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新爸五年计划 | 221 Twin Harbors State Park

2021-09-27
本文 3265 字,阅读全文约需 10 分钟

火烧云

日落
日落

月初的时候,我写去Dash Point Stat Park去露营,说“这应该是我们今年夏天的最后一次露营了”。结果,三个星期后,我们就又去了露营。

9月底,是刀蚬的捕捉季节。Twin Harbors State Park到海滩是离西雅图最近的挖刀蚬的海滩。妻做了一番研究,说我们可以去露营,然后抓刀蚬,也可以住旅馆。我选了露营,因为便宜呀。

9月底,已经是露营淡季了,Dash Point Stat Park露营营地并不需要预定。开车过去现找,先到先得。

我们周五下午,孩子们放学,大人下班了之后出发。其实,我周五就没怎么能安心工作。

从我家到公园,车程其实只有两个多小时,但是,因为堵车,得走将近4个小时。

我们其实从来没有挖过刀蚬,是彻头彻尾的新手。就连工具,也是在赶往公园的路上,特意在Aberdeen停下来买的。

Aberdeen是我和妻子年轻时共同的偶像乐队涅槃主创成员Curt Cobain的家乡。搬来华盛顿州,我动过几次来凭吊的念头,但最终没成行。这次,虽然近在咫尺,我们最终也没有去。

妻子特意把涅槃的《纽约不插电》专辑CD放入了CD机,重温。离开Aberdeen,去往露营地的路上,我们经历了最近几年来见过的多美的火烧云。我则想起了成为我和妻子相遇契机的郝舫的那本Curt的传记《灿烂涅槃》。心下觉得,Curt的一生和眼前的漫天红霞,都当得起灿烂二字。


第一夜

到了营地,天已经黑透。

我们帐篷都没搭,就拿出工具,穿好衣服,去了沙滩。

挖刀蚬,必须是赶在退潮的时候。而我们到的时候,是最好的时机。

沙滩上人不多。远远的看到有几盏灯在亮着,是其他寻找刀蚬的人。

头半个小时,我们一无所获。来之前看过视频,说是要找沙滩上的小孔,然后用Clam Gun直接插下去,然后把沙子给挖出来。可我们一直不得要领。一直低着头寻找,去什么也看不见。

于是,我们决定,去问问别人的收成。

我们很幸运,遇到了一堆老夫妇。他们已经挖了不少,而且,看上去出手就有。

他们果然是高手,非常有经验。给我们指点了许多,从Clam gun的用法,到如何寻找刀蚬仔沙滩上留下的痕迹,到如何去挖掘,保鲜,清洗,甚至烹饪,短短的时间里就给我们讲了个遍。

在他们的指导下,我们终于挖到了一个!那兴奋之情,难于言表。

这之后,妻子仿佛开了挂一样,不停的发现刀蚬的踪迹。我呢,则负责体力部分,拿着clam gun,把他发现的刀蚬,一个个挖出来。

出发之前,我们还计划着,说这次我们要挖80个才罢手。因为一个捕捞的许可允许挖20个。我们大人孩子四口人,一共就能达到80个的许可量。

但事实却没那么美好。

女儿在路上的时候,表现特别好,也睡了觉,也吃了东西。

结果,到了沙滩,就一直闹唤着要回去吃饭。说自己饿,冷,困。然后,难过的都哭了。

大概数了一下,我们抓了18只左右,还不到一个人的许可上线。可孩子哭得难受,我们决定收手。我们之前给娃建立起作息规律就是这样,不能太突破。我们开始挖到刀蚬的时候,已经夜里9点多了。确实也是孩子们该睡的时候了。

于是,我们决定回去——毕竟,明天还可以再来。

然后后来的事实证明,我们是太过于乐观了。


第二天

当夜,拿着抓来的18只刀蚬,我们回了营地。回营地并不顺利,沙滩太黑,回程也没有标记。多亏了手机的GPS,才让我们找到了来时的路。回到营地,女儿吃上了东西,坐在了车里,情绪就好了。但儿子又太累,开始了新一轮儿的情绪崩溃。我们只能赶快给他们弄吃的,搭好帐篷铺好床,让他俩睡觉。而我,还折腾半天,准备交钱,洗完等一堆琐事,才能睡觉。

第二天,白天是没有什么事儿的。孩子们吃过了早餐,就在营地里玩儿。他们看到一群小孩子在爬树,就跑过去跟人家玩儿。一来二去,就玩儿熟了,不回来了。

我和妻子也丝毫不紧张。我们觉得这个营地很安全,孩子们跑跑也没什么。

结果,孩子们很快打成一片,成了朋友。然后,女儿开始在那边的大人和她爸妈之前往来穿梭,安排着大家一起行动——她想要和她的新朋友一起去海滩玩儿,于是就先问新朋友的家长,再跑来问我们,于是,我们就加入了他们。

一番操作,大人之间留起了联系方式。准备以后再有机会在交往。对方是几个家庭一起的集体露营,一共8个孩子,加上我家两个,10个孩子,玩儿的还挺好。大概是营地里新奇的事情多,不会有争夺与冲突吧。

于是,整个白天里,孩子们在一起玩儿,大人们则一边儿放松。

吃过了晚饭,我们决定开始再去挖刀蚬。为了避免第一夜里的错误,我们给孩子们穿好了厚厚的衣服,吃了足够的食物。我们自己也都准备好,就出发了。

我们去的时候,是夜里7点半。海滩上的人,明显比第一夜多。因为是周末了的原因。

可能是因为来的早,沙滩上除了人,我们并没有找到任何刀蚬的痕迹。很快,女儿又开始难受起来:她不冷也不饿,但是,很困。

我和妻子商量了一下,她带女儿回去。我和儿子继续。

儿子虽然小,但是精神头很足。

我觉得,我们来早了。低潮是夜里10点多。七八点的时候,潮水还不够低,所以,找不到什么刀蚬。只能等潮水继续退。

于是,我和儿子也超着潮水的深处走。遇到海浪来的时候,我们再往岸上跑,不让海浪追上我们。说实话,这样是个错误,跑来跑去虽然对孩子来说好玩儿,却实实在在的消耗了体力。

我的耐心也逐渐消失,开始怀疑自己不适合做这件事。毕竟第一晚的时候,几乎所有的刀蚬的藏身之处,都是妻子找到的。

就在这时,我忽然发现一处沙子涌出,是刀蚬。我提着clam gun过去,刚放下,准备开挖,忽然发现潮水飞快涌上来。我赶快对儿子说,快跑。但我自己没有动,我想要把这个刀蚬挖上了。结果,涌上来的潮水,超过了的预期:潮水很快淹没了我的膝盖,到了大腿上。我开始担心儿子,不知道他是不是跑过了海水。白天的时候他就有一次摔倒在海水里,结结实实的弄了一身沙子和海水。

我放弃了挖那个刀蚬。我甚至后悔自己没有跟儿子一起跑。我没有听到儿子的哭声,他很可能没事儿,我这么安慰自己。

我叫了他的名字,他回应了我。海岸上黑黑的,我看不见他。我应该让他拿着一个灯的。因为他总是拿着灯晃我的眼,所以我没让他拿灯。晃眼不是他的问题,而是灯的问题:我们拿的灯,不聚光,是散射照明的,很容易晃眼。我们抓刀蚬,设备的确是业余到家了。

我又叫,他又回应。我确定了他的位置走了过去。我注意到离他几米,有一个大人,明显是在看顾着他。看到我来了,儿子叫爸爸,那个人才走开了。天太黑,我看不清那人长相。道了谢,我开始询问查看儿子的情况。

儿子的靴子进了水,他告诉。我摸了他,发现他身上有沙子,应该是跑的时候沾到身上的。我抱起他,给他的靴子脱下,将里面的水控出来,再给他穿上。

他说他不要走了。意思是让我抱着。

“你害怕了吗?”我问,抱起来。

“嗯,我害怕了。爸爸没了,所以我就害怕了。然后我就听见声音了。”

“哦,让我亲亲你,我们回去吧”。

他把脸颊凑过来,情绪稳定。我抱着他,一步一步走了回去。沙滩上的人多了起来。比第一夜多许多倍,闪闪的灯光,显得热闹。但,除了海浪,听不到别的声音。

回去的路,感觉很长。也许是因为抱着儿子,觉得累。也许是天空无光,觉得黑。

====

采集者

回到营地,我把他交给他妈。我又回头,想,至少不能空手而归吧。

我头戴头灯,在沙滩上扫来扫去。我要早的是,25美分硬币大小的洞。那是刀蚬的出气孔。刀蚬在沙子里,只会直上直下的运动,找到出气孔,就能在下面挖到它。

可我再也没找到一个刀蚬。就和第一夜一样。

我低着头,扫视地面。不知过了多久,被电话惊醒。

妻子说,怎么样?我说一个也没抓到。

妻子说,回来吧?我说好。

挂了电话,忽然觉得自己好累好口渴。打开水壶的手,似乎有些颤抖。喝了水,觉得自己被妻子的电话救了命。

回到车里,妻子说,那么长时间,还以为你抓了好多。

我觉得,自己好像也就去了10分钟。

可能,猎人的时间,过得比别人快吧。不过,我似乎不是个好猎人。

找不到猎物的人,似乎不能称自己是猎人吧。

找刀蚬,似乎连猎人也算不上。

家里附近路旁的树上,有李子,似乎没人要。我还是去树下捡李子吧。

狩猎和采集这两种原始人的食物获取方式,我显然更适合采集。

2021-09-27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1/09/27/NewDaddy-Twin-Harbors/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