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新爸五年计划 | 266 左邻

2022-08-13
本文 2145 字,阅读全文约需 7 分钟

我们是2020年年底买房搬家住进现在的街区的。因为当时是新冠疫情期间,邻里间虽然知道彼此,但也不能互相拜访。就连在街边的闲谈也没有。

后来有了疫苗,左邻右舍都打了疫苗,互相走动才开始。

我们的确收到了来自邻居的安居礼物,也分别回赠了。

慢慢地,彼此互动逐渐增多。今天就来说几个最近的邻里互动。

block party 街区聚会

每年的8月份的第一个星期二,是我们所在的街区举行 Block Party 的日子。我们把街道口用几个大垃圾箱挡住,在路中间摆上桌椅,各家带着吃的喝的来,一起喝酒聊天,彼此认识。

今年的 Block Party 桌子摆在我的左邻门前,他家每年都准备很多酒水。我的左邻Bob和Eileen,在这个街区生活了30几年了。他们年纪在60上下,子女早已成家,不和他们住在一起。他们和我们的房子的前房主是朋友,由他们我们也得知一些这座房子的历史。而且,他们家的庭院打理得非常好,有许多绿色植物,像个花园。我们的房子地势似乎比他们高,彼此可以越过栅栏看到,经常打招呼。孩子们有时过去他们那里“捣乱”。他们也经常给我们帮忙,借给我们工具,还经常在修剪草坪的时候,连带把我家门前路边的草也给剪了。当然,我如果剪草,也会推着剪草机“路过”他家门前。

虽然 Block Party 的参与者都是邻居,但也不是所有人都相熟——总有新人搬来。于是,每个人把名字写在纸片上占到身上,还写上自己的门牌号。彼此介绍时,都是名字叫啥,家住哪里。也许是我自己是个自我为中心的人的原因,这样的需要把人脸与名字与住房链接起来的任务,对我是高难度。然而,记不住没有关系,先把脸混熟了,下次遇到了再问名字和门牌就好了。这就是Block Party 的意义所在,

挺有意思。

美国的喝酒文化,跟中国的不一样。没有长幼尊卑,按序就坐,也没有彼此敬酒。谁愿意喝什么,喝多少,自己倒。没有人在乎你喝多少,喝不喝,白的啤的红的,各自随意。也没有人坐着,都是站着,三五成群,一堆一堆地聊天。跟这堆人聊完了跟那堆聊,像我这种,聊着聊着聊累了,自己找个角落吃东西,也没人在意。

孩子们最容易打成一片。大人们还彼此问个名字才开聊,小孩子们对个眼神儿,就能玩儿在一起。街道反正封起来了,大人们也不必担心啥,要么吃要么耍,任由他们去就是了。

说来还挺奇怪的,虽然这个街区小孩子不算少,但是他们彼此其实很少一起玩儿。究其原因,是家长对孩子太不敢放手了。

Pizza Party

在 Block Party 之前,我的左邻的左邻的左邻(我也不知道是我家左边的第几个房子) Karla 奶奶给我们发出了邀请,要在一家Pizza店请我们吃Pizza。她同时邀请了许多邻居。她是手写的卡片,我一开始还认不出来写的是什么。好在现在科技发达,可以照张相然后文字识别,帮助我们识别出了她的手写字体。她写的是:

What would I do without you all.

其实我们也并没有帮她做过什么。倒是她,每次见到我们都特别的热情,夸我们的孩子养得好,说我们搬来是他们的幸运。Karla 还特意在万圣节之前给街区的孩子们送糖果,因为她睡的早,不会在万圣节的夜里派发糖果。我的孩子们手绘卡片给她送去,总是得到她的夸奖。

Pizza party所在的地方是一个Pizza店。我们到的时候,很多人都已经在了。有很多是Block Party时候的熟悉面孔。我的左邻Eileen也去了,Bob没去,度假的时候在湖上滑水,摔了。骨头没事儿,腿上淤青好大一片。

我还得以认识了Karla的左邻, Bethaney 和 Lee。Block Party的时候,她们去度假了。Karla说她们家有一条狗叫做Luna,Luna最喜欢拜访Karla。Party的时候没有见到Luna,但转过天就见到了。

Karla 逢人便介绍我们,然后就说,“Aren’t we lucky to have them here!”,他们能搬来,我们多幸运。真是让我们受宠若惊!

Karla在每张桌上,都准备了一张卡片,是一张 Snoopy 里的漫画。画面里,Charlie和Snoopy坐在湖边甲板上眺望远处,上面写着二者的对话。

Charlie: Snoopy, you know, one day we will all die。 Snoopy: Yes Charlie, but the rest of the days, we live。

是的,总有一天,我们会逝去,但在那一天到来之前,我们生活。

你得热爱生活,才能对这样的话心有所感。

其实,我们才算是幸运的。

我们的一个同事最近也在买房,跟我们分享心得说,相比房子的外貌内饰,它所在的社区是更为重要的因素。因为,房子里你不喜欢的东西,你都可以改变,即便整个房子你都不喜欢,你还可以推到重改。但是,房子所在的社区如何,你可以选,但你改变不了什么。所以,买房,看中房子之后,一定要走访一下周围邻居。如果邻居不行,房子再好,买了也得受罪。

我们买房前,跟们就没有特别调研过周围的邻居怎样。然而,现在看来,我们的街区真的是很好,我们的确是好幸运,才能与有热爱生活的邻居为伍,才能让我们的孩子收获更多的关爱。

也许,接下来,应该写写我们的四邻。

2022-08-13-neighbourhood.jpeg
Photo by Lucas Davies on Unsplash
2022-08-13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2/08/13/NewDaddy-neighbourhood/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