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折返点 2216|护膝护踝并不该随意使用

2022-04-23
本文 1625 字,阅读全文约需 5 分钟

回顾这个星期的跑步时拍的照片,天空竟然都不再灰暗了。

蓝天白云连续出现,意味着雨季渐渐退去,西雅图进入一年里的好天气阶段了。当然,这也意味着气候将会变得少雨干燥。各家的草坪,如果不灌溉,就会开始黄了……不过,现在这么高的通胀,钱还是要省着花,黄就黄吧。

算了,说回跑步。

刚开始跑步的人,一开始可能会觉得呼吸系统受到挑战,或者肌肉开始酸疼。但这些一般会很快过去。

然后,人们会因为感觉良好,而情不自禁的上跑量,提速度。跑步强度提高之后,常见的问题就是关节问题了。它们开始给身体发出警告信号:要么是膝盖,要么是脚踝,就会出现不舒服的感觉,甚至疼痛。

自然的,人们就会想到给这些部位使用一些保护的产品,比如各种护膝和护踝。

然而,护踝护膝等护具,并不应该随意使用。今天就回答两个与关节和护具有关的问题……

1. 膝盖和脚踝疼,求助

问题:

本人刚开始慢跑,跑步的时候总觉得左脚膝盖内侧和右脚脚踝会疼,跑完休息会缓解,是因为我膝盖内扣吗,有什么解决办法吗?

我的回复:

这意味着你的身体的关节部位承受力达不到你跑步的要求,它们还承受不了你现在的跑量和强度。你的肌肉骨骼,心肺循环似乎还能承受,但关节太弱了。换句话说,是你跑太多,你的身体素质跟不上。

刚开始形成跑步的习惯,不要追求速度而跑快,也不要非得达到怎样的距离。

重要的是,在不受伤的情况下,先养成习惯。给身体以时间,让它慢慢的调整好,变强壮。

解决办法:

  1. 不要执着于自己的跑步计划:降低跑步强度和距离,不要在疼的情况下跑。跑不了就走。走多了也疼那就只走10分钟。保持运动的习惯,给身体发出你要继续锻炼的信号,就可以了。身体如果做不到你计划的锻炼强度,那就千万不要勉强。
  2. 要好好热身。热身时如果疼,那就一定要改变训练计划。
  3. 不跑步的时候,用一些低负荷的运动方法,活动你的关节,给它一定程度的锻炼。听取身体的反馈,太疼就不要勉强。
  4. 平时注意关节的负重情况,尽量先休息好。可以安排一些针对性的放松,冰敷和按摩。
  5. 如果你的跑姿真的有问题,可以找人专门给你纠正一下:其实,你的跑姿的问题,往往是因为身体的各部分还不够强壮造成的。慢慢的,随着你把身体练强壮,姿势应该会变好。但在那之前,锻炼强度不要太大。身体变强壮是一个相对缓慢的过程,不是你锻炼了就会马上有变化。要给身体以时间。
  6. 保持对身体的好奇心,观察它对你的运动,热身,放松,冰敷等措施怎样反应,又会起什么样的变化。

跑步时,不要轻易带护膝护踝之类的护具,但不跑步的时候,如果关节有稳定性问题,可以考虑,但应该咨询医生后,听医生的建议。

2. 要不要戴护踝

问题:

我的跑量不算大,一次6到8公里,而且配速很慢,一个月跑十几次这样吧。从上一次开始跑完左脚脚踝那个骨头下边一点那里疼,休息了两天好了,昨天跑又有一丢丢疼,没有之前厉害。有点担心。请问下大家有用护踝的吗?有用吗?

我的回答:

跑量大不大,不要跟别人比。别人一次6到8公里没事儿,你跑到脚踝疼。那么这个跑量对别人不算大,而对你现在的身体素质和跑步技战术水平来,就算大了。

疼了就好好养着。

护踝这个东西呢,是这样的:

如果你脚踝受伤了,但是又必须得活动(走路),用它,可以在活动的同时,增加关节稳定性,减少脚踝收到的压力,从而促进恢复。

因为它会限制足踝左右活动,因此并不应该在运动时使用。

你可以在休息的时候带。

跑步的时候不要带。

脚踝恢复期跑步,要注意减量,减速。如果开始疼,就停跑,不要忽略身体发给你的疼痛信号。

身体恢复需要时间,给它足够的休息。

对踝关节稳定性的锻炼,可以通过正确的跑姿的训练和足部肌肉的锻炼来加强。推荐的运动方式有提踵,原地十字跳,单脚站立等等。

具体的你可以上网自己查一些。


Running log

week 16, 2022
Running log, week 16, 2022

折返点

Date Pics
20220417 20220417.jpg
20220418 20220418.jpg
20220419 20220419.jpg
20220420 20220420.jpg
20220421 20220421.jpg
20220422 20220422.jpg
20220423 20220423.jpg
2022-04-23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2/04/23/ReturnPoint-ankle-knee/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上一篇 冥想与呼吸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