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新爸五年计划 | 260 给孩子们验血

2022-06-27
本文 2005 字,阅读全文约需 6 分钟

两个孩子一直比较健康,所以打针吃药这事儿,除了必须的疫苗,在我家的孩子身上是很少发生的。

所以,我还是挺紧张,两个孩子去抽血验血,会有怎样的表现的。

为什么要验血

我是一个FCS患者,而FCS的病因是要追溯的基因上的变异的。早在我们决定要孩子的时候,我们心里就忐忑,不知道我的疾病会不会遗传给孩子。

孩子出生后,从一切迹象来看,都没有什么问题。他们对高脂肪的食物没有任何不良的反应。虽然并不担心他们也是FCS病患,但我们始终也没有用任何办法去确认。现在有基因检测方法确认FCS,但是测FCS的第一步,还是要看血液里的甘油三酯是不是特别高。

再有,我们2020年买房搬进来之后,因为房子建造的时间救久远,很有可能当时用的装修材料是不符合现在的标准的。比如,我的妻子就一直怀疑房子各处的油漆是含铅的。我猜她可能是对的。所以,我们想去测一下,孩子的血液当中,是不是有可能有铅超标的现象。这也得验血。

于是,我们就让孩子的儿医开了验血单,去化验一下。

不过,验血的化验单早就开了,至少有一年多了吧,我们都没有去。

拖延的原因呢,主要是我觉得,没必要折腾。他们既然没有什么外在症状,也看不出有什么不正常,就不必费周折去确认什么。而且,医院那种地方,除了定期做健康检查,没有必要非得上赶着去。加上这两年新冠肆虐,也真的没必要去医院这种高风险场所。做好平时的健康习惯养成更重要。第三就是,孩子平时都上课,去验血就得耽误课程。

不过,这周呢,孩子们都放假没事儿。而且下一周女儿要开始早上去学游泳,要去有用就要耽误课。而且,随着知识的增加,我们早就没有了对新冠的恐惧。于是一合计,正是去验血的好时机。那就去吧。

过程

去医院这种事儿,不能搞突袭,要提前跟孩子们打好招呼,说好是为什么,去哪里,怎么做。做好心理建设是第一步。不过在这一步上,对儿子没有特别有效,跟他说完,我们明天要去医院验血,他非常不愿意,好像要哭的样子。

选好的地点是第二步:我们选是去西雅图儿童医院抽血。原因很简单,那里的护士应该抽过许多儿童的血,对于小孩子的细小血管,经验应该更丰富,能减少孩子的痛苦。

说起来还有一件有趣的事儿。我是西雅图儿童医院的员工,但是因为拒绝打新冠疫苗,医院把我改成了必须在家工作,不能去办公室。但是,我可以作为“顾客”光顾医院。有趣吧?所以美国有些防疫的措施,也挺有意思的。

验血需要空腹,所以周五一早7点半,就叫他们起床了。儿子平时就喜欢赖床,加上有些畏难情绪,所以就更不愿意起。不过让我们意外的是,上车出发倒是很顺利,一路上也没有出任何怪样儿,就到了医院。女儿带上了前一天他俩买的一个小玩具兔子。

进医院,注册,导流,再注册,等待,这个过程就不写了。很顺利的。医院人也不算多。

进入抽血室之后,我问,谁第一个来?

俩孩子倒是异口同声“Not me!”。

不过,姐姐想了想,决定她先来。勇敢!

护士果然很有经验的,先让她选用什么颜色的医用胶带,这就让孩子减轻不少焦虑。接下来也是一步步的,先告诉她会发生什么,然后再做。给女儿去血的时候,不是特别顺利,没能一次性的就扎进血管儿,而是找了好几次才成功。

我带着儿子一起看着。我心里都有点儿着急,本来是想让儿子看这个过程有多简单的,结果,却看到一次不是那么好的过程。不过,女儿表现的很棒,虽然疼,也都忍住了。最终去血成功。

我问她疼不疼,她说疼,但是可以忍受。

轮到儿子的时候,他不愿意去了。妻子拿出糖给他,他把糖放到受了,但还是说不行。说抱着他在怀里,还是不行。护士说,就疼一下就过去了。他问,“那是,我数一,就完了吗?” “比那要长一点儿……” 他哼唧……

最终,妻子拿出手机说,“你可以一边儿看过山车的视频,一边儿抽血……”。然后,他就答应了!真实知子莫如母啊。

他不但答应了,而且还把糖放到了一边儿,说,我决定不拿糖。这个操作我倒是没有搞清楚有什么用意——因为糖,他最终抽完血之后,还是吃了的。

儿子抽血的过程,比女儿顺利多了,一次就找到血管,顺利的取到了血。他虽然不喜欢 被扎的那一下,但还没来得及哭,就完了。

然后,亲亲抱抱,high-five。

两个勇敢的小人儿,表现都不错!

抽完血之后,我们去了医院的食堂,给他俩买早点。这是提前说好的,算是来抽血的一个奖励:他们自己点吃的。

姐姐点了培根,biscuit(黄油小面包),墨西哥卷儿,一大堆吃的。弟弟就点了一个biscuit,而且还不要gravy。吃完就回家了。

防疫的另外一个有趣的地方就在这儿了,进医院必须戴口罩,除了在食堂。这个食堂可是医护人员和病人都可以来的哦。反正就这么回事儿吧。

结果

两个孩子的血检结果董很好。我们要看的甘油三酯,不但不高,还低了。

儿子有些缺铁。这跟他平时吃饭,总是爱吃碳水不爱吃菜和肉有关系(从在食堂他只要biscuit小面包就可见一斑)。

我们正好用血检结果来敦促他均衡饮食。

2022-06-27-blood-test.jpeg
Photo by Testalize.me
2022-07-27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2/06/27/NewDaddy-blood-test/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下一篇 不费力的努力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