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折返点 2139|保护膝盖

2021-10-03
本文 1880 字,阅读全文约需 6 分钟

跑步伤膝盖,我想每个跑步的人,都听说过这样的说法。没人知道,有多少人被这句话劝退,不再进行跑步锻炼。的确,跑步不见得适合所有人,肯定有人是容易受伤的类型。但对大部分人来说,不正确的跑步才会容易受伤,不是跑步就会受伤。

在刚开始跑步的跑者中,最常见的不正确的跑步,就是在身体还没有准备好的时候,跑太快和跑太多。要想安全健康跑步,最一开始的时候,一定要控制野心。

1. 髌骨软化,半月板2级退化,跑步机比路跑或者碎石路对膝盖伤害更小吗?

髌骨软化(没有治疗,医生说不用治),半月板2级退化(已打了玻尿酸到膝盖里)。

医生说可以跑步,但是不能在路上跑,因为太硬,叫我去公园跑。

我家附近没有塑胶跑道,倒是有公园(碎石+泥沙的小路)。我当时忘了问医生跑步机会不会更好?

想问大家如果用跑步机跑步的话,会不会比公园的碎石泥沙路对膝盖更友好啊?

我的回复:

许多人劝你不要跑步了。我也同意。

也看到你说,其实你更想跑步。

不妨说说,你之前是怎么跑步的。 每周跑步次数,跑量,常用速度是怎样的。自身情况怎样,体型如何,BMI如何,体能素质如何。这样,大家可能可以给出更好的建议。

至于跑步机和路跑,那个更不上膝盖,其实是没有固定的答案的,这个跟你的跑步习惯有关。就我个人而言,我不太习惯跑步机,跟着跑步机的节奏,不如我在路跑的时候好。路跑的时候我更能体会身体的感觉,有主动控制感,可以根据身体状况调整运动强度。跑步机的时候,更多的时候是身体配合机器的节奏,有一种被动感。我自己对这种被动感常常觉得不适应。但,我相信人也是可以适应这种方式的。只是在有选择的情况下,我回选择路跑。

对于你,我觉得你短期内你可以考虑先去进行肌肉训练,进行增肌和减脂,并且修养自己的关节和髌骨。

说说髌骨软化。髌骨软化的高发人群中,大概有这样几个原因:

1.大量运动(比如运动员)

  1. 平时不怎么动(是的,缺乏运动也是髌骨软化的主因之一),
  2. 要么是体重大膝盖负担重(大体重人群易得髌骨软化),
  3. 要么是反复高强度用到膝关节(一些重体力劳动者得髌骨软化就是这种情况)
  4. 平时不锻炼,短期内为了减肥或者心血来潮,猛练几天。

这里的共同点就是,髌骨收到的压力超过了它能支持的强度。解决的办法,就是在它能承受的强度之内,进行锻炼。半月板也是同理。

所以,你问医生你还能不能跑步,他的答案是能。所以,你要做的,就是在你的身体的承受范围内,进行锻炼。在公园跑也好,在跑步机跑也好,关键是不要过量。

我有一个跑步不过量的办法,那就是赤脚跑。

一开始的时候,每天跑10分钟左右。我相信你即使想跑更久,也很难做到,因为赤脚跑,一开始,脚底是不舒服,会疼的。如果你跑太多,脚上还可能被磨起水泡。

你脚底的皮肤比膝关节要脆弱的多,因此,你用你的脚能承担的跑步强度去跑步,从概率上讲,更容易保护关节。许多人跑步会伤膝盖,而不是伤脚,就是因为他们用鞋子把脚保护了起来,让人轻松的就能跑到超出自己的脚能承受的强度,从而上膝盖。如果你跑步,先让自己的脚适应跑步。等脚适应了,膝盖其实也就会准备好了。

跑步第一个星期,跑10分钟就可以。第一个月,都不要超过20分钟。你可能需要两三个月的时间,才能适应赤脚跑30分钟。那时候,你的身体就应该可以强壮到不必特别担心膝盖的程度了。

最后,无论你决定继续跑步也好,还是改其他的锻炼方式也好,都要注意,一开始的时候,不要求猛。一开始的时候,最重要的是养成好习惯,学会正确的姿势。

不要求猛,要求恒。

2. 保护膝盖

隔天跑3到5公里

每周末爬山15到20公里

长期下去有点担心膝盖

想请教下大神怎么保护膝盖

目前是每天静蹲加核心力量

我的回复:

我每天跑三到六公里。
不怎么爬山
到现在五年多了,期间也没怎么练过核心力量,只是去年练过几个月的时间。
膝盖没出过问题。

我就是每次跑步的时候,用自己觉得舒服的速度。 身体感觉不好,就慢些,感觉好,就快些。快的时候,也保证要跑得轻松。

当然,我的BMI不高,属于正常偏瘦的体型,平时工作也是坐着的时候多,因此除了跑步,也基本组做什么需要消耗膝盖的动作。

如果你是属于BMI较高,大体重的话,减脂减肥应该是最有效的保护膝盖的路。

其他的,就是运动前注意热身,跑步时注意姿势,步幅适中,跑后注意拉伸。

如果膝盖不舒服,就休息。

也就这些了吧。


Running log

week 39, 2021
Running log, week 39, 2021

折返点

Date Pics
20210926 20210926.jpg
20210927 20210927.jpg
20210928 20210928.jpg
20210929 20210929.jpg
20210930 20210930.jpg
20211001 20211001.jpg
20211002 20211002.jpg
2021-10-02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1/10/03/ReturnPoint-knee-protection/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