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新爸五年计划 | 229 冬令时和睡眠变化

2021-11-20
本文 1598 字,阅读全文约需 5 分钟

改冬令时已经有两周了。

每次从冬令时转夏令时,或则从夏令时转冬令时,都会引起抱怨:一年两次,改来改去的,其实挺麻烦的。而且冬令时夏令时所要解决的问题,现在来看,也不是多门重要的问题了。而且,有的国家改,有的国家不改,也引起相互的时差的变动问题。

不过,今年的冬令时,我们家是欢迎的。孩子们因为夏天日照时间长,晚上睡眠困难,通常都是8点过了才睡。第二天因为上学,又得早上7点起床,我们总担心她们睡眠不够。趁着冬令时的变化,之前的八点变成了现今的七点。于是,我们就想着,利用这个机会,让孩子们变成7点睡觉,7点起床,希望她们能多睡一个小时。

结果怎么样呢?喜忧参半吧……

时间调整了之后,孩子们的生物钟给你没变。于是,7点钟上床睡觉,并没有太大的难度。只要大人把饭早点做熟,一家人早点儿把饭吃完,开始睡前仪式,所有的洗漱啊,睡前故事都在7点完成,7点上床是没有问题的。

但是,让他们多一个小时睡眠并没有就马上成功:在改时间之前,儿子晚上8点睡,早上7点钟起。改了时间之后,顺利的7点钟入睡了,可第二天,6点钟就醒了。让他再睡,他也不愿意。他一醒来说话,全家跟着醒了。时间改了,作息没改成。当然,第一天如此,也是在意料之中。

接下来的两个星期,儿子慢慢的被我们调成了7点起床。女儿也是。

给孩子延长了一个小时睡眠后,儿子没什么问题,睡的早了一点儿,起的晚了一点儿。挺好。但女儿则是另外一个问题了:她早上7点钟才起床没问题之后,开始难以入睡。女儿和儿子是一起上床的。讲完睡前故事,关灯之后,我和妻子会轮流陪着她们直到她们睡着。通常情况下,儿子会在10分钟内就响起鼾声。而女儿,则反复在床上翻腾,跟烙饼似的一会儿翻一翻身。还总找借口起来,要水喝,穿袜子。总之就是折腾。前几天,总是折腾到八点过了之后才睡。也就是说,她的睡眠时间根本也没有延长。

今天,我们出去玩儿了一天,她活动量很大,这才能在上床后赶快睡去。但今天是周末,我们才有空让她去打量活动。平时上学的时候,看来是活动了太小了。


在考虑给孩子们增加睡眠时间的同时,我们还打算帮儿子戒掉一个习惯。他的这个习惯就是半夜醒了之后,摸黑跑到我们的房间,钻大人的被窝。每天如此。

我是没有什么意见的。可妻子却因为这个晚上不能休息好,因为儿子总爱挨着妈妈,让她觉得挤,从而睡不好觉。为了改变他的这个习惯,妻子在孩子屋子里放了一个儿童闹钟。这个闹钟会在早上6点的时候亮起来。亮度不高,是夜灯的那种亮度。妻子告诉儿子,灯亮了之后,才允许他俩到我们的卧室。要是半夜醒来,灯没有亮,就要继续睡,不能下床。

一开始,制定了这个规定,反复强调。但是,并不起作用。我试过几次,他如果半夜来,我就把他再抱回他的床上去。可这个家伙,半夜醒来,有时候和白天时判若两人:哭闹,不和大人进行语言交流。实在是难搞。

前些日子万圣节,她们不是要到了好多糖吗,我们允许她们每天从里面挑一块糖吃,作为零食。为了让孩子们能晚上不来我们的床上,妻子跟他俩说,如果早上灯亮了之后才来我们的床上,就可以吃糖。但是如果等没有亮就来了,那么当天就不能吃糖了。

我觉得这是个好主意。如果她们半夜来了我们的床上,我们不用跟他们表示不满,自然有不能吃糖作为“惩罚”,来减少这种事发生的频率。如果她们能做到灯亮前不来,她们就会收到“奖励”,用来强化她们的行为。一条规则,又能消除就行为,又能鼓励新行为,一箭双雕,一石二鸟。

然而,这个规则定下来的第一晚,我整做美梦,恍然觉得儿子又跑过来了。我还没有来的及向他重复我们的规则,儿子先说话了:我觉得明天我可以不吃零食。

我还能说什么,就让他钻进来了。显然,儿子对和大人一起睡觉的习惯,胜过他对糖的喜欢!

不过,这个办法,也真的正在慢慢起作用。因为只要他没有很早的来找我们,我们就给他糖吃。他真的也就半夜醒来的次数渐渐减少了。最终这个方法能不能改变他的行为,还要经过时间的检验。

2021-11-20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1/11/20/NewDaddy-changing-sleeping-with-daylight-saving-time-change/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