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折返点 2207|关于配速提高

2022-02-19
本文 1882 字,阅读全文约需 6 分钟

俗话说,拳不离手,曲不离口。

一天不练,自己知道;两天不练,师傅知道;三天不练,大家知道。

这些话,虽然是指手艺人技艺方面的磨练,但用在锻炼的身体上,也是如此道理。

人的身体,大概是懒惰的的。你几天不练,它就会以为不用再吃苦头了,于是懈怠起来。要是一个月不运动,之前积累起来的运动效果,估计就不剩什么了。要想重新开始的时候,水平肯定会下降很多。今天的问题,就有一个涉及休跑之后,复跑时要注意的一些问题。另外,就是跑步时,提高配速应该做怎样的训练。

在我的回答里,你会反复的看到“不要求猛,要求恒。一事有恒,万事渐振”的建议。请不要觉得反复看到觉得烦。相反,如果看了我的文章,你只记得了这句话,就最好了。

要想在锻炼时不受伤地只享受锻炼的好处,只要做到把锻炼目标放长远。

1. 积累跑量可提高速度

问题: 怎么努力,都无法破5,大家有什么建议!!

我的回复:

有人说跑量上去了,速度就上去了。我用我的经历来做个注脚。

十多年前,我跑五公里比赛,速度是21分钟左右完赛。
我6年前,开始每天跑步,有时跑20分钟,有时三十分钟,用自己舒服的速度跑。一年的跑量,积累到1800公里左右。

与此同时,我五公里的PB开始提升。

大前年,跑五公里,用20分钟。
去年,跑五公里,用19分钟40多秒。
今年,跑五公里,用18分钟50多秒。

这期间,我基本上没有速度训练。就是每天随心跑。

十年前,如果你告诉我,十年后我会比现在跑得更快,我大概率是不会相信的,但仍会又些希望。

但你如果告诉我,我五公里的成绩,会提高到在19分钟以内完赛,我是100%不会相信的。

可,它就是发生了。

人往往高估自己段时间内能达到的目标。
而低估自己长时间内能达到的目标。

所以,平时跑步的时候,追求的舒服的跑。用不着追求速度,更用不着每次都比上一次快。
每天跑个四五公里,六七公里,每年就能积累个1400~2000公里的跑量。

速度,自然就会慢慢的上去了。

短时间内求快,求猛,那是让自己受伤的捷径。

不要求猛,要求恒。一事有恒,万事渐振。

跑步如此。生活正其他事,也大抵如此。

2. 不做额外的力量训练,单靠跑步可以提高配速吗?

这个问题有几个小问题组成。

2.1 我现在跑步感觉腿抬不起来,

建议,找人帮你录一下你的跑姿,确认一下你的感觉是不是准。

2.2 不做额外的力量训练的话可以吗?单靠跑步本身会提高很慢吗?

可以是可以,但就像你说的提高会比较慢。人的身体有一个很奇怪的悖论。它不喜欢变化,但一旦你不给它什么变化,它就会“懒”下来。比如,如果你总是用同样的配速和距离去跑步,你的身体就会在适应了这种方式之后,不再提高。似乎,它总是在追求最省力的方式,来完成一件事。所以,要想身体得到锻炼,就得给它施加一些变化的刺激。额外的训练,会有更好的效果。如果只想跑步,也应该在跑步中加入不同的训练方式和训练场景。变速跑,间歇跑,长距离,匀速跑,爬坡,越野,等等。

2.3 我一月跑了90公里,一次5公里,配速几乎没什么提高。

取决于你跑步水平,如果你刚开始跑步,这样就挺好的。主要是养成习惯。如果你已经跑了三个月以上,不妨增加月跑量,同时,考虑一下上面提到的变速跑和间歇跑。提高自己的摄氧能力。

我个人跑步,是不追求配速的,我跑步追求的是有恒。我一年大概只会有一两次全力跑五公里。好消息是,我几乎每次的自测,似乎成绩都比上一年有了提升。配速的提升,对于我来说,真的是缓慢的。但,那不是我追求的目标,所以,我也是无所谓的态度。

3. 在家躺了一个月五公里配速掉一分钟正常吗

问题: 去年刚开始跑步,寒假前五公里配速基本上5分20以内,最近跑了两天配速都是六分多,五公里跑下来都很困难,现在整个人都焦虑了。还能恢复吗,如果每天都跑要多久恢复。

我的回复:

不要着急提速度。

肯定能恢复。

跑一休一比每天跑,可能恢复的会快些,

如果每天跑,每次刻意跑慢点儿比刻意跑快点儿,可能恢复的会快些。

若是着急,刻意,非要追求很快的恢复,反而会很可能造成受伤,从而使你的恢复之旅变得更加漫长。

不要求猛。

求恒。

一事有恒,万事渐振。


Running log

week 07, 2022
Running log, week 07, 2022

折返点

Date Pics
20220213 20220213.jpg
20220214 20220214.jpg
20220215 20220215.jpg
20220216 20220216.jpg
20220217 20220217.jpg
20220218 20220218.jpg
20220219 20220219.jpg
2022-02-19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2/02/19/ReturnPoint-about-pace/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上一篇 一次极简尝试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