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新爸五年计划 | 251 记一个周六早上的“早茶时间”

2022-04-23
本文 2052 字,阅读全文约需 6 分钟

自然醒

周六的好处,就是家里每个人都可以睡到自然醒。

这不是说周末是睡懒觉的时候哦。

我最近在训练自己,不用闹钟也能起床。我的闹钟是4:45,常常吧妻子也吵醒了,然后她就会说,自己被吵着睡不好。

于是,我没开闹钟。

结果,我4点15就醒了。妻子呢,6点半左右醒了。

我俩都比平时还早。 我问她是不是自然醒的,还是又被我吵到了。

她说,是自然醒的。但是——还是感觉没睡好

啊……我好无奈呀!

孩子们则比平时起得晚了些。但也没晚多少:平时7点起床,今天7点半也就醒了。至少不是被我叫起来的,这是习惯的力量。

他们自己醒了,去跟妈妈腻歪一会儿,然后就喊饿。

西班牙煎蛋

周末的时候,比较从容,可以做一些相对较慢的吃食。

孩子们的早餐,我们还是每天都要做的。不过,上学日子的早餐,在顾及营养的同时,还要讲究个“快”字。毕竟,除了早餐,还得准备午餐,打理书包,督促着孩子洗脸梳头刷牙洗脸穿衣戴帽,最后准时送到学校,不快就得迟到。

自从我也开始轻断食(intermittent fasting)开始,我和妻子就不再吃早餐了。于是省出了给自己弄早饭的时间,早上的时间宽裕了一些。但早上的节奏,仍然紧凑。

于是,西班牙煎蛋这样的吃食,是上学的日子里,我们没有心情做的。

因为做西班牙煎蛋,是要求煎蛋的人一直不能离开,直到做熟。如此,便没法子“多线程多任务”的与其他准备工作一起做。

但周末就可以做。

西班牙煎蛋,与普通的煎蛋的区别,在于必须时刻控制火候,用油也比较多。

做法如下:

  • 用一个小的平底锅,一次能煎一到两个但的那种就行。放橄榄油,多放些。
  • 开中火热油。油温到大概3,4成就行,打入鸡蛋。
  • 然后,调小火,保持油温。
  • 鸡蛋上撒一些细盐。
  • 一边注意油温,一边用一个勺子,把油往鸡蛋上浇。这一步最吃耐心了。油温不能高,也不能太低。因为是个“油浴”的过程,时间上也比普通煎蛋略长一些。
  • 鸡蛋应该是慢慢被油浴着变熟。

鸡蛋一直到熟,应该都不会出现油炸食物的那种噼啪作响,然后一侧煎出的金黄的那种情况。反而,它像是被煮熟的样子,仍然白白嫩嫩的,口感很棒。

我家两个孩子吃煎蛋,对蛋黄的要求是不一样的。儿子要吃全熟的蛋黄,而女儿偏爱溏心的。

做这个西班牙煎蛋,保持溏心不是特别容易。往往是这一勺热油下去之前还是溏心,一勺浇下去,它就会变全熟。

今天就是这种情况:妻子本来打算煎两个全熟两个溏心,结果溏心的没有成功。鸡蛋出锅后,蛋清本身还很热,把蛋黄给继续加热到全熟了。

于是,又重新给女儿煎,才掌握了火候。

不过,出乎意料的是,儿子竟然把四个全熟的都吃了。女儿也在吃了两个之后,又要了一个。

平时他俩吃煎蛋,都是只一两个就够了。看来,西班牙鸡蛋让他俩胃口大开呀。

后来妻子吃饭的时候,自己又做了两个。一天,9个鸡蛋就这样被干掉了。

咖啡

虽然我和妻子不吃早饭,但周末的早上,孩子们吃早饭的时候,我们还是要围坐在餐桌,一起度过早餐时间。

偶尔,我和妻子会泡杯咖啡来喝。

自从开始断食,我们俩都把咖啡戒掉了。断食会让人格外清醒精神,已经没有了提神的需要。

孩子们吃完了饭,也说想喝咖啡。我家还有些Decaf的咖啡,于是就也给他俩泡了一杯。

我问,你们不嫌苦吗?

女儿说,我可以喝。儿子说“Mm-mm”(表示不会)。妻子说,他们的咖啡是要加奶油的,加了奶油就不苦了。

我想也是。我自己喝咖啡是什么都不加,专喝苦味的。于是常常忘了,咖啡加糖加奶,是会变好喝的。

在等妻子泡咖啡的时候,两个孩子跑到他们自己的房间,折腾出他们用橡皮泥自制的玩具“糕点”。女儿用纸杯蛋糕的杯子装好它们,摆放到桌子中间。然后,在周围放上花朵,来装饰。然后说,女儿说“点心好了,我们来喝下午茶。”儿子则高声叫到“Tea party!”

俩人还挺懂得享受生活的,哈哈……

于是,我们一家人,跟过家家似的,每人捧一杯咖啡,就着“糕点”,度过了周六的早晨。

孩子做的Tea Time “糕点”
Tea time

后记

西雅图已经连续一周出现好天气了。雨季看样子结束了,生长季节开始。

今天也是个好天气。

我剪了一下后院的草坪。妻子则在孩子们的帮助下,把家里的两个升高花床(raise-bed garden)填满了土,埋下了些蔬菜种子,浇上了水。

儿子说,我们家会变成农场的。

小小菜园子而已。

说起来,因为疫情加上俄罗斯乌克兰之间的战争,已经又人推论出,今年秋天,很可能出现世界性的粮食短缺。

原因是,乌克兰是农业粮食出口大国和化肥出口大国。因为战争,乌克兰今年的种植不足,一定会出现农业大幅度减产。而世界上依赖化肥的国家,尤其是美国,正面临化肥短缺。而美国的农业,基本是靠化肥催的。化肥短缺导致减产,几乎是今年的美国农业要面对的情况。

中国的情况我不知道怎样。

但前几天读陈喜年的《或者就是冲天一喊》,里面有几篇文章确实记录了新冠疫情以来,一些农村封路封村,造成一些农民无法获得生产资料而无法种植,造成负债又没产出的情况的。看新闻,也出现用工荒而出现蔬菜无人收割的情况。希望这只是个案,不是中国的普遍情况。

毕竟,有人说,和平与暴乱之间,大约只相隔饿9顿饭。

2022-04-23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2/04/23/NewDaddy-tea-time/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下一篇 快乐地放手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