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新爸五年计划 | 210 屡教不改的发脾气

2021-07-09
本文 2059 字,阅读全文约需 6 分钟

又冲着女儿发脾气了,唉!

我都记不住有多少次了。我还自己多次跟妻子说,也告诫妻子,不要跟孩子发脾气。可总是一段时间做得到,然后就突然间做不到了。

道理我不是不懂啊!回去翻看自己写过的关于发脾气的反省文章,就有好几篇。哪篇都道理满满的……

  • [《新爸五年计划 040 控制情绪》](https://conge.github.io/2018/03/27/NewDaddy-040-emotion-control/)
  • [《新爸五年计划 043 脾气》](https://conge.github.io/2018/04/13/NewDaddy-043-temper/)
  • [《新爸五年计划 044 生气后》](https://conge.github.io/2018/04/19/NewDaddy-044-my-short-temper/)
  • [《新爸五年计划 183 减少怒气》](https://conge.github.io/2021/01/02/NewDaddy-anger-control/)
  • [《新爸五年计划 131 不良情绪的发泄,要避开年龄过小的孩子》](https://conge.github.io/2019/12/23/NewDaddy-131-no-filter/)

可,仍然还是有控制不住情绪,大喊大叫的时候。

不说别的,继续记录,反省,以求不再犯吧。

事情经过

今天的事情是这样的。晚饭后,妻子去买菜。我在家带孩子,吃饭,洗漱,睡觉。

吃过晚饭后,我特意带两个孩子在家周围蹓跶了一会儿。今天他们一天都没有出去,所以饭后消食,带他们稍微活动一下。回来后,女儿要读书讲故事,我就给他俩读了一个故事。女儿还要读,我没同意以马上讲,但是同意了如果他俩快速洗漱完毕,就可以再讲一个。

女儿的动作很快,就去自己洗澡刷牙去了。儿子的洗漱,目前还需要我帮忙。但都算顺利。女儿洗澡的动作也快,因为有讲故事的由头牵着她的心呢。

女儿在洗漱上,完全不用我操心。她自己就能都洗完,换上睡衣。

我给儿子洗完,穿好衣服,就又给两人讲了一个故事,然后,拉上窗帘,关门。儿子特意去上了厕所。然后睡觉。

截止到这一刻,一切都挺好。可到床上,就来事儿了。

没次哄女儿睡觉,女儿都要问许多问题,引我说话,说够了才睡。

但是我今天有些累,就跟她说,我今天不想多说话,我有可能很快会睡觉。也希望她不要说话。

我这个人,总是入睡很快。如果不是陪他们两个人睡,我会睡的更快。因为他们两个小人,女儿总是说话,儿子虽然不说话,却会翻来覆去,一会儿一翻身,在你身边扭来扭去。

我告诫女儿不要说话,赶快睡觉。睡好觉,明天才能去水族馆玩儿。他俩答应了。

可是女儿还是不停的说话。我发觉自己已经不能回答她的问题了,就提醒她不要说话,不然我会比她先睡着。

我睡觉打呼,比我晚睡的,就会听到我呼噜声。平时陪她们睡觉的时候,女儿听到我的呼噜声,都会把我叫醒。不然,听着我的呼噜声,她就会睡不着。

今天又是这样,他把我弄醒,跟我说睡不着。我跟她说,睡不着也别说话了。

说实话,今天不知道怎么的,他把我吵醒,我就感觉心脏跳的特别猛,揪着的感觉。我告诉她不要说话了。如果睡不着,就自己出去待着,不要喊醒我了。

被喊醒是在太难受。

可是她仍然是喊我。我一下子就怒了,冲着他发火,不耐烦的把她从卧室里赶了出去。我说:“你给我出去!走!快走!你这样,明天别去水族馆了!”

她显然是害怕了,伤心了。害怕我的发怒,伤心明天的水族馆。哭着出去了。

我是又难过,又生气,又后悔。儿子因为我这样对女儿发火,也是不知所措。他很有正义感,知道爸爸是不应该跟姐姐生气的。可我,还是拐不过弯儿来。

最后,妻子回来,我让她去处理。我也不陪她们睡了。

反省

前几天听一个YouTuber讲她如何控制跟孩子发火的事儿。有一句话比较打动我。她说她也做过很多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跟孩子大喊。但一直也做不到。后来她告诫自己,不要做恃强凌弱的人。对孩子发脾气这种事,只有恃强凌弱的人才干得出来。

其实大人都知道,对小孩子生气,自己的代价最小。小孩子,你回头抱抱她,亲亲她,她还是一样的爱你。她虽然受到了大人的伤害,却没有还手之力。对小孩子发脾气,是不折不扣的欺负弱小。

不然,我为啥不跟我的老板发脾气,不跟别的大人发脾气。因为人家不会容忍你的。你跟别人发脾气是要付出很大的社会资本的。有一个爱发火的坏名声,在社会上是走不远的。

但,在家发脾气的事儿,就常常得到亲人的包容。尤其是孩子。

我不是个恃强凌弱的人。我不应该对孩子发脾气。

下次如果再遇到这种情况,我要告诉我的女儿,我是怎样的感受。如果女儿不能理解配合,我可以自己走开,去平息自己的怒气,之后,再来处理问题。把脾气发在比自己小这么多的无力还手的小孩子的身上,不是我应当做的事儿!

明天,要跟她道歉,重新说一下自己的感受。用problem solving的办法,共同协商,下次再有这种我有怒气的情况,我们怎么处理。这个过程,也要让儿子看到。至少,能把我犯的这个错,变成一个我们共同的学习如何处理类似状况的机会吧。

2021-07-09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1/07/09/NewDaddy-temperment/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