奔跑方式。脚踝已经给你警告了。

你需要先通过慢跑,把自己的身体的各部分调节到能适应快跑的程度,然后在开始追求速度。

我之后又注意到他跑步时那种跑道上跑圈儿。我曾经因为跑圈儿伤过脚踝,于是又追加回复了一下,给予提醒:

对了,还有一个事儿提醒你一下: 这种体育场跑道实际上并不适合长距离跑步,因为转弯太多。

人在跑步转弯时,身体其实是会向圈儿的内侧稍稍倾斜的,如此,就造成了脚内侧外侧应力不均,左右脚应力不均,特别容易造成靠圈心一侧的脚的脚踝受伤。

如果你跑的距离长,建议去路跑,跑直路。

如果必须在这样的场地跑,有三个建议:一是折返跑(最好跑场地对角线,可减少折返的次数);二是,每跑两圈,换一次方向,这样,至少不会让一侧脚踝过度疲劳。第三,如果不能转换方向,就一定要在转弯的时候减速慢跑,直线的时候再加速快跑。如此,可以减轻脚踝的压力。

祝好。

问题2: 左脚板内侧有点痛,跑完发现长了泡,是不是怪鞋子…

我的回答:

穿鞋了自然怪鞋不穿鞋,那就只能怪地了吧?

嘻嘻,开个玩笑。

穿袜子了吗?很有可能是鞋子不合脚闹的。

提问者让我推荐鞋子。我其实对鞋子没有什么知识,因为我是赤脚跑步的呀。于是我的回答是:

我不懂鞋。

我为了不为了买鞋烦恼,跑步都不穿鞋了。

但是我有一双备用的鞋子,是极简跑鞋Merrell Men’s Vapor Glove 2 Trail Running Shoe。

此鞋大概是极简跑鞋中最受推崇的了。我觉得它中规中矩,鞋面透气,鞋底较为柔软,也防滑轻便。比较只值得信赖。

但是,它鞋底和鞋面都很薄。我每跑200天左右,这鞋不是鞋面破了,就是鞋底磨平,无法再用。此鞋有升级版Merrell Men’s Vapor Glove 3,妻买了一双,但是发现鞋型明显变瘦了,对她的脚型不友好,穿着不如 Vapor Glove 2舒服。但是对我这种脚本来就窄的人,可能会更好。

目前,这鞋子已经升级到 Vapor Glove 5了。

一双鞋搞得跟电子产品似的,年年升级。这种喜新厌旧,想尽办法掏人腰包的游戏,我不想玩儿。

我就是想跑步,不想在鞋子上浪费时间

问题3:《第一次10km+大家的心率都好低呀

我5km67分钟的配速心率也在170-180左右

感觉自己一跑起来心率就到这个水平了

问问大佬们都是怎么控制心率的

还有我一直这个极限突破的心率对身体有什么损害吗

我的回答:

你的这个心率没有不正常。

心率这个事儿怎么说呢,是不受人的主观意识调节的。很难有人会做到控制心率。你能控制的只是运动强度。

建议你不要在意你的心率数值,而是在运动过程中,感受一下你是否有不适感。如果没有不适感,就无须担心。

跑步的时候要注意觉察自己的身体状况。任何不适的信号都别忽视就是了。相信你跑步的目的是锻炼,而不是追求极限。如此,便要注意不要使得身体超负荷,过度损耗。而在身体超负荷的时候,一般都会给你发出求救信号的。

问题4:《每天跑步腿酸痛怎么解决?

我最近每天早上或者晚上跑跑步,跑了两个星期了,但是今天早上腿太酸痛了,每次都有跑前热身和跑后拉伸,这个问题有没有解决办法?

我的回答:

我从2016年开始跑步,也是一跑就不停,每天跑。

我给自己规定:跑10分钟或者一英里,就算跑过了。不强调速度,不追求出汗。

回到你的问题:

解决办法,就是休息。你跑的强度超过身体负荷了,身体给你发出信号,让你休息。如果你不听,继续以现在的强度进行下去,身体会以受伤的形式强迫你停下来。

如果每天跑步不是你的目标,那么,你应该停下一两天,让身体恢复。

如果你的目标跟我一样,是每天都要跑步。那么我建议你,接下来的两天里,用仅仅比走路快一点点的速度,跑够10分钟,就收工。你得给身体时间休息。

当然,你没有透露你的饮食。我希望你休息的同时,给自己的身体充足的营养,让它能自我修复。

最后一招儿,就是按摩。

相关问题:《跑步后两天腿会特别酸胀,怎么解

  • 按摩
  • 热水泡浴 *甚至可以慢速跑:以自己平时跑步速度的一半,慢跑十分钟。

总之就是促进血液循环

问题5: 《跑步怎样才能坚持

每次都是三天打鱼 两天晒网,好难坚持呀

我的回答:

你需要这本书: 《原子习惯》

好像国内版本是[这个]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34326931/) 英文版是这个

问题6: 《怎么选择跑鞋呀

我的回答:

我的回答可能对你没有用

但还是想分享一下我的心路历程。

我16年1月1日开始,每天跑步。

当时穿得是一双旧鞋。200天后报废。

然后买新鞋的时候,有了你这样疑问,怎么选跑鞋呀,什么的。最后选了一双。200天后又报废

本来还想买之前选的,结果它升级了,旧版停产。买了新版的,不满意。穿满200左右又报废。

于是又开始选鞋子。如此反复。被这个跑鞋怎么选的问题折磨多次之后,我实在是厌烦了。

现在,我跑步不穿鞋,也跑了几百天了。

再也不用被选跑鞋的问题浪费时间金钱和脑细胞啦……

问题7: 跑步难坚持,户外不出汗

我的回答:

万事开头难

户外有风,即便没风,跑起来也有风。你可以跑步机加风扇试试。

减重的话,看的是摄入和消耗的差值。

追加问题:你有没有跑步机推荐啊?

我的回答:

我没有跑步机。

我钟爱户外跑,基本上一年四季都是外面跑。户外跑多好啊。

户外跑不出汗,一般是因为气温不高。气温15度以下,我都不会出太多汗。

气温高了,就会出很多汗了。

我其实挺喜欢跑步不出太多汗的。非常不喜欢太多汗,因为汗水会流到眼睛里,非常难受

再次追加问题: 在跑步过程中一直想放弃,你们一般怎么去坚持啊

我的回答:

我能坚持下去的原因,说到底就一个:我把跑步当作我每天最重要的事儿。

生活中其他的事儿,都没有这件事重要。

唯一能让我不跑步的事儿,就是病倒卧床不起。

然后,真的就没有发生过太多次比跑步更重要的事儿。而我停跑的几次,确实也是因为病倒卧床不起去住院。

不是问题的问题8: 《大家都是热爱运动的人!

跑完溧水马拉松的第四个晚上!可能是好久没运动的原因,腿部还时不时的酸痛。夜静了,脑子里重复着朋友的疑问:马拉松有什么意思,跑的又不是很快,费用还不少。 想了又想,这就是热爱吧!热爱跑步,享受马拉松,享受孤独的同时又能感受队友or对手的竞技和鼓励!

我的回复:

跑步比赛能带来自己跑步时没有的兴奋感。

普通人很难在自己跑步的时候产生和跑步比赛时有的那种兴奋感。

不跑步的人,更是不能理解。


我呢,是想清楚了这一层,才决定不为比赛而跑步了。

其实,马拉松难道自己不能跑吗?干吗非得参加比赛?干吗非得要那种兴奋感?需要竞技感和鼓励的话,怎么说得上是热爱?

热爱运动和热爱比赛又不是一回事儿。

热爱比赛也挺好。

但我选择热爱跑步。


Running log

week 12, 2021
Running log, week 12, 2021

折返点

Date Pics
20210321 20210321.jpg
20210322 20210322.jpg
20210323 20210323.jpg
20210324 20210324.jpg
20210325 20210325.jpg
20210326 20210326.jpg
20210327 20210327.jpg
2021-03-28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1/03/28/returnpoint-discussion-around-running/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