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折返点 2127|大家下雨天也会去室外跑步吗?

2021-07-12
本文 3463 字,阅读全文约需 10 分钟

我周末去海边。手机进了海水,黑屏不能用了。

接下来的几天,在买新手机之前,我必须得忍耐,手动记录跑步时长,距离和路线。

这也难不倒我。反正有手机做跑步伴侣之前,也是这么过来的。

1. 大家下雨天也会去室外跑步吗

我的回答:

会。

若是狂风暴雨,就别了。等风雨小些,就可以。

各位说不行的,别跑到的,有一种东西叫做雨衣,不妨可以去了解一下。似乎比跑鞋要便宜很多。

下雨天,淋雨其实不是大问题,只要跑完能快速擦干。洗个澡最好。

下雨天最大的问题,是路面变滑,跑快了容易摔倒。雨天出去,一定注意速度不能求快,要稳。随时注意地面材质变化,有的地面沾水后会非常滑。我有一次就在公园的木制步道上,因为下雨湿滑,结结实实的摔了一跤。

除了扬尘雾霾天气是不太适合户外跑步的,其他一般都没问题,但要注意会有什么额外风险。

2. 大家怎么解决出汗太多耳机打滑的问题?

我的回复:

耳机,
有可以挂在耳朵上的设计.
有骨传导那种有压迫力的设计.
还有有头戴式的设计.
这些一般都可以做到防滑落吧。

3. 一月跑了20多次,现在跑时感觉膝盖有点痛或累,怎么调整好?

六月跑了22次 每次5km,配速8’10’‘左右,平均心率约126-132。

跑步前后都要华为运动里面自带的跑前、跑后拉伸。

怎么更好保护膝关节?

我的回答:

给楼主的建议

从每次跑五公里改成每次跑20分钟。

跑量降下来,一样可以锻炼身体。

而且,你需要这样的低强度训练,把身体练的更强壮些,以后才能支持你以现在的频率跑五公里。

– 说句题外话,我怎么觉得这个小组的人,尤其是初跑者,似乎都挺拿五公里当回事儿呀!

尤其是刚开始跑步的,一上来就非得拿五公里做标杆儿,不跑够五公里就好些没跑步似的。

这个观点一定要改改。一次跑五公里,不是很容易的事儿。基础不行,就总要跑五公里,身体支持不住的。

打基础的话,应该是从超级轻松的跑量作为起点,逐渐增加强度的过程。一定不能猛。

先从10分钟开始,用一两个月逐渐过渡到20分钟,再用第三个月到30分钟。这个过程,请扎扎实实的慢慢的提升强度和跑量。你的关节会感谢你这么做的。

等三个月后,基础打好了,关节够强壮了,再考虑增加速度/距离/时间,身体才能受的住持续5K的挑战啊。

4. 夜跑路线怎么选择?

这是个很好的问题,值得好好回答,不过,我当时用了比较轻松的口气回答。实际上,这个问题涉及多方面,不仅仅是跑什么路线,还涉及安全问题,路况问题。不过已经那样回答了,就如实记录吧。

我的回答:

第一天,出门左转,到第一个十字路口,左转一直跑十分钟,返回……

第二天,出门左转,到第一个十字路口,右转一直跑十分钟,返回……

第三天,出门左转,到第一个十字路口,不转一直跑十分钟,返回……

第四天,出门右转,到第一个十字路口,左转一直跑十分钟,返回……

第五天,出门右转,到第一个十字路口,右转一直跑十分钟,返回……

第六天,出门右转,到第一个十字路口,不转一直跑十分钟,返回……

或者,在地图上规划自己的跑步路线。我用的比较好用的,是 https://www.mappedometer.com/ 但是不确定墙内是否能用。

5. 跑步姿势以及换气

想请教各位跑友们,跑步有啥标准姿势或要注意保持的姿势咩?大家都是怎么换气的?

我的回答:

步频和呼吸的配合,不是按照步频调整呼吸,而是要根据呼吸调整步频。调整的也不仅仅是步频,还有运动的强度,速度,时间长度。它们都可以,也应该按照自己的呼吸的顺畅程度,身体的体力充沛程度,和精神上的感觉来调整。

我曾经试过数步数呼吸。那时发现,自己不管几步一呼几步一吸,都有些勉强的感觉。

后来,干脆就不关注呼吸与步数的关系了。

而是按照身体的需要,气喘时候就跑慢点,气喘的匀,就跑快点儿。

渐渐的,这个过程已经是“自动”的了,我已经好长时间没有注意过自己跑步的时候,呼吸是怎样,与步数又是怎样的关系了

6. 每天三千米会跑伤腿吗

我的回答:

我每天大概跑六千到三千之间。

用自己身体能承受的速度跑,就会减少受伤概率。

我是2016年一月开始每天跑的。

我跑步,也从不把跑多少公里作为每次跑步的目标(比赛时除外)。

我跑时间。

在最开始的时候,是从每次跑十分钟开始的。第一周不超过10分整,第一个月不超过15分钟。第三个月不超过20分钟。第三个月,不超过30分钟。三个月之后,才升到持续的每天跑30分钟。这么一开始节制的跑,为的就是让自己身体不因为自己在“野心”的支配下多跑。从而在不受伤的前提下,通过小跑量,逐先使的身体渐强壮起来。

身体强了之后,我也没有增加时间,而是增加速度。偶尔上一些变速跑,加速跑之类的。

我现在的日常跑步,仍旧都是定好时间的。比如想跑30分钟,就定个15分钟的闹钟,开跑,闹钟响,原路返回。想跑20分钟,就定10分钟的闹钟……

每周跑几次20分钟几次30分钟也是没有具体计划的,都是看当时的状态决定。状态好,就跑三十分钟,状态不好,就跑20分钟,状态极差,就跑10分钟。

我现在平常的速度,30分钟现在可以跑6公里多。20分钟可以跑三公里多。

比赛的速度,可以在20分钟以内跑完五公里。半马可以在一个半小时内完赛。但我已经对跑步比赛没有兴趣了。一年也就跑两次5K的比赛。

我只是想以目前的规律跑下去,无伤跑一生。

7. 21岁 180 150每天五公里合适吗

坚持过一段时间每天五公里,配速七分多,但时间长了膝盖会有异物感,想请问各位大佬,这种强度合适嘛,或者说有没有科学的跑量计算方法呢?

我的回答:

没有针对个人的跑量计算方法。任何方法都是参考,都得根据自身情况调整。

具体到你的问题,“膝盖会有异物感”就是你做的自身情况。那是身体给你发出的信号,告诉你它还受不了你这样跑,这个强度不适合现在的你。不要忽略它。你现在,就需要降低强度,让膝盖(和其他关节)在较低强度下接受训练,给它们两到三个月的时间,慢慢变强后,再回到这个强度。

我刚回过两个帖子,答案也似乎适合回答你的这个问题。你去看看?

1

2

8. 曾经能跑10公里的人啊,现在4公里也好难

我的回答:

不知你停跑了多久,如果在三个月以上,那请忘记你的过往,因为长时间不跑,身体状况就会变得弱很多。这时,就要当自己是个新手。

作为新手,用五分钟的配速跑4公里,就是网伤里跑的节奏。

如果我是你,就会把速度降下来,不要一次跑多,跑快。要先用慢速低强度唤醒身体。再给它两三个月的时间重新变强。

其实,关节比呼吸系统适应的还要慢。

跑步中断之后复跑,比新手跑步,受伤的几率要大,原因就是自己记得自己原来的速度感,于是急于恢复到原来的水平。

我曾有过这个经历:复跑头一两周,肌肉疼。所以不会跑太快太多。第二三周,呼吸跟不上,不能跑太多。两三周之后,呼吸不是问题了,就撒欢儿了.一撒欢跑快,结果就是关节受伤,不得不再次停跑。

这样折腾过两次,一次伤膝盖,一次伤脚踝。

后来读书并和医生聊才知道,复跑时急于恢复到原来的运动水平,使许多人受伤的原因。

必须打消野心,老老实实的把自己当新手,用低强度运动给身体重新夯实基础。

一上来就跑太快,那就是开破船去乘风破浪。爽是爽了,可早晚散架。

9. 晨跑的各位 ,大家跑完之后早饭都怎么吃啊

我的回答:

这是因为你的某些大脑察觉你能量输出变大,体重要降,因而做出的反制措施–让你觉得饿,多吃。这是属于它的自保措施。这是根植于我们基因里的,这种基因使得我们的祖先们在遇到饥荒时,能过在饥饿感的驱使下去寻找补充食物,活下来。

这些基因不知道你现在没有饥荒的危险,因此仍会起作用,让你变饿。

但是你自己知道自己其实不会被饿死,对吧?所以,即便饿,也别吃那么多了。你得调教你的大脑。

为什么减肥这么难,习惯改变这么难?因为你所要对抗的,是亿万年传下来的各种本能啊!

10. 只能跑两公里了 再跑就腿疼

我的回答:

你的这个配速,跑两公里就疼。我建议你,要么改成走路,要么改成,每次用这个速度跑1.5公里,或者只跑十分钟。

这样坚持至少一个月之后,再两公里。


Running log

week 27, 2021
Running log, week 27, 2021

折返点

Date Pics
20210704 20210704.jpg
20210705 20210705.jpg
20210706 20210706.jpg
20210707 20210707.jpg
20210708 20210708.jpg
20210709 20210709.jpg
20210710 20210710.jpg
2021-07-12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1/07/12/ReturnPoint-run-in-rain/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