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一次极简尝试

2022-02-17
本文 1758 字,阅读全文约需 6 分钟

简单原则

简单和简化,是我生活的一个指导原则。

简单和简化原则,我用在生活上最多的就是习惯的培养。

我从2016年开始持续跑步时,就把自己的跑步原则简化为两个:

  1. 每天跑10分钟或者1英里
  2. 在睡觉之前完成

这两个原则,明确了什么算是跑了步和那一天算是跑过了。借助简单原则,我得以专注执行,并且真的就把习惯养成,并且直到今天还在进行中。

借助跑步习惯的形成,我开始体会到一事有恒,万事渐振的道理。

接下去的几年,我开始一步一步的养成更多的习惯培养。现在我每天写日记,锻炼,冥想,冷水浴, 读书,间歇性断食,打扫房间;每周周记。一点点的建立起了属于自己的一天的节奏。

于是,我的下一个生活目标,是把极简主义应用到自己的生活中。

极简挑战

我从读书和看视频上,对极简主义了解的很多。Marie Kondo, The minimalistJoshua Becker, Leo Babauta等等,都是这方面的领军人物。我看过他们的视频,文章,书籍。

但是在物质极简上,我做的并不多。

在物质上,我和家人都并不是一个多么讲究和在意的人。我个人和妻子都很少给自己买东西。最近的情人节礼物,她给我的是她新学的钢琴弹唱歌曲。我给的是一次放松按摩。0金钱,1000%的体验。可以说,我们近些年买的东西,都是必须和必要的才买。或者是花钱买体验和学习。孩子们的课外活动,全家一起的滑冰游泳野营……

然而,这么多年一起生活,我们还是积攒下了不少物品的。我们家地下室的房间里,从搬家之后,就堆了不少东西。许多东西,一年多了,我们一直也没有碰过,动过。这意味着,它们应该是可以被精简掉的。

这个月,我就试图说服妻子,和我一起来一个30天的极简行动。The Minimalists 有一个 30天极简主义挑战,玩儿法是,两个人以上一起,第一天扔掉1件物品,第二天扔两件,一次类推到第十天扔10件,第30天扔30件。从少到多,从易到难。谁坚持的最久谁赢,都坚持到底,就都赢。

这个挑战,如果能坚持30天,那么会扔掉至少465件物品!

我们的版本呢,挑战性要低很多。每天只要至少扔一件物品就可以。

降低难度,是因为我想把事情变简单,从而能让我们养成每天扔点儿什么的习惯。如果能坚持30天下来,即便没有扔太多东西,我们仍能养成这个习惯,从而使得扔更多东西变得容易。而且,下线是扔一件,上限又没封顶,所以,还是可能扔很多东西的。

挑战结果:

结果怎样呢?

如果你注意到这篇文章网页的URL,里面有”failed”一词。

是的,我俩都失败了。套用多年前流行的一句网络用语,那就是,我们可耻的失败啦。

我在开始的时候,列了一个表格,来记录我们扔的东西和数量。下面请看我们扔掉的东西:

结果
record

妻子坚持了3天,我坚持了4天,之后又加上一天。两个人总共,扔了12件东西。包括用不到的兔粮(兔子小七都死了一年多了),坏掉的电子产品,和一袋树叶(女儿在去年秋天的时候,装在袋子里说要留着。然后,早就忘记了)。

从一定程度上来讲,这也不能算纯失败,毕竟扔了12件也是扔啊。

不过,从目的上来讲,我们一没有扔很多,二也没有养成习惯,所以,是妥妥的失败了。

复盘

失败,有很多原因。

一是没有激励措施:我们只是开始尝试扔东西,但是并没有明确惩罚或者激励。输了也什么不付出,赢的人也不得到什么,所以就不能有比赛的激情。甚至都不能算是个游戏。

二是没有调动参与者积极性:我没能给自己定个提醒,遇到一忙,自己都忘记了。更别提是被鼓动参与的妻子了。

三是没有建立起监督机制:没有主动性,又没有监督。虽然有个记录表,却是在网上,不是随时在眼前,就很难想起累。

四是,我们真的不擅长扔自己的东西。还是需要下定决心要做的事儿,自己潜意识里又抗拒。

五是,扔东西可能是比较难的,定30天的挑战,有点儿慢刀子割肉的感觉,延长痛苦。

这些问题没能很好的处理好,所以会失败。

下一步

会根据上面的复盘,跟妻子沟通一下。看看是不是改变一下策略。

也许加上比赛性质,设置奖励和惩罚机制(当然是趣味性当先)。也许两个人互相扔对方的东西(当然,对方得同意)。也许定个时间,来个一次性的清理,而不是小火慢炖的煎熬。

无论怎样,我是不会放弃的。

作为斯多葛哲学的践行者,应该追求智慧,勇气,节制和正义的生活。

凡事不能为它们增加价值的,皆可放弃。

2022-02-17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2/02/17/a-failed-decluttering-effort/
Paypal
请我喝咖啡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